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岸闻莺︱张静宜:优雅的小公主-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柳岸闻莺︱张静宜:优雅的小公主

2019-01-21 09:09:55  来源:东风文学

  

    优雅的小公主

    张静宜

    

  女儿,你可知道?你是上天送给妈妈最好的礼物,妈妈也曾像白雪公主的妈妈一样祷告:愿女儿皮肤像雪一样白,嘴唇像鲜血一样红,头发像乌木窗框一样黑……是妈妈的爱心和善良感动了上苍,将你赐给了我,在妈妈肚子里,你就比别的孩子听话,显得特别安静,妈妈拥有你的那一刻,妈妈真的好幸福,你是妈妈的骄傲,雪白的肌肤、红润的小嘴、漆黑的头发,无论走到哪里,路人都随之侧目。五个月时你就会发出类似“妈妈、妈妈”的短音,全家人都为之惊讶,一岁时就会走路说话,从不让妈妈费心。

  

  女儿,你可知道?最近因为你考试不理想,妈妈添油加醋的告诉你好多现实甚至是残忍的生存法则,满脸不屑的奚落你,甚至警告你不去开家长会,看了你写的作文和写给妈妈的话,妈妈知道错了,因为爸爸的固执,妈妈用亲情的刀肆意在你心上掠过,在你最困惑、最难受的时候,妈妈非但没帮助你,反倒不理你,导致你压力过大,梦中惊醒。

  女儿,你可知道?不管你未来好不好,你都是妈妈心中的瑰宝,条条道路通罗马,存在就是必要,就好比大树有大树的高大,小草有小草的低调,我们未必都要做大树,只要你顽强的生长,你就一定会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女儿,你可知道?由于你们对妈妈的爱,纵容了妈妈的坏脾气,这点妈妈真的是个坏榜样,在外面妈妈优雅得体,在亲人和朋友面前,妈妈肆意消费亲情和友情,表面上让你做主,实际上从来没有尊重过你的意思,这样都是因为妈妈爱你,怕你的善良和柔顺会让你吃亏,妈妈错了,以后妈妈一定尊重你的意见,相信在妈妈的帮助下,你一定是个优秀的好孩子,优雅的小公主!

  

    女 儿 乐

  女儿五岁的时候,家里乔迁新居,大家都沉浸在快乐中,女儿欣喜的东看看西摸摸,老公仰卧在沙发上舒服看着电视,我一头扎在床上,细细体味新家新床新被的味道,那味道好闻极了,干净、清爽、还有刚晒过的阳光的味道,欣赏完毕,暖暖的带女儿洗个澡,女儿躺在软软的床上用手环抱着我的头撒娇:“妈妈陪我睡觉觉......”我笑着顶顶女儿的头说:”说好的,到新家自己睡的啊,说话算数哦!”女儿痴缠了一小会儿,眼见我的态度是那么坚定,无望的沉睡了,小小的身体陷在软软的被子里,让人怜爱,我不由得轻轻啄了一下女儿粉嫩的脸蛋,心里说:“晚安,宝贝,睡个好觉!”

  一觉醒来已是早上7:00,迅速的穿衣刷牙洗脸,轻手轻脚走到女儿的床前,女儿睡的香极了,睡梦中露出甜美的笑容,我轻抚女儿的脸蛋:“宝贝,起床了!”女儿睡眼惺忪,我轻扶女儿起来,迅速给她穿上衣服,掀开被子准备给她穿裤子,发现床上湿了一大片,女儿竟然在搬家的第一天晚上尿床了,顾不上生气,我迅速地拿来一条保暖秋裤,女儿已换了个地方,从床头钻到了床尾,厚厚的被子里露出个小脑袋:“不,不要穿这条秋裤!”我面露愠色,女儿一看更急了,头摇得像拨浪鼓:“不要,不要,有胡子!”我这时才看清,原来保暖裤上起球,可能一拉就有丝状物,这就是女儿眼中的胡子,我不禁哈哈大笑。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女儿已经上一年级了, 中午女儿回到家,靠在我身上,强掩住嘴角的微笑对我说:“妈妈,你组一个ABB的词吧!”我说:“红艳艳、金灿灿。”女儿说:“你知道我们班有个同学组的是什么词吗?”女儿说:“喜羊羊、美羊羊、沸羊羊。”我和女儿都笑了,最最关键的是,老师最后还是算她对了。

