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文学】 江汉论语︱诗文两人行-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东风文学】 江汉论语︱诗文两人行

2018-10-17 15:13:59  来源:东风文学

谋朵的诗:

■绿色的后官湖

将远去的鸟儿,拉回来

将遮光的云朵儿,擦除

抹一丛稀疏的芽儿在柳枝上

暮色将近,我在后官湖写生

风儿一吹,我就画一笔

鸟声悦耳,笔迹葱郁

我能画好你,就能画好这个春天

即使这黑色的线条,简单的明暗关系

难以表达出湖面的波光粼粼

以及你好看的绿衣裳

天黑后,一切都还是绿色

还是春天

■夏天

你一直在照片里,偶尔

出来亲吻镜子和我

反复出现,不断消失

不留下痕迹

不止一次回想你的帆布鞋

和亚麻色织布长裙

在镜子里

你的衣裳,袖子很短

我摸不到你头发里

即将滑落的发卡

■照

你的名字,我的忧伤

只隔着一束百合花

日子的纹理,愈清晰愈疼痛

枇杷树花期未到

春雨滂沱

我很久没有见到阳光

出门时,鞋带散了

弯下腰,却不想系

我们是先散的

系再紧,走再远

也遇不到你

■布娃娃

在大大的窗格子里

你穿红色长裙

坐着

一伸手,就有风

围过来,吃你手上

蓝色的蝴蝶结

你将风

迎进窗格子

用长裙子

喂养它们

■倒春寒

你所有衣物

有同样的味道

像我看你的眼神

洗不掉。你对我

是一种浸染

像月华

铺满陌生的街道

两个人

携手并肩

回到家

拥抱,不言而喻

夜凉如水,衣物

叠放在我的床头

春天快结束了

疼痛

并没有发生

■回来

夜凉如水,高铁转身跑向武汉

不喘气。麦田被分割,被赞美

突如其来的光亮

与车窗摩擦、拥抱和告别

途中有雨,有琉璃瓦上写着我爱人的名字

一缕炊烟,化成水

涌出了四月的眼眶

我爱这个猛烈加速的时代

以及它身后的尘土

那儿有我的骨骼

我的古德曼

  诗歌作者简介

  谋朵,1985年生,武汉人,就职于东风延锋。爱文字、花朵和树木。作品散见于《诗选刊》《诗林》《文学与人生》《中国诗歌》等。

  忱风低语的诗评:

  认识谋朵,是因为读他的诗。

  "将远去的鸟儿,拉回来/将遮光的云朵儿,擦除/抹一丛稀疏的芽儿在柳枝上/暮色将近,我在后官湖写生/风儿一吹,我就画一笔/鸟声悦耳,笔迹葱郁"

  这是我读的他第一首诗。那时,我想像他是个大男孩儿,眼神晶亮,内心清澈。他的《绿色的后官湖》,有景有色,有动有静,充满了生活情致的美好。男孩儿在春天的湖边画写生,掠水而过的鸟儿,被他留在了画板上,春天最初的一些痕迹,也被细心勾在了柳枝上。这本身不就是一幅画,画中人用他手头的铅笔,把春的温馨与甜蜜,勾勒得如此细腻亲切。特别是画面里流动着的一股清明透亮,既漾着一份真,又挟有一种趣,读来仿若清风拂面,春天的意趣顿而满溢心胸了。

  而这对于我们这些画外的人,在静静的观看、想像与思索间,尘世里平素所沾染了的那些虚浮与杂尘,不知觉也归了安宁,变得神清气爽,心平气和起来。

  诗人的描画,看似闲情逸致,稍作体会,又可从这清朗的线条,觉察到他内心的期愿。作者接下去这样写到:

  "我能画好你/就能画好这个春天/即使这黑色的线条/简单的明暗关系/难以表达出湖面的波光粼粼/以及你好看的绿衣裳/天黑后,一切都还是绿色/还是春天"

  对于每个人来说,这个世界都是复杂的,多变的;而这繁杂的人事,都不是"简单的明暗关系"可以描摹,尽管如此,诗人的心内,依旧春光美好,充满了热爱。结尾的句子,为全诗,也为凡俗生活,格外增添了几分的明朗与希冀。

  后来我知道,他并不是我想像中的那个大男孩儿的模样。生活里的他,刚过而立之年,正是为着生计竭力打拼的年龄。他工作忙碌,出差频繁,因为压力带来的焦虑感,以及时常来袭的偏头疼,难免有时会让他感到无所适从,他年轻的那张脸,多少也沾染了些忧郁的颜色。可是,他爱诗,即便生活已经足够拥挤忙杂。读诗与写诗,仿佛总能让他身体、心灵舒展似的,这自然也就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沏一杯普洱,最好是能再点上一支烟,在绕过指尖的薄雾迷漫里,格外会得一种坦然安宁,而沉潜于心的暗涌,往往也会在这种时刻,源源不断流泻于笔墨行间。

  然而,生活特别真实。年轻的时光,奔忙的岁月,竞争的压力,哪里会有那么多的悠然日子可以喝茶写诗。生活所呈现的最现实的图景,是他频繁穿梭于出差奔波的路途,或是深夜仍忙碌于嘈杂紧张的车间现场那些个疲惫的样子。

