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文学】 柳岸闻莺︱闲云散文:一枚银杏叶-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东风文学】 柳岸闻莺︱闲云散文:一枚银杏叶

2018-11-06 16:50:23  来源:东风文学

  一枚银杏叶

  作者:闲云

  霜寒露重,时节已至深秋。我踏着林中层层落叶,在厚厚的苍苔上,俯身拾起一枚澄黄匀净的银杏叶。

  穿过林梢的一缕阳光落在叶片上,我的指尖浸润到一丝平滑的暖意。这暖意使我感受到了一枚树叶历经岁月悠悠的绵长,及绵长岁月里平安无恙的知足。这暖意使我触摸到了时光的有情,及在有情的时光里一枚树叶对世间万物的恋依。时光穿梭并不无情寒凉,在春恨秋悲里沉沦,才是对大好风物的辜负。

  我捏着叶柄,轻轻捻动。在叶片紧致密实的细纹里,我相信那里一定压缩了一部历史,一部春秋寒暑,风雨雷电,以及人世沧桑迁移,荣枯兴衰的历史。我能打开这部历史吗?我单薄的身影在这林中,能承受得住一部历史的沉重吗?我对扎根在这块古老大地的公孙树(银杏也称公孙树)一直怀有深深的敬意,这敬意流淌在血液,是一个炎黄子孙对历经世事沉浮,而依然挺拔高耸不惊不惧的长者般的敬意。“人世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百万年前第四纪冰河时期,银杏数量减少到几近绝灭。只有我脚下的这片热土,在冰冷的寒流里,展开温暖的怀抱庇佑了在地球上繁衍生息了数亿年的树种,从此它就满怀感恩在古老的东方生生不息,从北到南从古至今见证着这块大地上的风雨沉浮。这个民族的风雨沉浮里有太多的刀光剑影,文化苦旅。所以它一次次颤栗,饱含深意的眼中时而溢满了泪水,心中也时而涌出万丈的豪情。作为一棵树,它挺立着,冷眼旁观,只在它的年轮里深一道浅一道地百转千回地思忖。

  一枚银杏叶从古朴深沉的大树上飘然落下,它有太多的故事要讲述,太多的人物要遣怀。所以它努力压缩历史,使自己轻盈。然后又乘着秋风,浮浮沉沉在空中飘舞,划出一道道满含深意的舞步。那舞步你看懂了吗?有嫦娥奔月的义无反顾,女娲补天顾念苍生的急促,姜太公垂钓甩杆而出的那道弧线,萧何月下追韩信的急驰,曹操煮酒论英雄时的那道霹雳,文天祥的冲九霄的浩然正气……

  光舞步是不够的,它又将叶脉的经纬密织成了一副鼓胀的裙摆,一张展翅的羽翼,一幅蕴藉山水的扇面。那裙衫是嫘祖养蚕缫丝织出的第一件裙衫,是花木兰替父从军压在箱底的素朴裙衫,是霓裳羽衣舞罢的华美裙衫;那羽翼是鲲鹏展翅九万里的大鸟,是庄生迷失梦境的蝴蝶;那扇面有唐伯虎的风流倜傥,诸葛孔明的运筹帷幄,“轻罗小扇扑流萤”的寂寞……

  而形态的展示也是不够的,还有叶面的纹理的走向,如溪沟,如枝杈,如脉流。这些无一不是历史的注脚。那溪沟里涛涛浊浪拍击涯岸,发出震天巨响。多少风流人物在波起浪涌里仰天长叹,“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身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终归是一场渔樵笑谈。真正源远流长的是如那枝杈般涵养深厚的文脉,及那些风流人物散发的思想的光辉,精神的力量。历史的河流分分合合,吸纳百川方成其大。水道川流不息,千年文脉绵绵不绝。在传承中交流互通,才能为这块土地的永续发展加注活力。

  一枚银杏叶,从高高的树上飘落,澄黄匀净。背倚大树,我仰天而敬,聆听一个长者的肺腑之音。“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心依着你,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情牵着你。我是你的一片绿叶,我的根在你的土里……无论我停在哪片云彩,我的眼总是向你,如果我在风中歌唱,那歌声也是为着你……”从远古至而今,有多少人能俯身拾读一枚落叶的心迹?可它并不灰心,它挺拔高耸,叶茂如盖。在凉薄的秋风里,片片树叶,不负使命,从容谢幕。一片又一片,在街角在山林,在江南江北,在关内关外。它有足够的耐心等一个人驻足,等一群人驻足。心诚则应,愚钝如我不也在某一个清晨突然放慢了脚步,在林中细看一枚银杏叶的颜色纹理,感受它对这块古老大地的深深情谊。

作者简介

  闲云,原名阮红梅,就职于东风铁路。喜欢养花,读书,写点文字。文字让生活中的悲不孤绝,让生活中的甜变得醇厚,文字可以与万物对话,世界因此而精彩纷呈。

  本期策划︱黄承林

  本期责编︱彭羽浓

  文中插图︱网 络

编辑:于鹏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热点聚集

    车企文苑

    名人堂

    新能源

    • 新能源

      东风风行新能源双车齐发 续航升级

    • 新能源

      全球的电气化 巴黎车展重点新能源车型...

    • 新能源

      中欧企业携手研发新能源车

    • 新能源

      新能源收紧信号之下:200万辆的支撑...

    • 新能源

      奥迪:2020年起实现电动汽车12分...

    召回·百科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