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岸闻莺︱吴敏散文:空城-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柳岸闻莺︱吴敏散文:空城

2019-09-25 10:45:01  来源:东风文学

  空 城

  作者:吴敏

  浅秋渐凉,给自己泡了一盏正山小种,燃了一支沉香,望着窗外一轮满月,嗅着淡淡香气,品了口茶,思绪悠然飘出,情绪和无法控制,随一缕清香溢出窗外。

  都说,恋一座城,是因为牵挂一个人。不敢苟同的我,今天折服了,原以为解放的我,却陷入了莫名的空洞……

  开学季,我和老公一起送儿子到了美丽的海滨城市大连上学,当踏入大学校园的那一瞬间,觉得我的任务完成了,彻底解放了,余下的应该是我狂野的疯玩了。可谁知回家后,竟提不起精神,自称为睡神的我也莫名地失眠了……

  19年了,儿子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离开了我,到了另一座城市,而我的手机里也存满了那个城市的点点滴滴,天气预报、历史名迹、街道小吃、医院、球场。然后就是加入各类组织:学院家长群、班级家长群、湖北家长群、武汉妈妈群……

  时间有了,也不为儿子奔前跑后了,似乎日子很充实,本以为可以清闲飘洒地过好自己的闲暇时光,可自己的心,却成了一座空城。

   

   迟   到

  在儿子4岁时,因工作需要我从十堰调到襄阳工作,开始了长达10年的分居生活。

  儿子跟在我的身边,并没有拖累我,懂事的他更像一个男子汉一样,守护着我这个“矫情”的妈妈。

  都说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母亲的言行举止就是孩子的教科书。诚实守信、遵规守纪是我做人的准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儿子。儿子上学都是自己去,从不让我接送,从小学到高中只迟到过2次。

  一次是他小学3年级,因为我生病起不来,早上他细心地给我煮了一碗快餐面,里面还卧了一个鸡蛋,端到床头,并把药和水放到床头柜上后,才去上学。后来才知道,那次他为了给我做早餐,自己却饿着肚子,第一次迟到了。第二次是他上初中,我们到了武汉,因我出差,他住到同学家,偏偏同学家长忘记定闹钟了,所以两个孩子都迟到了。

  这两次迟到既是他骄傲的炫耀,也是我们俩经常调侃的话题。

   

  缝袜子

  “缝袜子”是我跟儿子闲暇时的女红。

  由于儿子喜欢踢足球,新新的袜子经常是脚指头破一个洞,扔了可惜,我就常常念经给他听: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儿子会毫不客气地回我一句:小学补,初中补,到了高中还得补,真是父母不努力,儿子难脱补,沦为“穷二代”,何时能脱补……

  正中下怀,继续念经,常言道“寒门出贵子”,不过一下寒门的日子,如何成贵子?为了你能成为贵子,我们容易吗?更何况你纤纤细手,不拿针亏了……

  都说历经困苦的孩子,来年日子不会太差。

  每次缝袜子,都是我俩享受唇枪舌战的时候,也是母子情谊融融的时候。

   水漫金山 

  我们家的“水漫金山”,不是讲法海和白娘子的故事,而是我给儿子立规矩的“杀手锏”。

  儿子即将到大学报到,我怕儿子一到大学就借故不跟我联系,成失联状态,所以未雨绸缪,提前立家规听家训(在家期间已经成失联状态,所以微信留言):父母微信留言,必须回复不过夜,每周必须主动视频一次。

  儿子发表情包,拒绝。我以最快速度给他微信发了21个泪奔的表情包,终于等到回复:?我立即回复:“水漫金山”,儿子速回复:服你了!

  为期一个月的军训每天按部就班进行着,没有休息,中秋节当天,儿子军训完冲回寝室,没换衣服匆忙跟我们视频通话,共渡中秋佳节。并跟同学解释,“如果不及时视频,我妈就水漫金山了……”

  看见儿子快乐又浸满汗水的脸,似乎心里才安静下来。

  给自己慢慢续上水,轻轻品着,看着漂浮摇曳的沉香的香魂,我的心也飘到那座美丽的北方城市……

  作者简介

   

  作者简介:吴敏,笔名,阿敏,供职于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工程车事业部纪委。文学的爱好者,搁笔多年,重拾旧爱,生涩的文字抵不住对文学的炽爱,从现在开始用耕耘青涩文字,让文学的清风吹进心田。

编辑:高子惠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车企文苑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奥迪、戴姆勒、宝马再次结盟,共同开发...

    • 新能源

      大众或入股国轩高科,宁德时代不再独享...

    • 新能源

      丰田在中国又双叒叕签约了,这次是小马...

    • 新能源

      加快电动化进程 曝奥迪新能源车型规划

    • 新能源

      把新能源汽车安全性落到实处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