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造商到服务商,中国一汽的数字化自我革命-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车企文苑

从制造商到服务商,中国一汽的数字化自我革命

2020-06-19 09:40:04  来源:中国吉林网

  汽车行业诞生已经超过100年,数字技术的出现,让汽车行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大挑战。

  汽车工厂是最早实现自动化的工厂,自动化是对生产流程的优化。但在数字化时代,汽车的消费方式、产品形态、产业生态以及汽车公司的商业模式都在发生变化。

  汽车变成了提供出行服务的工具,网约车服务已经普及,自动驾驶概念也越来越被大众熟知,新造车势力不断涌现,摆在传统汽车厂面前的,是两条路——要不革自己的命,要不被别人革命。

  被称为“共和国长子”的中国一汽选择自我革命,提出“数字驱动出行”的新愿景,与华为等科技公司合作,从一家汽车制造商,转变为一家出行服务商。

  成立于1953年的中国一汽,是中国成立最早的汽车公司,主要的自主品牌是解放牌货运车以及红旗轿车。红旗轿车此前的定位是政府公务用车。

  现在,一汽希望通过数字技术,复兴红旗品牌。中国一汽数字化部总经理郭永锋告诉记者,2019年,红旗轿车销量超过了10万辆,今年计划销售20万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汽车销量同比下滑8.2%,受到今年一季度疫情影响,汽车销量还在持续下滑。不过,在这个“汽车寒冬”里,一汽却实现了逆势增长——今年5月,一汽生产整车35.2万辆,同比增长23.5%;销售整车34.5万辆,同比增长30.9%。

  逆势增长背后,是将数字化技术融入到了整个产业链中。咨询机构Frost & Sullivan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日益扩大的数字化进程与技术进步将推动汽车行业的投资额攀升至820亿美元,消费者对定制化产品的需求促使汽车企业以更加数字化的方式设计和生产产品。

  相比其他行业,汽车的产业链非常长,从研发、制造到物流、营销、内容服务,数字化技术发挥的空间很大,挑战也同样明显。

  决心与挑战

  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已经不是新鲜事,但大部分企业会先选择将一部分业务拿出来试点,再逐步覆盖到全公司。

  一汽的数字化变革可称为“全换血”模式。

  在全面进行数字化转型之前,中国一汽的500名高管全部脱产一周,进行相关培训,请来包括华为董事、数字化转型负责人陶景文在内的多位业内专业人士展开交流学习。

  从汽车研发,到企业管理、营销方式、出行服务,一汽将整个汽车链条都搬上了云。不是简单的上云,汽车研发和制造的过程中,有很多数据需要保密,但数字营销、出行服务则需要公有云来支撑,因此,必须通过混合云模式来实现。

  混合云的挑战是如何保证云上和本地的一致体验。一汽选择了华为云Stack,部署在本地数据中心,后续业务需要迁移到华为云上,华为云Stack可以提供云上和本地一致的云服务体验。郭永锋称,通过与华为云的合作,部署基础设施的成本降低了40%。

  当汽车制造商转变成出行服务商后,员工的工作模式也发生了变化,郭永锋说,原来一汽的工程师们工作的主要方式是机械工作,包括画图、仿真、实验等。现在,更多的技术人员被部署在了软件开发和管理方面,辅助技术人员们用更加数字化的技术完成工作。

  为了让员工跟上转型的步伐,除了大量招聘专业人才,内部员工也进行了全面培训。郭永锋称,一汽有一家子公司有8000名左右的高级技工,他们可以做PLC编程,对车也非常了解,通过培训,他们可以做到智能网联里的程序开发。

  截至目前,中国一汽与多家中国头部科技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其中,基于华为5G工业互联网在车联网进行联合应用创新。