  可哪怕是在惺忪睡眼的梦醒时分,在踏着月色找寻小吃店的蜿蜒小道,甚至是在开车途中某个灵光乍现的一瞬,他也常常会遭遇他那些"不期而至"的诗句。生活也许在这种时候才恍尔最像是诗,他爱他脑海里的这些"浪漫遭遇",并且享受于把她们安放进时光空隙里的感觉。

  "夜凉如水,高铁转身跑向武汉/不喘气。麦田被分割,被赞美"。这是他在《回来》中的诗句,此诗的写作就是在他出差归来的路途。回来,回家,他的心情在此刻,可以说是迫切又欢愉。

  "突如其来的光亮/与车窗摩擦、拥抱和告别/途中有雨,有琉璃瓦上写着我爱人的名字"。高铁开启,载一程努力生活的印记,奔向他日思夜想里的家。光与影霎时流转飞舞,不停在他的眼前飞掠闪烁,就像他心中那如影随形的对妻儿们的牵恋,漫无边际,挥之不去。列车疾驰,一路呼啸而过,仿若强健的青年,怀揣梦想,奋力奔向光亮的远方。麦田,河谷,斜阳和树影,不断从车窗前迎来,又匆匆向脑后退去;锃亮的铁轨,一路飞驰奔赴前方,仿佛生命里铺展开的那些未知的轨道。而那长得没有尽头的视线,拉开的是对这个丰饶无限、激流勇猛的时代无限的梦想与希望。

  辛勤岁月,所有的汗水和辛劳,都不会白费,都将点亮前方的路,即使是再长再远的跋涉。于是,他写下了这汹涌在心底的声音:"一缕炊烟,化成水/涌出了四月的眼眶/我爱这个猛烈加速的时代/以及它身后的尘土/那儿有我的骨骼/我的古德曼"。

  而再次读他的新作,却是他的一组率性浪漫,带着不同情绪的短诗。他的《夏天》《照》《布娃娃》和《倒春寒》,这每一首都让我读到了一个新鲜的叙述;与其说这是诗,倒不如说我是在读一个故事,或是看一个微电影,而故事内外,都有着可以任你想象,甚至是回忆的主角,好像重新经历那段走过了的青春。

  "你一直在照片里,偶尔/出来亲吻镜子和我/反复出现,不断消失/不留下痕迹",这是他在《夏天》里的诗句。感情这东西,总是说不清道不明,爱情则更是这样,昨日的情深,转眼之间便已流离失散。她让他,"不止一次回想你的帆布鞋/和亚麻色织布长裙",她与他,生动又真实;而她仿佛只愿意在镜子里亲吻他,在照片里对他笑,她早就幻化成了他的回忆,就那样虚浮缥缈地存在于他的世界。他的镜中之像,是他内心的隐秘角落,他或许早该在心底对她作一次郑重其事地告别,然后平静地走向下一段路。可这确是他生命中一个深刻的段落啊,只有像这样地得到或失去,哭过也曾笑过,才能忧伤而美好地,默默沉淀进今后的人生经历里。

  在《照》 中,两个相爱的年轻人,因为现实的无奈,无法相依相伴。"你的名字,我的忧伤/只隔着一束百合花"。在这个拥挤的,不安的城市里,甜美的呢喃,心头的爱慕,终究敌不过这个钢筋水泥欲望森林里的迷惑,软弱的笑容后面,是一颗含泪而决绝的心。

  《照》 的结尾伤感又无措:"出门时,鞋带散了/弯下腰,却不想系/我们是先散的/系再紧,走再远/也遇不到你"。读这些诗句,我的眼前仿佛闪过一系列电影镜头,故事里人物的所有表情,内心的挂牵以及绝望,在这样一瞬,都被深深定格在了记忆的胶片上。

  品读这些诗时,正值暑热天气,屋外,是漫天卷地的腾腾热浪,屋内开了冷气,倒也凉爽十足。周身在这深深凉意里沉潜,竟有了一刻的恍惚,倏尔就意识到这一年又已过半,而下一个节气,应该就是立秋了。

  窗边绿叶浓翠,在一片蝉鸣的合奏声里,显得格外安静,像是默默追忆一些流走的故事。那些在我生命里,灼热的青春,那些甜美或是忧伤的故事,那些曾经仓皇地、踉跄着走过的时光……原以为我都早已经忘记,却在一首歌,一句诗里,或是在某天无意路过的某个街角,轻易就被勾起。那些嘈杂拥挤的街道,熙熙攘攘的人群,那些与我迎着面,擦着肩走过的每一个人啊,谁能没有自己的故事。只是当时那些挫折与彷徨,迷惘或流泪,在沉淀过了的岁月之后转头再看,却发现,那就是,就是最好的时光啊。

  快立秋了,时光在延伸,在不停地,一路地远去。似水流年,我曾经拥有你,即使今生不再相逢,即使我已不再年轻。那些曾经十分美丽的景,美好的情,美妙的诗,仍将会让我在这苍茫人世,冷暖人间,有着在瞬间里的,感动与心动。  

  诗评作者简介

  忱风低语,生于七十年代,安徽阜阳人,一个简单安静的书香女子。

  本期策划︱王 俊

  本期责编︱葛 涛

  文中插图︱网 络

编辑:王柏滔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东风风行新能源双车齐发 续航升级

  • 新能源

    全球的电气化 巴黎车展重点新能源车型...

  • 新能源

    中欧企业携手研发新能源车

  • 新能源

    新能源收紧信号之下:200万辆的支撑...

  • 新能源

    奥迪:2020年起实现电动汽车12分...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