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岸闻莺︱赵兵将散文:书的颜色-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柳岸闻莺︱赵兵将散文:书的颜色

2019-09-16 16:30:37  来源:东风文学

  

  

  作者:赵兵将

  书的颜色

  初到世界,一切都是陌生的、新奇的、神秘的,而对于牙牙学语的我,对这个陌生世界的认识也大都是从书籍开始的。

  小时候,爸妈都忙着做农活,我自然就是年长我七八岁的大姐的看护对象。院子泡桐树下,摆着一张简陋的方形桌子,既是餐桌,也是书桌,每天趁着天色还算亮堂,她们写作业的时候,我也会像模像样去拿她们的书看。书本就不多,而入我法眼的更是屈指可数,在我眼里只有彩色的才算是书,其它一文不值 。

  “这是什么呀?”

  “这是白天鹅,能在天上飞”

  “这又是什么呀?”

  “这是鲸鱼,在大海里游”

  “这个呢?”

  “这是救护车,用来救人的。”

  大姐总是不厌其烦地解释给我听,那时候,可以接触到的书籍并不多。在我的眼里,书籍都是彩色的,它们是一望无际的蓝色大海,它们也是郁郁葱葱的绿色森林,它们也是可爱美丽的白天鹅……

  识字以后,便不再只钟情于书里,而是喜欢字里行间的动人故事。卖火柴的小女孩,又冷又饿的孤独地站在街头角落,却一根火柴都没有卖出去,我多么想用自己的零花钱去买她的火柴,她划了一整盒火柴,看到了外婆,嘴角挂着微笑死去,我的眼角也充满了泪水;白雪公主被系上带魔法的鞋带晕倒后,我多想做第八个小矮人去救醒她,白雪公主吃了毒苹果最终被王子救醒,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也替白雪公主感到高兴;小英雄雨来在河里钻上钻下,躲猫猫,狗刨,立浮,仰浮,我也天天嚷嚷着要学游泳,看到雨来被鬼子打的两眼直冒金花,鼻子流着血,我想我也要向雨来一样勇敢,不怕牺牲……

  刚学会一个人读书的时候,偶尔还要靠拼音,那个时候书籍对我来说是黑白色的,而黑色就是恶毒、丑陋、懦弱,白色就是善良、美丽、勇敢。

  随着年龄的增长,接触书的种类也越来越多,而书的颜色也渐渐趋于模糊,慢慢成了灰色,不再那么黑白分明。

  有人赞扬《少年维特的烦恼》追求的正是人性的解放和自由,也有人批判它宣扬的只是一个和睦婚姻的破坏者,一个反叛者,一个无神论者,他与大众市民的观念完全相悖;有人说《贞洁的厄运》是一个哲理故事,也有人说只是一个低俗小说;有人说《我的秘密生活:达利自传》是一部超现实主义的佳作,也有人说不过是作者自吹自擂、蔑视一切的本性流露。个中含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尽信书不如无书。

  而立之年,读书于我亦或是一种心情,亦或是一种缅怀,亦或是一种憧憬,亦或兼而有之。读读那些人儿,看看那些地儿,想想那些事儿,亦或是一种自我解读的最好方法吧。

   

  

  小院记忆

  一百个人心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自然一百个人心中有一百个童年,而那份童真又是那么的难以忘怀。

  童年是一个拟声词,叽叽喳喳,欢笑无处不在;童年是一个感叹词,咿咿呀呀,惊喜星罗棋布;童年是一个动词,叮叮当当,活力自始至终;童年更是一个形容词,无忧无虑,生气勃勃,天真烂漫,美好终生难忘。

  依然清晰的记得那个两米的土墙,那是我家的西院墙,毛主席他老人家说过“人间正道是沧桑”,然而我们依旧钟情于“旁门左道,翻墙而入”,却仍旧乐此不疲,肆无忌惮。土墙上种着几棵槐树,烈日炎炎的夏天,为我们撑出一片阴凉的天空,寒风刺骨的冬季,为我们抵御凛冽的寒风,风和日丽的春秋,是我们嬉戏玩耍的宝地,它们是我们心中的“活雷锋”。

  土墙下有两颗葡萄树,自西往东,织出了一道绿油油的画布,画布上时而挂满着米黄的小花,时而镶嵌着绿色的翡翠,时而点缀着紫色的水晶。都说大树底下好乘凉,画布下也是乘凉的好,而对于我们这些小鬼,那更是一个无所不能的地方,踢毽子,扔沙包,捉迷藏,捏泥人,玻璃弹珠。葡萄架南边,东西各屹立着一棵梧桐树。阳春三月,紫色的梧桐花铺满整个小院,大家争先恐后的埋头苦干,边捡边打闹着,捡完放到桌子上,把壳都去掉,嘟着小嘴,把花放到嘴里,真甜啊!

  梧桐树上住着欢乐的两家人,一家是喜鹊妹妹,一家是啄木鸟大哥,每天的清晨都伴随着她们美妙的歌声从梦中醒来。葡萄架东边是我们家的“美食天堂”——厨房,可是想到美食天堂“为所欲为”却并不简单,因为每次都有姐姐训斥“不许拿着个,不许吃那个”,老师说过“做人要有梦想,为了梦想我们应该努力拼搏”,为了拿到梦想的美食,我也是绞尽脑汁,煞费苦心,当然最开心就是和小伙伴们分享胜利的果实。

  葡萄架的北边,并排有三棵树,一棵樱桃,一棵桃树,一棵石榴树,每年为我们献上美味可口的水果,滋润我们茁壮地成长。再往北边自然就是我家的堂屋了,三间大瓦房,最吸引我的当然还是那台黑白电视机了,“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蓝精灵……”

  简朴的小院,朴素的老家,那里承载了我金色的童年,装满了我许多的美好。时光荏苒,光阴如梭,岁月在我额头上留下了一道道的印记,我已不再年少,不再天真,世事沧桑,百转轮回,童年的岁月已经渐渐远去,而记忆中的小院却越发的清晰。

   

  作者简介

   

  赵兵将,1987年出生于开封市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喜欢动,羽毛球场上动若脱兔,挥汗如雨,亦喜欢静,大门不出,莳花弄草,修篱烹茶,热爱生活,偶尔有感而发,抒发下自己的小情绪,记录下自己的小生活,坚信海明威的一句话“这个世界如此美好,值得人们为它奋斗”。

编辑:高子惠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车企文苑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奥迪、戴姆勒、宝马再次结盟,共同开发...

    • 新能源

      大众或入股国轩高科,宁德时代不再独享...

    • 新能源

      丰田在中国又双叒叕签约了,这次是小马...

    • 新能源

      加快电动化进程 曝奥迪新能源车型规划

    • 新能源

      把新能源汽车安全性落到实处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