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涛观海︱傅祥友小说:高粱和女孩-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听涛观海︱傅祥友小说:高粱和女孩

2019-03-15 09:33:01  来源:东风文学

  

  

    女 孩 和 高 粱

    作者︱傅祥友

  女孩第一回见他,心里就有点儿别扭。

  这人,且瘦且高,像山洼里的一棵高粱。女孩便有些恼月下牵线的师傅。

  事前,师傅还说哩,小伙子蛮过硬的,在集团技术中心搞车型设计。

  女孩硬着头皮,跟他沿河岸走了一趟。其间,不知他说了些什么,惹得女孩咯咯笑。

  分手时,女孩说:“再溜一会儿!”

  第二次见面后,师傅追问感觉,女孩红了下脸:“先处处再说!”

  两个月后,师傅无意中碰见女孩,就见她挽起了他的手臂,小鸟依人的样子。师傅向着她笑,有点小得意。

  “你好像棵高粱!”一回压马路,女孩随口说。

  “山坡上的那种吧。”他审视自己,挺认真的样子。

  以后,“高粱”就成了女孩口里对他的昵称。

  

  促使女孩和高粱定下关系的,是一个夏月夜。女孩早些到了“老地方”,就藏在一旁,想和高粱逗个乐儿。

  不巧,那夜“老地方”有两个年老的盲人琴手在弹唱。高粱来了,看了看手表,便蹲在盲人旁边听唱,听一曲就放一些钱。在放第三次钱时,高粱嗅到一股馨香,女孩已经站在他背后了。

  到了冬天,高粱被女孩子拉着进了商场的精品专卖厅。女孩说:“你成天就这套工装,灰土土像个土豆。”精品专卖厅的衣服多是万而八千的,高粱见了扭头就走,却把女孩拽到了马路对面一家SUV专卖店。

  “想买车?”女孩一脸困惑。高粱笑而不语。

  这是一家专卖国外品牌SUV店。高粱先看了技术参数表,又从销售业代手里要过钥匙,要试乘试驾。人家瞟了他一眼,说:“七十六万裸价,不是随便就可以试驾的。”人家这是怕他买不起,又想过下驾乘豪车的瘾。不过,人家在心里还是蛮佩服他的,人不可貌相,这主儿挺懂车的。

  “请不要把这里当自由市场。”保安横在高粱面前,足有高粱两个宽。高粱着实一惊。

  “我看你在车上磨叽了近四十分钟,不像买车的主儿。”

  “出去吧——”保安双手按在腰际的宽皮带上。

  高粱明白了怎么回事儿。于是,两人口角起来。保安一急,手握警棍喝道:“再狡辩,我就......”嘴边的“修理你”还没出口,专卖店经理来了。后面跟着女孩。

  经理对保安说这样不好,要尊重任何一个顾客,保安忙躬身说是。女孩则坚持说这事儿不能就这样了结。

  结果,保安向高粱道了歉。女孩挽着高粱的手臂,昂着头走出了专卖店。

  

  “人家没有冤枉你,你今天可真不是个买车的主儿!”女孩噗嗤一笑,“倒像个间谍”。

  “要买,我就买辆自己参与设计的车!”高粱拉着女孩的手,很自信的样子。

  今年元宵节,我在楼下和邻居刘阿姨聊天,一起等她家宝贝闺女到我家串门。这时,一辆羊脂白风神AX7在我们面前停了下来。只见女孩和高粱从车里出来。直到这时,才知他已成了刘阿姨家的姑爷。

  这位山里考出来的大学生,在一家央企技术中心从事设计工作,却生性幽默,言语诙谐。不过,我总觉得有些面熟,像在哪儿见过。

  待高粱他们走后,我突然记起,在市优秀科技青年光荣榜里,张贴着他戴红花的大彩照,先进事迹里说他曾参与东风风神AX7的设计时,苦思多日,寝食不安,直至设计出笼。还记得文字里引用了句诗“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作者简介

  

  傅祥友,六十年代末出生,湖北枣阳人。湖北省作协会员。八十年代开始文学创作,文学作品曾被《短篇小说选刊》《小小说选刊》《海外文摘》《微型小说选刊》《散文选刊》等选载,入选过中国年度最佳小小说榜,获多届全国微型小说年度奖。出版有小小说集《一袭长发》、短篇小说集《宋词爱情》、长篇散文集《远离的世界》等。

  本期策划︱黄承林

  本期责编︱李慧改

  文中插图︱网 络

       

编辑:于鹏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车企文苑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特斯拉国产Model 3或采用宁德时...

    • 新能源

      新能源二手车为何卖不动?贬值速度就像...

    • 新能源

      1月到2月中国汽车产销同比下降 新能...

    • 新能源

      菲亚特Centoventi概念车亮相...

    • 新能源

      起亚Imagine by Kia概念...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