黄波代表:加强产业工人培训 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黄波代表:加强产业工人培训 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9-03-11 06:44: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姜智文 佟明彪) 2019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涂装面漆工人黄波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访时表示,目前我国正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随着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到来,产业工人将面对新技术、新设备和新工艺,一旦不能胜任工作,工人可能会面临淘汰,因此建议加大对产业工人的培训。

  全国人大代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涂装面漆工人黄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佟明彪/摄

  黄波认为,随着工业智能制造的快速发展,更多的信息化、自动化智能设备大量运用于生产制造企业。未来的工厂里,“人+机器人”组合将是最为普遍的劳动呈现方式,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变,对企业的转型升级,生产高质量的产品都密切相关。国家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离不开高素质、高技能水平的产业工人队伍做支撑和保障。

  然而,产业工人面临着许多的难点问题。黄波坦言,一是产业工人队伍整体技能水平不高,符合产业工人需求的职业培养体系还不够完善;二是技能人才评价方式单一且激励机制还不完善;三是,产业工人收入水平整体偏低。

  产业工人面临的困境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黄波兴奋地表示,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场响起50多次掌声,说明政府工作报告很真实,也非常的顺应民心。其中,国家要从失业保险里拿出1000亿,做大概1500万人次的培训,可以看出今年已经把工人培训量化。

  在黄波看来,产业工人的技能得到提升,产品的质量必然会有所改进,这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吻合。此外,在适应新环境的同时,产业工人也能增加自身收入,有效提高工作积极性。

  因此,黄波建议,加大工人技能培训,突出顶层设计,构建符合产业工人深度职业培训的制度政策;充分收集各产业工人对职业工种更新的诉求,完善国家职业鉴定工种,同时及时建立新工种的评价体系,以适应新时代下产业工种的磅礴发展,推动高技能人才的发展;大力宣传弘扬劳模、工匠精神;提高产业工人的福利待遇。

  此外,黄波还呼吁在产业工人培训时应注重培训需求。培训前对相关企业和民众进行调研,然后利用大数据平台汇总,哪一种岗位和技术是现在所需要的,哪些工人和农民工需要马上进行培训,因为他们有可能面临着文化水平,以及家庭特别困难的情况。

  本次会议,黄波代表提交了关于“培育新时代产业工人”的建议,把新时代工人的精神带到了“两会”上。“希望通过建议,助力一线工人的综合素质提升,进一步助力企业及产业的持续发展。”黄波说到。

  (责任编辑:张懿)

编辑:高子惠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车企文苑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菲亚特Centoventi概念车亮相...

    • 新能源

      斯柯达Vision iV概念车亮相日...

    • 新能源

      起亚Imagine by Kia概念...

    • 新能源

      特斯拉连续发生两起致死事故 美国当局...

    • 新能源

      特斯拉终于推出“经济型”Model ...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