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古式创新”马自达六缸机能否点石成金?-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车型导购

“复古式创新”马自达六缸机能否点石成金?

2020-03-18 09:37:1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马自达品牌一直以来可以说是所有汽车品牌中的“异类”,通过与众不同的造车理念及技术展现获得了不少消费者的认可与认同,这也让马自达成为了众人心中的“技术控”。在推崇节能减排的当下众多品牌都在顺应趋势,推出小排量或者新能源车型,可马自达偏偏在此时申请了一组新型直列六缸发动机排气系统的专利,这让马自达一度成为被热议的对象。马自达一直是那个不循规蹈矩的“异类”,既然总会有人不时感叹属于大排量的黄金年代已逝,那由马自达之手将其“复活”,至少能引得小众群体弹冠相庆吧?

  马自达VISION COUPE

   新6缸出炉“技术狂人”依旧

   马自达之所以打造全新直列六缸发动机是为了未来可以在马自达3、马自达6、马自达CX-4、马自达CX-5等全系列车型上使用。全新直列六缸发动机相比传统直列六缸发动机有了不小的改善,该技术可以有效地减少直列六缸发动机的体积,使其更加小巧。目前直列六缸发动机最大的问题在于长度过长,这使得传统直六发动机只能纵置在一个修长的发动机舱内,且必须使用后驱布局。而马自达的这款全新直列六缸发动机由于体积紧凑,则可以巧妙地横置在发动机舱内,不仅增加了车内空间,还能够符合马自达前驱为主的产品线。

  马自达全新六缸发动机示意图

   不少人会和笔者一样认为打造一台区别与传统且体积更为小巧直列六缸发动机绝非易事,事实或许确实如此,不过对于马自达这个“技术控”而言或许并没有众人想象的那样困难。要知道,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马自达所打造的1.8升K8发动机就已获得了世界上最小六缸发动机的称号,而这个纪录时至今日从未被打破。相信有了“最小六缸发动机”作为备书,马自达全新直列六缸发动机更佳值得期待。

  马自达全新六缸发动机示意图

   对于马自达这样的“技术狂人”而言,只单独研发一款发动机远远不够。为了能更好的适配全新六缸发动机以及最大限度的展现其特性,马自达同时还研发了一款新的8AT变速箱。鉴于当下马自达6AT变速箱的卓越表现,相信这款全新的8AT也能提供更加出色的性能表现。

  马自达全新8AT变速箱示意图

   当下节能减排已经成为主流趋势,小排量、新能源等车型层出不穷。而马自达看似“逆势”的行为,实则不然。通过不同于当前技术大环境的独有技术去展现其自身对于节能减排与众不同的理解,将其自身的技术展现的淋漓尽致,这便是马自达古往今来一直所呈现的。

   “逆势而生”只为自己而活

   对于车企而言,凭借技术的更新迭代吸引消费者眼球从而达到最终的售卖已经屡见不鲜,而马自达这样“异类”的技术展现能否俘获消费者芳心,便是马自达即将面对的,不过对于马自达而言或许并不重要。

  马自达K8最小六缸发动机

   马自达曾经在很多场合都公开表示自己并不是以销量为根本目的的品牌。这样的话语看似有些荒唐,但对于马自达而言或许就是如此,从马自达所打造的产品更新速率上不难发现一些端倪。马自达旗下产品相较其他品牌跟新极为缓慢,马自达旗下知名度最高的马自达6就是最好的印证,经过十多年的时间才进行换代,换做其他车型恐怕早已被众人逐渐淡忘,而马自达6不仅没有被淡忘反而成了一直活跃在众人眼前。与此同时,马自达6也并没有因为换代时间间隔较长而受到其他品牌技术更新冲击的影响,使得销量大幅下滑,可见马自达凭借技术作为支持走精品化路线的成效。

  海外版现款马自达6

   其实,在笔者看来没有哪一个车企可以真正放下利益,毕竟汽车产品与生俱来就是被消费的产品。而马自达之所以与众不同,除了马自达自身相较于其他车企并不是那样看重销量,更多的是其有过硬技术作为走精品化路线的支持,这便使得马自达品牌看上去不免有些淡泊名利。回到问题本身,纵使马自达不看重此次全新技术在未来带来的成效,但不可否认的是全新技术的推出势必会让马自达在未来获得不少消费者的认可,只是这样的认可对于改变马自达的现状能起到的帮助微乎其微。

  海外版现款马自达3

   马自达全新推出的技术毋庸置疑,拥有此前车型作为良好的范例,此次也不会让众人失望。只是马自达所展现技术不免有些背道而驰。当诸多车企选择涡轮增压发动机时,马自达坚持使用自然吸气发动机;当各大车企逐步涉及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新能源车型时,马自达则选择排量相对较大的自然吸气发动机,确实这样的做法符合马自达的一贯作风,特立独行与众不同,但这也或许就是其销量一直不温不火的部分原因。同等价位,六缸机确实比四缸机更诱人也更具吸引力,但这种逻辑思维只是站在喜爱汽车少部分人的角度,更多的消费者更关注的是之后用车的保养维修以及油耗等方面的问题。这就难免使得全新的六缸机难以成为“爆款”,只能收获少部分热衷汽车的消费者的认可,对于其改变销量现状也就起不到太大作用。

   写在最后

   马自达推出的全新技术确实让看多了“三缸机”“四缸机”的众人获得了久违的新鲜感,也很好的诠释了马自达一直以来留在众人心中“技术控”的形象并加以延续。不过,从理性的角度去看待,这样技术的出现并不能对马自达改变现状起到过多帮助。但从感性的角度出发,此次马自达技术上的更新依旧“原汁原味”依旧是众人心中那个“异类”,也正因如此才有了更多消费者的期待。(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作者:尹壮志)

编辑:高子惠

车图

新能源

自动驾驶

召回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