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汽车品牌体验店人气几何?-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试驾·车评

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齐上阵

京城汽车品牌体验店人气几何?

2020-08-05 10:24:17  来源:北京晚报

  在用户至上的今天,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开始在城市核心地带建设汽车品牌体验店。在北京,汽车品牌体验店的身影近年来更是愈发常见:从蔚来汽车首家体验中心落户东方广场,到梅赛德斯-奔驰EQ电动车体验站营业在即,这种通过营造氛围向消费者传递品牌价值的营销模式,正逐渐成为风潮。

  造车新势力

  背靠商圈人气旺

  汽车品牌体验店在中国掀起风潮,离不开造车新势力的助力。相比起传统汽车品牌,造车新势力大多采用直营模式,承担着品牌展示和销售任务的品牌体验店,对于企业而言自然是重要一环。

  2017年,蔚来首家体验中心落户地处王府井地区的东方新天地,这个位于长安街一侧的地标性位置,曾经是奥迪北京品牌中心。

  背靠商圈,在蔚来东方广场体验店内,看车和感受“蔚来风格”的消费者不在少数。上周末,当记者走进蔚来体验店时,店内正有三到四组消费者在店参观,蔚来主推的ES8、ES6两款车型摆放在门店的显眼位置。

  相比起其他造车新势力品牌,蔚来体验店的销售人员更推崇“服务体验”。从绕车讲解,到具体的配置加装、颜色选择,销售人员都进行了细致地讲解。刚和销售沟通完购车事宜、准备入手一辆ES6的李先生,就直言“蔚来打动我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服务”。

  据店内销售人员介绍,目前订购蔚来ES6及ES8车型均可享受终生免费换电/免费质保,蔚来也是目前造车新势力中唯一一家售价超30万仍可以享受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品牌。“体验店的作用还是为消费者传递蔚来的品牌理念、介绍产品,买车和后续维修保养,可通过APP和官方专属客服电话来完成”。今年上半年,蔚来汽车累计销量为1.4万辆,位居造车新势力榜首。

  同样身处造车新势力一线阵营的小鹏汽车,在京城也有着较高人气。上周末,记者来到位于合生汇的小鹏汽车体验店,因商场客流量较大,到店看车的消费者亦不少。店内的一辆小鹏G3展车已经被贴上“已售出”标识,另一款主推车型小鹏P7面前也不乏看客。

  店内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合生汇客流量逐步回升,每日到店看车的消费者也逐渐增多。“我们的不少成交客户都是在逛商场时无意看到我们的展厅,然后进店了解并最终下单”。

  此外,地处东方新天地的威马汽车展厅,以及位于蓝色港湾的理想汽车展厅,也都有不错的人气。在距离威马汽车东方新天地店50米的位置,天际汽车东方新天地展厅也即将开业。

  传统汽车品牌

  有人热闹有人落寞

  相较于造车新势力,传统汽车品牌的体验店,更聚焦在品牌形象展示这一功能之上。

  近两年,梅赛德斯-奔驰加速落地电动化战略。在纯电动领域,2020年是奔驰EQC的首个完整销售年份,EQV也将在今年夏天问世。梅赛德斯-奔驰方面也表示:在未来几年,梅赛德斯-奔驰将量产10余款EQ车型,以及种类众多的插电式混动和轻混车型。

  眼下,奔驰电动车专属体验空间“梅赛德斯-奔驰EQ电动车体验站”,也已进入了营业倒计时。

  上周末,记者走访发现,地处王府中环底商的奔驰EQ电动车体验站内,已经摆放好了数量奔驰EQ系列电动车。据商场工作人员介绍,这家体验店原本已经准备开放营业,但受到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开放时间将适当后延。

  虽然正值周末,英菲尼迪品牌体验中心却与热闹的三里屯形成鲜明对比:显示晚上8点半才闭店的体验中心,下午5点已经大门紧闭。门店所在写字楼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家店一直挺冷清的,平时来的人也不多,如果想要买车,还是去4S店更靠谱”。

  2016年年底,英菲尼迪品牌体验中心在三里屯开业,这也是英菲尼迪在中国首个展现品牌设计美学、产品创新科技的体验空间。品牌体验中心的冷清,也是英菲尼迪近年来在华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东风英菲尼迪累计销量仅为8424辆,同比下降明显。

  不过,更多的传统汽车品牌正陆续加入到汽车城市展厅的队伍中。在三里屯,ARCFOX的品牌体验店正在维修升级,不久之后,又一家汽车体验中心将在这个繁华片区开门迎业。

  ● 业内声音:

  在中国市场,汽车品牌体验中心渐成风潮。一方面,造车新势力依托体验中心打造全新的销售体系,大打服务牌。另一方面,传统车企以产品为核心的4S店营销模式也逐渐发生转变,无论是升级的4S店,还是“赶时髦”的汽车品牌体验店,都显示着汽车企业从“以产品为中心”到“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变。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市场转为存量的当下,汽车品牌体验中心这类创新的营销方式,将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买车、用车场景体验,有利于经销商降本增效,其发展前景值得期待。文/洪晗琪  
编辑:高子惠

车图

新能源

自动驾驶

召回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