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引领”到“追赶” 比亚迪经历了什么?-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试驾·车评

从“引领”到“追赶” 比亚迪经历了什么?

2020-07-15 08:42: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汽车频道消息:作为国内自主品牌中起步最早、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厂商,比亚迪曾凭借秦EV、唐EV两款“神车”的热销,自封“新能源汽车引领者”的称号,彼时的比亚迪是国内新能源领域最具竞争力的品牌之一。而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曾经的“引领者”,此时却变成了“追赶者”。

  比亚迪品牌LOGO

   7月7日晚,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6月份产销报告显示,6月份比亚迪旗下车型销量为3.37万辆,同比下滑12.93%,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1.31万辆,同比下降约49.46%。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比亚迪汽车累计销量为15.86万辆,同比下降30.45%;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6.07万辆,同比下降58.34%。更为夸张的是,这已经是比亚迪新能源车型连续12个月出现销量下跌。

   从引领到追赶 比亚迪的“冷暖人间”

   将镜头拉长,2008年比亚迪发布了第一款电动汽车F3DM(插电),2010年推出了纯电车E6。要知道,当时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尚处于萌芽阶段,比亚迪这两款车型的推出被很多人看作是改变国人出行方式的一种尝试。而真正奠定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引领者”称号的车型,当属比亚迪秦EV、唐EV这两款产品的热销。

  比亚迪 秦Pro EV

   秦EV于2012年问世,唐EV于2015年问世,这两款车曾代表着国产新能源汽车的最高水平,从销量上看两款车型也都曾登顶过各自细分市场的销量榜首,堪称是中国新能源市场上的两款“神车”。不过成也萧何败萧何,正是因为这两款销量“基石”的魔力不再,让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牢固江山出现了松动。

  比亚迪元EV

   据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在5月新能源车销量前十排行榜中,比亚迪仅有一辆车型进榜,而位居第五位的比亚迪秦EV在当月共售出3201辆,相比于第四名别克VELITE 6 3526辆的成绩有着一定差距,仅以5辆的微弱优势领先身后的东风本田CR-V混动。仅从五月的销量来看,曾经实力强劲的比亚迪秦EV已经在与部分合资品牌的竞争中处于下风。更令人担忧的是,根据蔚来公布的2020年6月和第二季度的交付数据,今年6月,蔚来共交付3740辆汽车,同比增长179.1%,这也是蔚来销量连续四个月实现环比上涨,而凭借自身的销量提升,加之比亚迪秦EV销量的逐月下滑,可以推测,6月份比亚迪秦EV的销量排名很可能再次下滑。

  蔚来ES6

   整体来看,大量如蔚来汽车这样的“后浪”,已经实现了对比亚迪的赶超,而除去竞争愈发激烈这样的外部原因,比亚迪自身产品规划与技术迭代迟缓或许才是让自身产品“跌落神坛”的主因。

   产品“顾此失彼” 技术“青黄不接”

   回看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6月份产销报告不难发现,即便总销量与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均出现大幅下滑,但燃油车19560辆的销量与60.8%的同比增幅还是非常亮眼的,而在这销量走势两极分化的背后,也暴露出比亚迪旗下的燃油、混动、纯电动三种动力模式“顾此失彼”的尴尬境地。

  比亚迪唐EV

   在外观甚至配置都无明显差异的情况下,唐燃油版价格区间为12.99万-16.99万元,混动版价格区间为23.84万-33.84万元,纯电动版价格更是高达27.79万-37.79万元,三个版本的外观差距不大,价格差却可以达到一倍以上。虽然多种动力版本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丰富的选择,但随着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快速迭代,这类油、电产品同堂销售的模式已被很多人贴上“油改电”的落后标签,再加上高达一倍以上的价格差,这都是让很多消费者难以接受的。

  比亚迪宋EV

   在消费者最为关心的续航问题上,比亚迪同样丧失了竞争力。依旧以比亚迪唐EV为例,售价27.79万元的EV600 两驱智联创享型,工信部纯电续航里程为520km,相比之下,售价为27.96万元的广汽埃安LX 80的工信部纯电续航里程则达到了650km。仅从续航里程来看,比亚迪唐EV与广汽埃安LX相比已经形成了代差。

  比亚迪汉

   或许也是对现状的不满,比亚迪对首次搭载“刀片电池”的汉则十分看重,这款续航突破600km的全新车型自首次亮相以来便备受关注,而关注的焦点则大多围绕在“刀片电池”上。一直以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供应都是自给自足,因此其电池出货量规模也被宁德时代赶超。2018年,宁德时代的电池出货量是比亚迪的两倍,目前,两者差距还在逐步拉大。在这样的背景下,比亚迪重拾磷酸铁锂电池,与宁德时代等电池供应商差异化竞争,这也被很多人看作是比亚迪新能源产品“复苏”的重要依仗。

   写在最后:

   回顾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的企业发展,先后进军光伏市场、发布“云轨”成立轨道交通事业部、独立半导体业务等等,更加“多才多艺”的比亚迪看似正在不断发展壮大。但在疾步前行的同时,却一定程度上忽视了新能源汽车技术这一企业内核的发展。在新能源汽车产品竞争愈发激烈的背景下,比亚迪目前已经从行业“引领者”转变为“追赶者”,而如今的比亚迪则需要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对曾经的“后浪”发起挑战。(作者:刘拓)

编辑:高子惠

车图

新能源

自动驾驶

召回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