闹市金街 挤出三百共享车位-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本市正在研究出台错时共享停车指导意见

闹市金街 挤出三百共享车位

2019-10-22 16:20:55  来源:北京晚报

  根据北京市交通委的统计,城六区存在85万个停车位缺口,而解决的主要思路之一就是共享停车,北京市也正在研究出台错时共享停车的指导意见。近年来,在北京很多社区,也已在试点开展共享停车。本报记者走访多家曾经或者正在开展共享停车的小区、单位以及线上服务提供者,这些地方有的把共享坚持到底,有的却只维持了不长时间。不管成功还是失败,都探索出了可供后来者参考的经验和教训。 

  王府井金街停车场内共享车位停满车辆。

  共赢

  降价引流 车位利用率增两成

  “给居民共享车位,不仅使居民得到方便,我们也从中受益啊,车场24小时平均车位利用率提高了将近两成,大家共赢。” 提到车位共享,王府井金街停车场的经理崔林不仅没有挠头,反而面露喜色,“我们还要感谢街道办事处给我们拉来了客源。”

  位于北京饭店后身的王府井金街停车场已经给附近居民提供优惠停车位一年多了,停车场一共有1000多个车位,给居民们提供的优惠车位就划出了340多个。“我们专门给居民们单辟出了一个停车区,居民们进出比较安静,少受打扰。”

  10月16日晚上,记者来到王府井金街停车场,这个停车场位于新燕莎金街购物中心,给居民们划出的区域位于购物中心地下三层,相对独立,车位上并没有标注车牌号,居民们可以在这个区域内任选车位停车。同时,车位离商场的电梯也比较近。“居民中有的年纪比较大了,我们也考虑尽量给他们提供方便。”

  目前停车场按时收费的平均价格是每小时10元,对外包月的收费为每个月1200元,但是提供给居民,价格降到了每个月500元,并承诺在五年内每年无条件到期续签,合同期内不涨价。

  “这个也是街道办事处跟我们‘砍’的价格和条件,我们也想尽到企业的社会责任,但必须是住在附近的本地居民,持街道办事处审核过的证明,才能拿到这个优惠价格。”崔林说,这些车位是24小时对居民开放,虽然增加了一些管理成本,但因为街道办事处先进行了一次把关,居民们也都比较配合,所以运行一年来还是非常顺利的。

  “难免会有居民停到了别的区域,但我们的管理员每天都会进行复核,发现停错地方的,都会给车上留告知单或者直接给车主打电话,多数车主都会配合挪车。”崔林对这一年多的合作表示满意,因为车位共享实际上也提高了车位的利用率,给停车场带来了收益。根据崔林提供的统计数字,向居民们开放停车位后,停车场24小时的车位利用率平均数字从50%提高到70%,“把车位跟居民共享,我们双方都从中受益了,这种方式确实是双赢!”

  因为合作比较成功,目前,已经有附近另外几个社区过来商谈向居民开放车位。崔林和工作人员把车位充分挖潜,又计算了多次停车流量,准备再增加一百多个优惠停车位,“这基本上是我们的极限了,停车场的容量有限,我们所处的地区,也不能有太多车辆堵在车场门口,全天候的车位实在不能增加太多了。”

  磨合

  清退违规 过时不走车场为难

  在居委会的协调下,位于车公庄北里社区的北京建工三建公司,从2014年就开始将车位共享给附近的居民们用于错时停车。三建公司的停车场约有一百个车位,白天用于单位停车,晚上则拿出部分共享给附近居民。

  这里算是西城区最早推广错时停车的地方之一,也是停车矛盾格外突出的地方,因为附近老居民楼多,很多都没有停车场的规划,居民们见缝插针地停车。10月14日下午,记者在探访时看到,由于路边停车并不收费,本来能容下三辆车并排的马路边停满了车,如今连两车错身都难。

