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文学】 柳岸闻莺︱吴琰散文:江湖-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东风文学】 柳岸闻莺︱吴琰散文:江湖

2018-11-29 11:13:05  来源:东风文学

  江 湖

  作者:吴琰

  金庸的很多作品中,人物命运大多坎坷多舛,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设定。这些主人公在复杂矛盾的格局中苦苦挣扎,百折千回,让人牵挂。除了一死了之,大多是退隐江湖,不问世事方得脱身。

  《鹿鼎记》中的韦小宝,他既是皇帝身边的大红人桂公公,后来更是贵为侯爷,可是他同时又是“反清复明”天地会会长陈近南的入室弟子,这样的身份冲突够刺激吧。一开始韦小宝靠着小聪明还能左右逢源,可后来“小玄子”康熙知道了真相,就给韦大人带来了无尽痛苦和纠结。忠义不能两全,最终韦小宝大喊一声:“老子不干了!”带着他的大小老婆遁迹江湖,过逍遥自在的生活去了。

  《笑傲江湖》中的令狐冲也是一样。身为名门正派——武当派的大弟子,却至情至性,同情曲阳与刘正风,一曲笑傲江湖成为绝响的遭遇;更与邪教日月神教教主之女任盈盈“剪不断,理还乱”,纠缠不清。在正邪不两立的江湖中,令狐冲和任盈盈一路波折,历经劫难,直到任盈盈接管日月神教,冲上了至高地位,可决定自身生死,命运方有转机。

  相比较而言,《天龙八部》中的乔峰(萧峰)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乔峰是大仁大义,顶天立地的大英雄,但却非死不可,令人叹息不已。

  乔峰身为宋朝丐帮之首,身份却是契丹国人,两国连年征战,仇深似海,有着不可调合的民族矛盾。乔峰最大的心愿是携爱侣塞外牧马,却不可得。爱人阿朱死后,他曾万念俱灰,带着阿紫回到契丹,隐姓埋名,希望从此远离纷争。但是,拥有盖世奇功,侠肝义胆,刚正不阿的他,岂是苟全性命于乱世的人呢?果然,部落间硝烟又起之时,他最终还是被各种势力推到历史的风口浪尖之上。在契丹,他虽位极人臣,但是却被要求领兵南征,以大宋中原为第二故乡的乔峰,不忍涂炭生灵,不惜与大王耶律洪基反目,胁迫他退兵;而在中原,那些他拼命保护的人,却视乔峰为异类,“契丹狗”,人人得而诛之;天下之大,竟无他立足之地,不愿苟且偷生的乔峰,只有一死以全仁义。他义无返顾地选择了轰轰烈烈的死,用自己的生命去换取宋辽之间暂时的和平,也为这一世的纠结画上了句号,令人扼腕叹息。

  有人说,乔峰的死与谭嗣同的死在某种程度上意义是一样的,吾深然之。谭嗣同本来也可以学康有为、梁启超那样去日本或者其他国家避难,但他偏偏没有。他认为中国之所以不昌盛,之所以受列强侵辱,之所以变法不成功,就是因为没有人愿意流血牺牲,因此他慷慨赴死,用自己的血和死来唤醒民众,从而留下了“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这豪气冲天的诗句。乔峰亦如此,在生与死的选择中选择了死,舍生取义是也。

  英雄让人敬仰,但毕竟凤毛麟角,不妨试着假设一下,如果让韦小宝拥有乔峰的身世,结果又将如何?

  一直觉得韦小宝是金庸笔下最有生活气息,最真实,最像市井普通人的角色。懒惰滑头,贪婪(金钱和老婆一个都不能少),喜欢耍小聪明,甚至吃喝嫖赌无所不精,但在危急关头,在大是大非面前,却能坚守道义底线,绝不出卖朋友。

  如果让韦小宝成为丐帮帮主,见到美女就走不动路的他,绝对不会得罪马夫人,避免了祸起萧墙;韦小宝和阿紫退隐山林,也不会再度被推至高位,他胸无大志只求自保,有美人在怀,衣食无忧,才懒得去管什么部落争端;契丹攻宋,小宝会先想办法阻挠,一旦木已成舟,他一定溜之大吉,保命为上,你们该怎么打就怎么打,反正我已经尽力了。

  这才是典型的小民吧,可以在任何环境下生存,可以经的起疾风的伏草。性格决定命运,纠结时刻也未必非死不可,关键在于个人的选择。

  我们需要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英雄,也需要可以苟且偷生、生命力顽强的小民,这才是江湖,这才是社会。

  作者简介

  吴琰,笔名远影,笔名远影,非典型理工女,热爱生活,爱好广泛,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笔耕不辍。希望多读书,以文会友,品味生活,记录生活,享受生活。

 

       本期策划︱黄承林

       本期责编︱彭羽浓

       文中插图︱网    络

编辑:于鹏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车企文苑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20余款新车亮相 车展探明年纯电动市...

    • 新能源

      中国电动汽车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 新能源

      江森自控出售汽车电池业务 正式退出汽...

    • 新能源

      斯巴鲁发布首款插电式混动车 将亮相洛...

    • 新能源

      东风风行新能源双车齐发 续航升级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