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涛观海︱风神下凡:紫气东来-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听涛观海︱风神下凡:紫气东来

2019-01-28 11:23:24  来源:东风文学

  紫气东来

  作者:风神下凡

  1

  杰睿是个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紫气东来”是他的网名,他原名“张逸”。

  漂过洋、涉过海,杰睿属“海归派”。我们则称之为“海龟”,爬行类,背地里却哂笑他“二鬼子”。

  他倒爽快:“海龟?好听,不是有‘忍者神龟’嘛。”

  杰睿在美国镀过金。与他交谈,过不了三句,他就嘣出个洋文“噎死、噎死”的,或者“挠、挠、挠――”的。

  出国前,杰睿在国内一家企业机关上班。一同分配来的,盘结着关系网,或提升,或加薪。背后没靠山,也就没他的份儿,他便抱着砖头书啃。三年后,人家头顶乌纱坐小车,他托福过关,去了美利坚。又三年,获硕士学位。他一边给人家涮盘子,一边攻读博士。拿到博士学位,正愁生计时,遇上国内刚合资的一家大型企业来海外广纳贤才。一口“三克油”,一纸洋文凭,他上了人才榜。

  欢迎首批海归时,让他发言。杰睿先是一通洋文,接着用汉语说:“从今天起,我和我团队的工作都要和国际标准接轨!”

  杰睿要用他的“国际化”来改造我们。套用他的话说“我要让我的团队拥有国际化的思维和工作方式”。

 

  2

  杰睿每天的早餐,一杯鲜奶拌鸡蛋,外加一个面包、一个苹果。然后驾驶着他的羊脂白风神SUV上班。满面红光的他,端详着我们:“你们得改,得讲究科学的饮食;稀饭、馒头、咸菜是嘛年代的了,要懂得营养搭配,我在国外,你看人家!怎么着,单从营养上,就人家外国的月亮圆吧。”

  与杰睿共处,我们要么成了“土狗”,要么成了角落的“土鳖”。西装革履的他,裹卷着满身的法国香水,将每个下属打量了一番,拿着一枚雪茄在鼻嘴间蹭了蹭,慢条斯理却分外严肃:“我们是在国际化的合资公司上班,穿戴从某种意义上讲,代表着公司的形象。你看你们,也太随便了吧!”

  我们把这话没太放心上,倒看着他上衣口袋的假手帕,想喷笑。

  一个月后,我们不得不咬牙掏腰包,全副武装。衣着成了一项日常考核,我们不能再被扣罚薪水。杰睿见了,审视了半天,点了点头,最后还是指指这个的料子便宜好起皱,那个的领带结太大特土:“记住,西装要配领带、皮鞋,规矩。”

  工休间,又说到其它的闲话,“还有,就是你们的车,我不在乎你是什么牌子的,一定要保持干净,好不好?”的确,他的那辆羊脂白风神SUV任何时候都像一团洁白的雪。

  其它部门的人见了,便在自己的上司前起哄:“看人家杰睿,带着自己的团队,给每人粉刷了一遍,多神气!”

  在海外泡过就是不一样,杰睿对我们本来就蹩脚的外语有些不耐烦了:“马克思怎么说来着?外语是斗争的工具!你们不学英语,如何与人家接轨?你们连上司的话也听不懂,怎么领会上司的意图!”

  于是,我们在小书店里买来了《英语900句》,叽哩咕噜地鹦鹉学舌。不久,我们都进步了,你“蜜丝黄”、他“蜜丝坨周”起来。我们与杰睿“再见”时叫“摆摆――”,喊他“蜜丝坨杰睿”。我们学会了称赞人家伸拇指“藕啃、藕啃――”,做错了事情连声“爱摸苏瑞”。习惯成自然,我们在家里也“噎死、噎死”“爱摸苏芮”了,整得老婆跳脚,拎着耳朵河东狮吼:“吃饱了撑得你!在单位里还没放够,跑回家里来薰人!”