  “现在共有大约30辆车,每天夜间停放在我们的停车场里。”三建公司主管后勤工作的杨先生介绍,除了单位公车外,晚上停车场能有80个左右的空位,而常年在这里错时停车的居民不过30多个,也就是说,每天晚上在路边停满车难以通行的时候,这里还有一些剩余车位。

  但“不敢再给”,这是因为白天单位停车场已经处于不够用的状态,而居民们停车之后,若是早上不能按时驶离,无疑会影响到单位正常的停车秩序。

  杨先生介绍,停车场与居民通过合同约定,共享车位停车费每月450元,车主必须早起将车开走,晚上才能停进来;若是不按时开走,发现几次之后,停车场可以“清退”这样的车主。

  “这几年我们清退过四五位车主,大多数车主还是能做到按约定停车的。”杨先生坦言,有的车主职业自由,每天晚归晚走,经工作人员几次提醒仍然不见成效,便只好清退。

  不过,停车场也有个颇人性化的规定:遇到每周一天的限行日,居民车辆全天可以停放:“如今居民仍然有停车需求,但碰完条件,能签约的不多。”

  

  车公庄北里三建公司共享停车场。

  搁浅

  两大难题 阻碍共享车位发展

  社区内、单位内提供的共享车位,很多都是通过共享停车软件被周知的,在前些年,有不少公司都在开发共享停车的互联网平台,但经营情况并不乐观。

  “丁丁停车”是其中一款下载量较大的软件,记者在两天之内的早、晚、夜间多次查看,虽然在北京城区范围有着数不清的共享车位,但车位的状态几乎都是“0”,说明车位的主人并没有把车位共享出来。

  东城区巷上嘉园小区是最早尝鲜将居民车位错时共享的小区之一,也曾经被“丁丁停车”收入导航信息,早在2015年年底,小区地下车库中和地面上共有80多个车位参与了线上共享。但是当记者于10月15日上午到这里探访时发现,地下停车场内,“停车位能理财”、“咱家车位赚多少钱了”的广告海报虽四处可见,墙上还有醒目的共享车位停车区域指示箭头,但是走遍了小区周边和地下停车场,也没有找到可共享的车位。巷上嘉园小区物业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利用率不高,管理又麻烦,共享车位只运行了不到一年就停止了。

  海淀区的满庭芳园小区则是“丁丁停车”开发出来的一个比较成功的案例,最多的时候,小区里有90多个共享车位,但这个好势头在去年被两个“问题”所改变。

  “丁丁停车”的创始人、CEO申奥告诉记者,一个问题是车主们虽然约定了车位的出租时段,但仍然不时会出现有的车超时停放的情况。“比如上班时将车位租出去,但下班回来的时候,明明已经过了出租时段,但车位仍然被占据着,车主自己的车无法停在自己的车位上。”

  另外一个问题更是致命——“二次收费”。申奥表示,外来车辆使用小区里的共享车位,除了要给车主钱,还要向小区停车管理单位交钱。“虽然仍有人将车停放在这里,但这影响到了小区共享车位的吸引力”。

  手记

  三方同出力 才能有共赢

  从采访中不难看出,虽然有些地方挤出了空间,也规定了时间,却因各种因素制约着错时共享车位模式的发展。共享车位,需要双方都能为对方考虑,各自让出部分“利益”,同时承担起应负的义务。向居民共享车位的停车场需要加强管理;拿到共享车位的居民,更需要遵守停车规则,帮助维持停车场的管理秩序;街道或者社区也应该承担好组织和管理工作,随时跟进车位共享后的后续工作,解决矛盾,化解纠纷,三方共同发力,才能实现停车的共享共赢。本报记者 周明杰 张硕 文并摄

编辑:李晗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车企文苑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奥迪、戴姆勒、宝马再次结盟,共同开发...

    • 新能源

      大众或入股国轩高科,宁德时代不再独享...

    • 新能源

      丰田在中国又双叒叕签约了,这次是小马...

    • 新能源

      加快电动化进程 曝奥迪新能源车型规划

    • 新能源

      把新能源汽车安全性落到实处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