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为10AT就赢在档位多?老司机教你认清10AT的真正奥秘-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召回

以为10AT就赢在档位多?老司机教你认清10AT的真正奥秘

2020-01-17 10:27:16  来源:重庆晨报-上游新闻

  曾几何时,6AT还是变速箱界的扛把子,有着成熟可靠,节能省油的美誉。然而时过境迁,变速箱的档数已越来越多,6AT逐渐边缘化,取而代之的是爱信和采埃孚的8AT变速箱以及7速双离合变速箱,但就在8AT、7DCT横行的时代,其实还有另一个“异类”,它就是10AT变速箱。  image.png

  如果你认为10AT变速箱的优势仅仅是比它们变速箱多了那两三个档位的话,那就显得太过肤浅了,不过这也能理解,毕竟现在10AT变速箱并没有完全普及,基本只用于一些高端车型上,例如雷克萨斯LS、凯迪拉克CT6等。今天小编就以凯迪拉克CT6所搭载的10AT变速箱为例,看看这多出来的两个档位背后,究竟还藏着哪些好处。  image.png

  第一大优势:换挡速度更迅速

  一台变速箱究竟优秀与否,主要由换挡速度、换挡平顺性以及燃油经济性这三大板块组成。首先咱们来说说凯迪拉克CT6所搭载的这台10AT变速箱的换挡速度能达到多快。举个简单的例子,保时捷所搭载的PDK变速箱一度被认为是无法超越的存在,但在这台10AT变速箱面前也不得不底下高傲的头颅,因为这台10AT变速箱相较于保时捷PDK变速箱,它在1-2、2-3、3-4的换挡速度分别提升了36%、27%、26%,这足以说明它到底有多快,也同时刷新着行业对AT变速箱换挡速度的认知。

image.png

  第二大优势:平顺度、动力响应皆优

  在听到2.0T车型搭载的是一台10AT变速箱时,小编的第一反应是有些蒙圈的,因为档位越多越好这句话只是理论正确,实际则还要根据发动机功率和扭矩来匹配对应的变速箱速比、扭矩,稍不注意就会出现既不能提升平顺性,也无法提升燃油经济性,还会出现超速挡的闲置的问题,JEEP自由光搭载的9AT变速箱就是典型的反面教材,其很难在日常行驶中换到9挡。

image.png

  然而CT6的10挡使用频率却很高,为啥?这就得益于这台变速箱的速比范围仅有7.39,而且它最高挡位的速比于上一代8AT差了0.01,这让它能够很轻松的升到10档去。同时,相邻两档间更绵密的速比带来的好处便是升档时的波动减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顿挫感会降低,绵密速比还会带来另一个好处,那就是升挡时发动机转速变化可控制在20%以内,动力响应更加迅速,再配合上该变速箱一次可降多个档位的快速降挡策略,能够想象得出CT6在给地板油时提速有多迅猛。 image.png

  第三大优势:燃油经济性提升明显

  更多的档位能让发动机在更合理的转速区间运转,可以有效提升燃油经济性,但如果仅凭这一点来评判,就太过片面了。燃油经济性实际还取决于很多方面,如变速箱油、变速箱质量。

  提到变速箱油,就不能不提变速箱中一个十分重要的部件—液力变矩器,其工作原理就是依靠搅动变速箱油来传递扭矩,众所周知,任何搅拌过程都会存在摩擦力,导致产生热损耗,而这台变速箱降低热损耗的方法就是降低变速箱油的粘度,相较于上一代,变速箱油粘度下降了25%,说通俗一点,也就是摩擦力降低了25%,热效率自然是上升了一个档次,但值得注意的是,降低变速箱油粘度会影响扭矩响应,这时需要给变速箱加压才行,而加压又对变速箱整体密封性要求较高,所以凯迪拉克在降低油粘度的同时还提升了变速箱的密封性,有效的减少了损耗,从而提高燃油经济性。

image.png

  10AT变速箱,听上去就给人庞然大物的感觉,但实际情况却是,它的总体质量只有106Kg,与宝马多款车型搭载的采埃孚8AT变速箱质量一致,在重量上并没有给燃油经济性造成负面影响。

图片1.png

  所有的改变带来的成果便是CT6这台车长超5.2米的大家伙,百公里油耗仅为喜人的7.1L。

  结语

  变速箱,作为汽车三大件之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它却看不见摸不着,甚至在很多对机械不敏感的车主心里都忽略了它的存在,而就在这么一个看不见摸不着,重量仅为106Kg的部件身上,凯迪拉克可谓是付出良多心血,只为追求更极致的用车体验,相信这样的精神会让凯迪拉克在竞争激烈的豪华市场中俘获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

编辑:李晗

车图

新能源

自动驾驶

召回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