  除此之外,一汽旗下还成立了启明信息股份技术有限公司,聚焦信息化、智能网联、智慧交通业务领域,为中国一汽提供技术赋能,这家公司目前有1700多名员工。

  汽车的动力结构和外观无论如何变化,依然是物理结构的机械,按照传统的汽车行业生产思维,这可被视为“硬件定义汽车”。一汽的数字化触角已经延伸到产品开发阶段,开发阶段就完成车云一体化。郭永锋介绍,一汽新上市的汽车,软件代码已经超过1亿行,“现在是软件定义汽车。”

  在开发的过程中,需要提前考虑到如何与外部生态进行连接,打造智慧交通解决方案。随着自动驾驶的普及,车辆的使用不再仅仅是位置移动,用户在车内有了空余时间,办公、社交、娱乐、消费、休息等内容可以发挥更大价值。

  为此,一汽将汽车的产业链也拓宽到了内容产业,将音乐、新闻、广播等都纳入到合作生态中。

  复兴红旗

  当数字化转型整体框架形成后,落子到实际业务中,红旗品牌的复兴可谓是一个典型案例。

  1958年是一个连一颗螺丝钉都要进口的时代,中国一汽打造出了中国第一辆自主制造的轿车红旗,但代价巨大。没有独立自主的研发体系作支撑,曾经的红旗车不仅质量得不到保证,更没有连续开发下一款车型的能力。巨额的研发、营销投入与销量不成比例,红旗的市场化之路饱受质疑。

  过去几年,红旗的主要市场是政府公务用车,很少有普通用户会购买红旗车,中国一汽董事长徐留平想让红旗品牌走出市场困境,2017年开始,制定了“复兴红旗”的战略计划,在一汽内部,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一把手工程。

  红旗车的复兴之路,也是汽车行业数字化的一个典型代表。

  2017年,一汽在北京、南京、美国旧金山、德国慕尼黑陆续建设了研发中心,大量招募海外高端人才,为了实现24小时的在线研发,将所有产品设计软件都搬上了云。

  在研发环节,一汽选择使用华为云FusionAccess桌面云。平时,一汽员工对这样的研发环境没有特殊的直观感受。但在今年上半年的疫情期间,这套系统的好处终于凸显了——由于在家办公,桌面云可以让员工无论在哪,都能实时连接到研发平台。

  郭永锋介绍,红旗工厂是第一家实现了5G覆盖的汽车工厂,采用了华为的5G切片技术,信息实时传输,实现车间内的智能化设备管理与预防性维修。

  除了研发端,想要实现销量增长,还必须加强营销策略,“需要匹配到整个大产业环境与技术环境中,这对数字化带来更大挑战。”

  郭永锋发现,用户在选购车型时,会提前在网上搜索车辆信息,“50%的销售线索都来自于线上。”此前,车厂的商业模式是直接对接经销商,但是现在,车厂需要全面直达客户。

  数字营销不仅包括一汽的官方微博、微信号、小程序等渠道,一汽还进行了包括品牌联名、直播带货、线上选车等营销动作,更贴近年轻消费者。

  在红旗擅长的公务用车传统市场里,一汽也进行了自我革命。以佛山市政府为例,一汽提供的是一整套车辆出行服务,和政务系统打通,有出行需求时,通过线上进行约车、结算。还可以选择不同的出行方式,包括带司机、不带司机,不同的车型等。

  “这样不仅可以优化政府的出行费用,车辆的使用效率也提高了很多。”郭永锋评价。

  华为云相关负责人的评价是,在和华为云合作的所有汽车厂商中,一汽的数字化改造决心是最强的,是自上而下的变革,转型的节奏也优于国内其他汽车厂商。

  郭永锋提到,选择与华为合作,是因为华为作为一家制造型公司,自己率先推进数字化转型,也更能理解一汽的需求和痛点。

  红旗的复兴之路已经起步,根据一汽发布的数据,今年5月,红旗品牌销售整车15103辆,同比增长133.3%,是中国汽车厂商中,同比涨幅最高的品牌。

  这样的合作路径也会继续延伸,红旗复兴是一汽的数字化变革的第一步,未来,基于自身变革的经验,一汽还将把数字化的能力输送到高端制造业中。

编辑:陈思南

车图

新能源

自动驾驶

召回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