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岸闻莺︱蒋德华的散文:旅游达人高山大哥-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柳岸闻莺︱蒋德华的散文:旅游达人高山大哥

2019-04-15 14:23:26  来源:东风文学

  题记:在户外徒步和旅行风靡全球的今天,66岁的高山(网名)大哥的旅途经历可称为真正的户外达人。

  认识热爱户外行走的高山大哥,是在2016年国庆节期间。我和老公报名参加了郧阳户外群组织的去陕西丹霞波浪谷看黄河口瀑布的三日游活动。

  大巴车一路奔波,到达终点丹霞提前预定好的家庭旅店时,夜幕已降临。虽是秋天,但苦于陕西少雨的缘故,天气干燥,还有点热,坐了一天汽车,大家都很疲惫。吃完饭后大家坐在旅店门口乘凉,我看到一个大约五六十岁左右年纪的男士坐在我旁边,他皮肤偏黑、身高适中,看他挺随和的样子,于是便跟他聊了起来,他就是高山大哥。

  闲聊中知道他是独自报名来玩的。他说自己年过花甲已退休,喜欢出来跑跑,爱安静的老伴平时忙于带孙女,没时间陪他,但很支持他经常出来走走。聊天中感觉高山是个实诚人。第二天出去游玩时,我帮他拍了照片,晚上返回时他对用手机上网往QQ空间发图片不是太熟练,我教他怎么操作,并加他为好友。

  旅行回家我写了篇幅很长的《丹霞游记》发表在东风论坛上,高山大哥很是欣赏,并鼓励我多写一些旅行游记。后来再次参加郧阳群户外活动时,又巧遇了高山大哥,对他也渐渐熟悉起来。

  高山大哥退休前是企业单位职工,作为QQ好友,我浏览了他从2010年开通的QQ空间,里面有两万余张关于户外行走、家庭和孙女成长的照片,日志里也有很多转发的关于养生、生活常识和心灵鸡汤似的文字,竟然达到上万篇,这些文章常常让我感觉开卷有益。

  高山大哥在他的QQ空间里说:“这几年,我到了很多地方,游览了很多景区,观看了很多景点,也接触了不少的人和事。结交了很多驴友、网友和朋友。所到之地,有“百闻不如一见”的感觉,徒步、旅行都是一种爱好,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种精神寄托;旅游使我开拓了视野,陶冶了情操,扩大了知识面,强健了体魄。当我登上了巍峨的大山之巅,行走在险峻的挂壁公路,穿梭于石林溶洞时,内心的感慨油然而生:祖国的大好河山真是太美了!生活本应多姿多彩,做想做的事,看想看的风景,只要是内心想要的,就勇敢的去追求吧!”看得出,高山大哥是一个爱家、爱户外、爱摄影、爱学习的人。

  在我和高山大哥认识一周年的那天,我在他的空间里看到了他写给我的信:“思雨:我有话对你说!你还记得今天是什么日子吗?去年的今天我们相识于延安靖边地区的波浪谷。这次旅行我很愉快,特别高兴的是认识了你们两口子。俗话说的好,多一个朋友多条路,此话一点不假。在旅行途中你们主动帮助我,摄影教我摆姿势、站角度,不厌其烦的为我照相。晚上在宿营地还教我怎样发信息发图片等,使我内心充满感激。你是一个助人为乐的人,为了打发年老的孤独寂寞,也为了防止老年痴呆,有时旅行后我会写点豆腐块文章倾诉内心的感慨,你发现后就热心的指点我,并告诉我发表的途径,再次表示感谢!你是一个有爱心的人,纯洁、重情重义,是值得结交的朋友!”

  看见高山大哥的赞誉,我心里很感动!其实我对他的为人同样敬佩。他一直默默关注着我,对我写的文章赞赏有加,给我这个把写作当成精神寄托的女子以莫大鼓励。他热爱户外,积极热情,时常心怀感恩。他的空间时时更新,和朋友们分享户外的快乐,用心灵鸡汤带来生活的热情。用实心实意换来的好人缘,有时我想朴实和真诚才是要用一辈子去打造的,这也许就是他做人的准则吧!

  从最初的户外徒步,到走遍周边乡镇,再到远方。

  2018年1月9日十堰晚报武当旅游版面上刊登了采访高山的文字《行万里路,邂逅人生风景》,原文如下:“有人说去旅行去冒险是为了遇见不曾见过的美妙景色,经历不曾想过的充实人生,每次新鲜的出游,或近或远,对于我来说,都像是一次短暂的人生旅程。2017年,最难忘的就是茂名之旅。当听说当当旅游要组织去茂名时,我和单位的退休老友们很早就积极报了名。其实,对茂名我并不陌生,早在1992年,我因工作的关系就曾去过茂名,25年后,我想再去看看茂名的变化。 在这次茂名之行中我收获了很多,阳光、沙滩、大海,再次重逢记忆中的城市。其中最难忘是这次作为首发团旅客我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让我欣喜的登上了央视频道,是我人生一次难忘的经历。未来我也想继续行走在路上,充分享受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美好风景。”

  从2017年初开始,高山大哥先后游览了河南三门峡市高阳山温泉、地坑院、观看了白天鹅,房县尹吉甫镇举办的年货节,陕西的白鹿原,华清池、兵马俑,一脚踏三省的荆紫关,河南西游记外景地嵖岈山,陕西和漫Ill关及郧西上津古城;青海湖、茶卡盐湖、甘肃、宁夏等五十多个地方,有外地游,周边游,周末游和年货节游。

  高山大哥对旅行还有着自己的打算:立足本市,走遍全国,走向世界。在有生之年走遍全市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乡镇和景区。目前,天涯海角已去,天坑地缝已行,下一个目标是天堂(苏州、杭州)地狱(丰都),并在适当的时候走出国门,做一个新时代的“徐霞客”。高山大哥看到他写的文字第一次出现在东风论坛,他特别高兴和激动,一再对我表示感谢,并邀请我一起参加集体户外远游活动,我因要上班婉言谢绝。我说:“大哥您不用客气啊您!您的生活态度,您的精神才是我学习的榜样,我还要感谢您给我提供了素材呢!”

  今年春节,大年三十的上午我坐在丹江口市区婆家居住地对面的大坝中学校园里看风景,收到高山大哥用心制作的家人团聚的音乐相册送祝福,我很感动!我衷心祝愿这位淳朴、善良的旅游达人高山大哥,晚年生活永远这样踏川行野,乐享自然!

  作者简介

  蒋德华,笔名思雨,十堰市作协会员,70年出生在丹江大坝下的渔家女,现居十堰,东风汽车公司退休职工。从小对文字情有独衷,酷爱读书,码字和行走。看世间百态,评真善丑恶。2003年向外投稿,在全国各地发表散文,评论和情感故事近五百篇。人生最美好的状态,不是成为职业作家,而是可以一直用文字表达自我,记录生活,并与灵魂对话。相信真善美是做人的准则,也是文学的准则!

  本期策划︱黄承林

  本期责编︱李俊逸、张静宜

  文中插图︱网络

编辑:于鹏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车企文苑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威马”何以成“黑马”

    • 新能源

      智感家族齐聚共呈科技惊喜 零跑汽车即...

    • 新能源

      比亚迪强大中国车阵容再次绽放:相约上...

    • 新能源

      瑞士公司研发新型电动汽车电池 支持续...

    • 新能源

      超2万辆纯电动物流车将拿到运营补贴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