  时光飞逝,二年级的一天晚上,女儿写完作业问:“妈妈,车水马龙什么意思?”我想了想说:”形容街上人来人往热闹非凡……”稍有迟疑,女儿发现了,摇头晃脑地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你不要不知为知之,知之为不知.....”女儿最近在学校背诵了经典诵读《论语》,现学现卖,来驳斥我的迟疑,我不由得打起精神,刮目相看,慎重起见,我让女儿以词典为准,从此面对女儿的提问我再也不敢信口开河。

  

  三年级时,女儿知识面越来越宽,只是有时候还有些迷糊贪玩,这期间女儿对孩子从哪里来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每每问起,我敷衍道:“垃圾桶里捡来的呀......”为了试探女儿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判断能力,我还像模像样的编了个故事,女儿伤心极了:“不可能,我就是你的孩子,你就是我的妈妈!”随之而来,女儿的泪水就像绝了堤一般落下来,老公心软了呵斥我:“妈妈无聊逗你玩呢!”看着女儿一副认真的样子,我忍不住“扑哧”一下笑了,女儿举起小拳头轻轻敲打我的肩膀:“妈妈坏,妈妈坏,妈妈道歉!”随后几天,女儿变得沉默了。有一天,我正在厨房,女儿闷闷不乐的走过来:“妈妈我真的不是你的孩子吗?”我惊讶的说:“你当然是我们的孩子呀!”女儿不信,这次轮到我做女儿的工作了:“你看,姥姥都说你跟你爸爸长得一模一样,眼睛、嘴巴、手脚都一模一样,你怎么会不是我们的孩子呢?”女儿快乐而坚定地说:“不,我长得像你!”高兴地一蹦一跳走了。

  

  过了几天,我又故态复萌,中午一觉醒来,无所事事的拨弄着女儿的头发逗女儿:“你是我从垃圾桶里捡来的!”出乎意料,这次女儿没有大哭着让我道歉,而是很淡定看着我,笑嘻嘻说:“我不是捡来的,我是从天上飞下来的天使!”我心中诧异道:“为何天使没有翅膀?”女儿一脸天真:“天使飞进你的肚子,翅膀退化了。”女儿的解释让我百口莫辩,但我心里亦是异常欢喜:“女儿女儿,你真是妈妈心中的小天使!” 那一刻我觉得我是天下最无聊的妈妈,我亦从此再也不拿此类问题拨弄挑逗女儿幼小稚嫩的心灵。

  岁月如歌,如歌岁月,转眼间,女儿已经十一岁,爱上了唱歌,小区里经常看见我们如朋友般手拉手低低吟唱着彼此熟悉的歌……

  

  作者简介:

  

  张静宜,女,上世纪70年代出生于湖北房县,现居十堰。曾就读于湖北十堰师范学校,后毕业于华中师范广播电视大学中文系。从小爱好文学,喜欢通读古典名著《红楼梦》《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爱好各类文学类书刊杂志,更喜欢体会李白的豪放,杜甫的飘零,秦观的浪漫,苏轼的忧伤......论文也多次在东风公司获奖。感谢东风文艺为广大文艺爱好者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让我们将 “文艺”进行到底。

  本期策划︱黄承林

  本期责编︱李俊逸

  文中插图︱网 络

  

编辑:于鹏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车企文苑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爱驰电动SUV与超跑将亮相日内瓦车展...

    • 新能源

      大众拟投资8.7亿欧元 自主生产电池...

    • 新能源

      知豆投120亿元布局新能源

    • 新能源

      特斯拉证实收到天津力神报价 尚未签...

    • 新能源

      新能源车,“一车一桩”有多远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