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通用五菱销量胜过特斯拉-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车图

上汽通用五菱销量胜过特斯拉

宏光MINI EV这步棋下对了

2020-09-10 07:45:23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9月10日6时讯(赵广)日前,中国乘联会发布了今年8月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报告,数据显示,特斯拉8月份的销量为1.18万辆,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中排名第三,排名第一的是销量达1.83万辆的上汽通用五菱,其中五菱宏光MINI EV的8月销量突破了1.5万辆,占五菱品牌8月新能源产品销量的82%,也就是说,单靠宏光MINI EV就赢了特斯拉所有车型。诚然,它们的售价、定位完全不是一个级别,但出色的市场成绩说明上汽通用五菱这步棋下对了。

  

  明确产品定位,满足需求比口号更重要

  在不少人的眼中,微型电动车都被认为是“老年代步车”,并且为了方便记忆,大家给了它一个更通俗易懂的名字:老头乐。其实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微型低速电动车并非是中国的特有产物,这类型的汽车在世界各地都有很多消费者非常喜爱,它也并非是老年人专属,很多年轻人都愿意选择它们在城市中通勤,因此很多车企都立项研发相关产品,五菱宏光MINI EV也是在这种情况下诞生,目标就是要以较低成本满足城市年轻群体代步需求,做真正的“人民代步车”。

  从相关数据来看,大部分城市上班族每天的通勤距离不超过15公里,如果再算上一些家庭主妇或者爷爷奶奶们接送孙辈上下学,可能通勤距离不超过3公里,这类群体的日常出行范围不远不近,公共交通的时效性、便利性也许无法完全满足他们的通勤需求,而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性同样无法让人放心,他们需要一辆可以合法上路的机动车,宏光MINI EV正好可以满足这部分消费者的需求,无论是上班族、家庭主妇,还是长辈,都是宏光MINI EV的目标消费群体。

  

  五菱品质保障,以价格破开市场局面

  很多消费者潜意识中都有一个思维定式,那就是“便宜无好货”,这份认知无论在任何行业都是如此。而宏光MINI EV在上市之初也受到了不少人的质疑,2.88万元的起售价要性能没性能,要配置没配置,甚至连续航也不过一百多公里而已。但换个角度,它出自一家月销量超过14万、被认为是最亲民的自主品牌车企,它从出生开始就严格按照国家强制性标准生产,比如车身钢强度、车辆载荷等,都符合国家相关检验标准,在工信部相关网站公示后才准许上市销售,也就是说,那些三无产品“老头乐”根本不能与之相比。

  在最为关键的电池组系统安全方面,宏光MINI EV搭载来自正规公司的三元锂离子电池组,并经过防水、撞击和短路等安全测试,还配有专属能量管理系统,意味着这是一台正规、安全的微型电动车。反观那些“老头乐“,它们往往用的是干式铅酸电池和胶体电池,不仅能量密度低,电池管理系统也大概率缺失,还有的甚至连最基础的密封工作都做好,正是因为这类车的存在,才导致了微型电动车在不少人眼中的印象分很低很低。

  此外,宏光MINI EV还有一个优势,那就是后续维修保养的使用成本,据了解,它的一条轮胎更换成本仅需70多元,而现在不少人一顿饭的消费恐怕都不止这个价了吧,品质有保障、使用成本还低,五菱这种深入到骨子里不为用户带来使用烦恼,只带来真正的实惠以及方便的精神,这才是它被称为“人民之车”的根本所在。

  

  转型升级并重,不断丰富产品阵容矩阵

  虽然宏光MINI EV再次引爆了微型电动车市场,但从长远角度来看,这个市场的发展并不乐观,根据乘联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微型电动车市场占有率高达68%,2019年暴跌至26%,国家补贴门槛提升、车企成本间接增加,以及部分消费者将目光投向了10万元级的小型SUV、紧凑型车等,共同导致了这一结果。因此,对于五菱品牌来说,坚持走亲民路线固然重要,但是也必须寻求新的企业发展突破点,转型升级之路必须要走,而且要走得稳。

  

  目前来看,五菱通过推出新宝骏品牌已经走出了转型升级的第一步,并形成了以新宝骏RS-5、新宝骏RM-5、新宝骏RC-6、新宝骏RS-3、新宝骏E300,以及近期上市的新宝骏RC-5和RC-5W,涵盖轿车、SUV、MPV市场的全品类阵营。而它的第二步则是在今年5月25日发布了五菱全新LOGO全球银标,这是五菱基于全球战略的重要部署,将成为企业落实全球战略的主要载体,进一步拓宽全球化视野。目前,银标首款车型五菱凯捷已经亮相,新车定位于面向家庭用户的多用途乘用车,将为用户带来全球高标准的用车体验,以凯捷之名决胜市场。

  

  汽车渝评

  从年初跨界转产口罩抗击疫情,到宏光MINI EV上市,再到销量超过特斯拉,五菱始终在践行“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制造什么”的承诺,展现出了中国制造为国担当的责任与使命,这也是它广受好评的根本原因。纵然上汽通用五菱和其他品牌一样也受到了疫情的极大冲击,但是它从未改变过自己的初心,依然以人民需求为抓点,有理由相信上汽通用五菱将在更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稳步发展,继续下好每一步“棋”。

编辑:陈思南

车图

新能源

自动驾驶

召回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