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召回25万辆的背后 溶胀是什么?到底有多可怕?-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召回

丰田召回25万辆的背后 溶胀是什么?到底有多可怕?

2020-04-20 08:4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丰田召回25万辆,因油泵树脂叶轮溶胀,溶胀有多可怕?这个隐藏的缺陷必须要等几年才会发现,不止是树脂,这些地方也容易出故障。

  4月17日,丰田中国宣布召回25万低压燃油泵存在缺陷的汽车。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由于在低压燃油泵叶轮的制造过程中树脂成型条件不完善,导致叶轮树脂密度不足。叶轮可能会受燃油影响而发生膨润变形,并与低压燃油泵壳体发生干涉,导致低压燃油泵工作不良,极端情况下可能出现车辆行驶中发动机熄火的情况,存在安全隐患。

  

  什么是膨润变形?

  首先,什么是膨润?其实就是树脂、橡胶等零部件吸收了溶剂(汽油、机油)发生了溶胀。溶胀是高分子聚合物在溶剂中体积发生膨胀的现象,可以理解为有机固体正在被溶解,只不过还没有完全溶解在溶剂中。这个过程,会使有机固体体积变大、密度降低、强度降低,开始膨胀。而溶胀的极限就是溶解,有机固体完全消失并溶解在溶剂中。

树脂叶轮树脂叶轮

  在丰田召回的案例中,燃油泵叶轮采用树脂材料,在汽油(溶剂)中发生了溶胀。大家都知道相似相容的化学原理,树脂与汽油都是有机物,汽油具有非常强的溶解有机物的能力,天然橡胶在汽油中会发生强烈的溶胀,最终完全溶解在汽油中。而这次丰田也说了,由于“制造过程中树脂成型条件不完善,导致叶轮树脂密度不足”,密度不足更容易导致汽油渗入到树脂内部,从而发生溶胀。丰田的解决办法是更换低压燃油泵。

  溶胀还会发生在哪?

  只要跟汽油、机油等有机溶剂发生接触的橡胶件、树脂件,都可能发生溶胀现象。而且这种缺陷很可能被厂家忽略,因为它们需要非常长的时间才会有故障表现,而这时候往往也超过了整车质保时间,只能自己花钱修。

  比如奔驰的M271发动机机油滤清器底座。在行驶了多年后,这个滤清器底座的橡胶与机油发生“溶解溶胀”反应,使橡胶件缺乏弹性甚至是裂解,导致冷却水窜入机油循环中,表现为冷却液壶上漂浮着机油、机油增多、机油乳化等等。解决办法也是更换机油滤清器底座。

  如何避免溶胀?

  到正规加油站的加油,避免自己加入过多的汽油添加剂。很多清洗积碳的汽油添加剂中,具有溶解积碳的化学物质聚醚胺PEA,有非常强的清净性和溶解性,各种橡胶密封圈和垫片容易发生溶胀现象。如果每箱汽油都添加,一定要小剂量添加,与汽油的比例控制在千分之一以内,即1L汽油添加1ml添加剂即可。或者选择每5000公里添加一次深度清洁的添加剂。

  机油添加剂选择大厂出品,机油添加剂会打破原厂机油的添加剂配方,容易导致橡胶发生溶胀现象,所以一定选择正规的机油添加剂。同时,有些机油添加剂是可以保护橡胶的,可以每隔1万公里添加一次。

编辑:高子惠

车图

新能源

自动驾驶

召回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