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Pro DM和威兰达双擎如何选择-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车型导购

混动车型的比拼

宋Pro DM和威兰达双擎如何选择

2020-08-29 10:25:38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8月29日6时讯(赵广)在金庸先生的武侠巨著《射雕英雄传》中,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以及中神通,五大绝顶高手在华山之巅斗了七天七夜,争夺《九阴真经》,最终王重阳技高一筹,击败四人获胜。而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如果将汽车界看作江湖,那么品牌就是不同门派,而在众多门派中,比亚迪和丰田各自拥有一套顶级武学典籍,DM 双模插电混动技术和THS油电混动技术。那么,高手对决、华山论剑,身材体格相近的比亚迪宋Pro DM和丰田威兰达双擎究竟该如何选择呢?

  宋Pro DM注重性能,威兰达效率更高

  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领军品牌,比亚迪在纯电动汽车、插电混动汽车方面有着极高的话语权,最大原因就在于其掌握了核心技术,并且动力电池还能够自给自足。丰田的技术实力更不用多说,1997年便诞生了世界上第一款油电混动车型丰田普锐斯,THS油电混动系统正式登上历史舞台,在经过TNGA架构升级后,威兰达已经搭载了丰田第四代THS II双擎混动系统。

  宋Pro DM采用了比亚迪DM3.0双模插电混动系统,其中1.5T+双电机四驱高能版系统综合最大功率348kW,综合最大扭矩775N·m,百公里加速仅为4.7秒,在20万级紧凑型SUV中遥遥领先。此外,发动机上增加的BSG电机不仅提升了动力的响应性,对系统动力输出的平顺性、油耗表现也有不小帮助,在大部分用电的情况下,油耗最低可达1.4L。

  而威兰达虽然马力和扭矩都不及宋Pro DM,百公里加速也差不多得8秒左右,但是它却另辟蹊径在发动机热效率方面大作文章,2.5L Dynamic Force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1%,再加上新一代E-CVT电子无级变速系统,威兰达双擎两驱版工信部百公里油耗低至4.6L,甚至还不到它2.5L发动机排量的一倍,四驱版也才刚好5L,燃油经济性已经不是简单的“出色”一词能够形容的了。

  宋Pro DM颜值出众,威兰达实用性不俗

  如果说动力性能是内功的话,那么造型设计就是车辆的外功,在这个看脸的时代,有时候深厚的内功反而不如良好的外功直击人心。换句话说,颜值是吸引消费者的第一要素,如果没有好看的外观,恐怕大部分人都没有继续了解这款车的意愿,而宋Pro DM和威兰达两者都有不错的颜值设计。

  宋Pro DM外观采用了Dragon Face2.0的设计语言,多边形大嘴格栅和专属双横幅式镀铬条,让车头的视觉效果更加宽厚,同时全新的LED大灯和龙爪尾灯设计,也让车辆更加时尚大气。威兰达的外观则是给人刚柔并济的感觉,上小下大的分体式格栅、悬浮式双C型组合尾灯、黑色方形轮拱、拼色风火轮轮毂,车辆兼具了时尚感和力量感。

  而在内饰设计上,宋Pro DM采用了非对称式的环抱座舱设计,延续了比亚迪家族式的简洁大气风格,12.8英寸的可旋转大屏内置了比亚迪DiLink智能网联系统,支持远程启动功能、车联网等功能,更能讨好年轻人对于智能科技的追求。相比之下,威兰达的设计不像这个时代的产物,尤其10.1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屏不仅UI风格不讨喜,而且大黑边造型也有些违和感,好在保留了空调旋钮等多个实体按键,实用性、便捷性比中控屏集成控制要好了不少。

  宋Pro DM配置占优,威兰达品牌与口碑胜出

  空间大、配置高是考量家用车乘坐是否舒适的重要维度,就轴距来看,宋Pro DM的轴距为2712mm,车身尺寸为4650*1860*1700mm,体格在紧凑级SUV中算是偏大的那类,再加上最大110°、共 11挡可调的后排座椅,可轻松实现“葛优躺”。威兰达的轴距虽然为2690mm,但是轴距利用率也较为出色,并且后排座椅角度也可调节,空间上双方差别并不算大。

  配置上则是宋Pro DM有明显优势,除了双方都有的主动刹车、自适应巡航、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等,宋Pro DM还支持全息透明影像和智能遥控驾驶,在通过野外坑洼路面时,更能保障车辆行驶安全。此外,需要注意的是,丰田精准分割了威兰达的配置分布,比如23.88万元的两驱尊贵版配备了感应/电动后备厢,座椅通风/加热,而24.18万元的两驱科技版则是取消了以上配置,换成了HUD抬头显示、流媒体后视镜、倒车侧后方监测等,必须让你作出取舍。

  当然,二者还有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品牌和口碑,丰田就好比少林、武当这种名门大派,成立多年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人们对于它的品质也是深信不疑。而比亚迪更像是五岳剑派,虽然也有不错的知名度和口碑,但是离少林这种千年古刹还是稍逊一筹,这也会影响到很多人的购车选择。

  写在最后

  在两款车型的“华山论剑”中,宋Pro DM的优势在于更强的动力性能、更丰富的智能配置,并且顶配车型也仅需21.98万元,如果你有完备的充电条件,在用车成本上也会更加低廉。相对来说,威兰达虽然性能没有宋Pro DM那么澎湃,但是如果想买一个家人满意、质量出众、配置够用、油耗也不错的车型,那么威兰达可能更为合适。

编辑:陈思南

车图

新能源

自动驾驶

召回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