  虽说有了进步还受委屈,但在公司里,外方老板向杰睿喊“藕啃”,我们部门还成了公司学习型组织的标杆,给每人奖了一本《英汉大词典》。

  还是说点心里话,我们忒羡慕杰睿了。呵呵,想起来了,他还没找好另一半儿(不是说他没找另一半儿),租住在那家五星级的宾馆,从不自己洗衣、下厨。双休日,我们要带孩子,忙家务,要会狐朋狗友得和老婆周旋。杰睿多潇洒啊,开着他的羊脂白风神SUV,里面坐着美眉,一路的“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去周边的风景名胜撒野儿。

  那回,太阳从西边出,杰睿请我们去“卡拉藕啃”。在VIP包厢里,翻了半晌,才找到我们会嚎的老掉牙的歌。杰睿拥着小姐的蛇腰,以一曲《耶利亚女郎》来了个开场白。压轴的又是他用英语唱张明敏的《我的中国心》,我们笑说这是中西融合的代表作。

  星期一上班,我们狗日似地打不起神儿,杰睿却神气儿饱满。有人憋不住哈欠,他听到了,很不爽的样子:“不是我说诸位,还是‘老婆孩子热炕头’的传统生活方式,我在国外、怎样跟你们说哩,不说了。唉――要知道,这离国际化有多远嘛!”

  听听这话,让人如鲠在喉。午饭后小憩,新来的硕士生蜜丝坨郭看着杰睿的房间,大声地给我们讲了个故事:

  “一个生活在美国的黑种人,还是个蛮有名气的黑种人,当然兜里的钞票大大的啦,经过多次的手术换肤,终于梦寐以求地变成了个白种人。

  “有这么神?”我们把嘴惊成“O”状。

  杰睿迈着虎步出来了,朗声道:“毛爷爷怎么说着?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挠、挠、挠――”蜜丝坨郭作了个打住的手势,“知道结果吗?蜜丝坨杰睿!这个假白人早就‘欧沃’了,体内排异啊。知道为什么吗?”

  咦――臭小子卖了个关子。

  杰睿的脸拉长了几寸,蔫蔫地进了自己的工作间。

  “说啊,为什么?”我们都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的货。

  “因为他的心,他的心还是黑种人的啊!”蜜丝坨郭瞥了眼杰睿的房门,声音提高了八度,“除非他换心!”

  这故事讲过了。我们一下子都不吱声了。

  其实,这个故事并不好玩,要说呢蜜丝坨杰睿还是有一个中国心的。就他的收入,他可以买宝马车开,可他却选择了一款国内自主品牌车风神SUV。不过,初次看到他的羊脂白风神SUV,我们还真以为是款进口车。

  “国产品牌有物美价廉的,我为什么不买?那才傻啊!知道我为什么用网名‘紫气东来’吗?这是我第一眼看到这款国产新SUV想到的,大有王者之气!”杰睿似乎看出了我们的心思,摆摆头,兀自一笑。

 

  3

  言谈举止之外,杰睿对我们的工作方式进行了深刻的国际化“移植”。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是杰睿的口头禅。我们的工作,都被他编出了流程图,程序化了。我们每月得有KPI(指标),向他汇报,得制作PPT。我们在暗暗的日妈捣娘声中学会了无纸化办公,领教了电子商务的厉害。后来,我们中的一位看不惯杰睿的“假洋鬼子”嘴脸跳了槽,再后来见面吹牛时,这位却道:“狗日的‘杰睿’,还真帮了咱大忙。人家一看那苹果版PPT,就说,明天来上班吧!”

 

  4

  嘿嘿——一个马路消息:最近,杰睿被人暗算了一把,是块砖头在黑夜里砸的,当时,杰睿正和一个美眉在他的羊脂白风神SUV里缠绵,一路人气不过,拾起块砖头扔了过去。

  有朋友询问此事,杰睿来了个外国式的幽默,耸耸双肩,摊开两手:“挠、挠、挠……再说了,我们是忍辱负重一族,我们的后背,尤其是我的坐骑最能抵御外界打击力的!”

  本期策划︱傅祥友

  本期责编︱李俊逸

  文中插图︱网 络

编辑:王柏滔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车企文苑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爱驰电动SUV与超跑将亮相日内瓦车展...

    • 新能源

      大众拟投资8.7亿欧元 自主生产电池...

    • 新能源

      知豆投120亿元布局新能源

    • 新能源

      特斯拉证实收到天津力神报价 尚未签...

    • 新能源

      新能源车,“一车一桩”有多远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