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记自动驾驶分级-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巧记自动驾驶分级

2019-12-17 10:32:35  来源:广州日报
        时至今日,自动驾驶仍然是个热门技术,每次车展,但凡新车发布,必须留足篇幅和时间,对其进行详细介绍。甚至,有许多新创企业将自动驾驶当成“主营业务”,并制定详细的技术研发时间表和实现途径。然而,知道是一回事,如何理解自动驾驶——尤其是记住自动驾驶分级是另外一回事。弄懂自动驾驶分级,在我看来,还是很有必要的。那么,对于复杂的自动驾驶分级,有没有简单的方法可以记住?答案是肯定的。

  从低到高,自动驾驶被分为五级。在我看来,只需记住其中的四级。L1级为驾驶辅助,只要车辆搭载ABS、ESP等电子配置,就满足了这个条件。以前,没有自动驾驶这个概念时,这些电子配置就已经存在,只是被当成安全配置。现在自动驾驶“火”了,这些电子配置跑过来“蹭热度”。所以,完全可以忽视。

  从L2级开始,自动驾驶的定义就很长,也很学术。就算看懂,也不容易记住。简单的方法是,记住“释放+X”这个组合,比如,L2级是“释放脚”:驾驶时驾驶员无需通过脚去踩油门和刹车,系统取代“脚”的功能。最好的例子是不少车辆已经安装的自适应巡航系统,这一系统已经能够实现自动跟车,前车加速就跟着加速,前车刹停也能跟着刹停。

  L3级是“释放手”。在L3级自动驾驶车辆上,驾驶员不需要动手去操控方向盘,车辆可以自动切换行驶线路,可以自动转弯。注意,这里说的“释放手”是全场景,而非只是高速路等特定使用环境。如果留意新造车企业的新车发布会,你可以听到“支持20秒双手离开方向盘”这样的表述,并由此自诩已经达到L3级。以后,你可以对这些假L3级“翻个白眼”。

  L4级是“释放眼”。驾驶L4级自动驾驶车辆,你不需要动脚,也不需要动手,甚至不用去盯着前方。你可以自在地刷微信、抢红包、看网剧。系统会自动处理遇到的事情,完全不需要车主操作介入。

  L5级自动驾驶是“释放脑”。到了L5级,车辆甚至没有方向盘和仪表台。驾驶员也不用想着选什么线路最快,也不用想着到了目的地车停放在哪里,更不用想着车如果没电了要去哪里充电。完全不需要你费脑,系统会解决所有事情。

  需要说明的是,高一级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的实现,是基于上一级技术。以L4级为例,L4级是在“释放脚、手”基础上,再实现“释放眼”。或许你会问,有些车企提法是实现“L2.5级自动驾驶”,这又是怎么一回事?简单来说,汽车企业觉得L2级不足以体现其技术先进性,但他们又达不到L3级的“解放手”标准,所以就折中使用L2.5级这个表述。

  我曾在封闭场地内试驾过L4级自动驾驶,当遇到前方有障碍物,车辆选择是停下来等候,一直等,等到障碍物消失,而非变换车道。每次春节,我都自驾回家,如果赶上堵车,800公里路程要跑12个小时,假如换成是自动驾驶系统来开,估计开回到家,春节假期都结束了。

  在我看来,汽车全面实现L3级自动驾驶,别说明年,就算到2025年难度都很大。而实现L4级和L5级这两个级别,则需要更长的时间去研发。因为道路千变万化,移动出行过于复杂。现实中开车需要随机应变,让系统来干这个活,估计够呛。所以,记住自动驾驶分级有个好处,如果买车时有人给你介绍自动驾驶,你可以多留一个心眼。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伟力

编辑:李晗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本田将开发第二款电动汽车 暂缓氢燃料...

    • 新能源

      未来5年 通用电动汽车资本支出将超过...

    • 新能源

      印尼出新招:用镍矿资源换取电动车产业

    • 新能源

      如何靠电动车走向世界?日本车企想到了...

    • 新能源

      丰田计划2020年推出固态电池原型车...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