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智能化时代的浪潮下 这些汽车硬件将和我们说再见-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召回

在智能化时代的浪潮下 这些汽车硬件将和我们说再见

2020-01-13 13:04:02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11日6时讯(杨翔然)如今自动驾驶、智能汽车、智能网联等概念,已成为汽车行业耳熟能详的高频词,不久的将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将覆盖日常生活。拿汽车产业举例,智能网联汽车将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同时,智能化也将作为引领汽车行业深刻发展的重要标志。智能化时代迅速降临,汽车的定义正由“交通工具”蜕变为“智能产品”,随之而来的是,一些原本在机械时代和电子时代举足轻重的汽车硬件,在智能化时代渐渐失势。

  物理按键正被“屏幕”取代

  当智能化时代来临后,首当其冲的便是中控物理按键。正如实体按键手机被触控手机全面取代一般,物理按键中控正被“一块屏幕”取代,第一家吃螃蟹的车企是特斯拉。2012年以前,汽车中控以实体按键为主:在T型的中控台布局中,控制音乐、空调等多种功能的实体按键密集分布。如何将按键布置得既美观又实用,成为内饰工程师最头疼的事。当特斯拉Model S在2012年携一块大屏幕惊艳亮相时,汽车中控进入一个新时代。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以“一块屏幕”为荣,其中新能源车企尤为激进,实体按键已走向末路。

  说起物理按键,其实从未有人给它一个明确的定义,或许是因为人们早已对它习以为常,凡有实体的、能给人以物理反馈的都可以被称为物理按键。而对汽车来说,自诞生的那一天起,物理按键就常伴左右,但随着如今触控屏逐渐渗透汽车行业,车上的物理按键也越来越少,大有被虚拟按键所取代的趋势。在智能时代,汽车的“辅助和娱乐功能”开始慢慢盖过驾驶属性,物理按键便开始被“层级”系统取代;而在未来,当“乘坐”的权重渐渐高于“驾驶”,甚至完全替代后者,物理按键也将随之迎来它的尽头。

  汽车钥匙的价值正在被削弱

  当前主流的汽车解锁方式主要为遥控解锁,通过遥控车钥匙可以实现声光报警和开关车门等功能。随着智能化程度的提高,一部分遥控解锁还配备了后备箱开启和远程启动等功能。当然,目前大部分“无钥匙进入”实际是指以智能钥匙替代机械钥匙。但是,汽车来到智能时代,解锁车辆的方式也随之智能起来。诸如特斯拉等车企,已实现利用智能手机APP打开车门、启动汽车等。实现手机App对车辆的解锁与远程控制,还能了解车辆动态信息。当网络不佳时,还可选择蓝牙等技术进行信号传输,完成操作。

  此外,在智能化量产汽车上,还有更多炫酷、创新的解锁方式。与手机APP类似的是,还可以通过智能手环为车辆解锁。而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来解锁和启动车辆已经被许多车企关注并运用到车辆上。凯迪拉克XT4就采用了人脸识别智能身份解锁系统,该系统通过面部扫描识别并解锁车门,同时只需车主确认,该系统还可以添加多个解锁账户。捷豹也正在研究人脸识别和动态视频分析相结合的识别技术。拜腾的首款车型K-Byte Concept就采用了面部车辆解锁。可以确定的是,汽车钥匙的价值正在被削弱。

 

  发动机与变速箱“同生共死”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曾公开表示:“汽车智能化的基础是电动化”。的确,汽车智能化的底层技术,如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互联网技术等,无一不依赖电能的持续稳定供应。因为,内燃机极难实现电控,并不符合自动驾驶等智能化趋势;所以,在电动车上,智能化更能有优势。而从数据来看,2018年全球汽车销量为8600万辆,其中纯电动车销量为126万辆;但据英国汽车调研公司Jato Dynamic预测数据,203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2100万辆。于是乎不少人预测,在智能化时代的影响下,发动机与变速箱将会被淘汰。

  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其决定了汽车的动力性、经济型、稳定性等;变速箱通过改变传动比,帮助发动机发挥更好的动力性能,以适应不同的行驶速度与条件。的确,当汽车实现电动化转型之后,发动机与变速箱“同生共死”,将一起走向“博物馆”。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趋势仍然是以内燃机汽车为主,电动汽车为辅;并且,电驱动在短时间内并不能完全取代燃油驱动。换句话来说,发动机、变速箱等与燃油车“紧密捆绑”的部件,将同燃油车一起保持“顽强”生命力。

  汽车渝评

  目前来看,发动机、变速箱等与燃油车“紧密捆绑”的部件,将同燃油车一起保持“顽强”生命力;方向盘等与自动驾驶相斥的部件,将因为完全自动驾驶的“缺席”得到保留。而中控实体按键、钥匙等部件,在智能化时代伊始就处于被淘汰的边缘,随着汽车智能化程度加深,或将越来越少见。而在智能化的浪潮中,汽车行业话语权也正被重新分配;“机械为下,智能为上”,或许将成为智能化的下个风口。

  (图/汽车品牌官图)

编辑:李晗

车图

新能源

自动驾驶

召回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