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文学】 柳岸闻莺︱吴琰散文:你的孩子-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东风文学】 柳岸闻莺︱吴琰散文:你的孩子

2018-09-10 15:54:41  来源:东风文学

  

  

  

  

  期待《摔跤吧!爸爸》是因为阿米尔·汗,更是因为这位印度国宝级演员,为了演这部戏居然拒用硅胶,增肥28公斤,又用五个月减掉它,同时他还学习摔跤技巧,练出了拥有八块腹肌的魔鬼身材。在减肥难于上青天的今天,这得多拼呀!影片制作精良,节奏感强,将观众瞬间带入催眠态,与主人公同呼吸共命运,一会儿叫好,一会儿哭泣,即便看完了还激动不已。

  故事讲的是,马哈维亚·辛格·珀尕(阿米尔·汗 Aamir Khan饰)曾是印度国家摔跤冠军,因生活所迫放弃摔跤。他希望让儿子可以帮他完成梦想——赢得世界级金牌,结果连生了四个女儿。本以为梦想就此破碎的辛格却意外发现女儿身上的惊人天赋,他与妻子约定,用一年时间按照摔跤手的标准训练两个女儿:换掉裙子、剪掉了长发,让她们练习摔跤,并赢得一个又一个冠军,最终赢来了成为榜样激励千千万万女性的机会……

  

  激动之余,我也在想,父母把自己的梦想寄托在孩子身上,真的好吗?片中的女孩们为什么会成功?

  首先,需要有一个疯子一样执着的爹(妈)。说到这儿,不由想到郎朗的父亲。这位人称“朗爸”的二胡演员,一辈子都想登上国际舞台,未能如愿,因此寄希望于儿子。为了郎朗的钢琴事业辞去了公职,一直陪伴郎朗的在国内外求学、比赛、巡演。和影片中的爸爸一样,他对孩子成为国际钢琴巨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郎爸说,“朗朗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我和他妈就商量好了,一定要好好培养孩子,要让孩子成才。而且培养的方向也想好了,不管男孩女孩,一定要学钢琴。所以,我在1981 年就买好了钢琴,那时孩子还在娘肚子里呢。为什么选择钢琴?我是这么想的:我自己是拉二胡的,虽然我很热爱,也拉得相当好了,但二胡是民族乐器,在当时的环境下,不太容易走向世界。而钢琴是西洋乐器,而且是乐器之王,钢琴可以走向世界。再说,我自己也想学,只要是乐器,我都感兴趣。孩子的出生,让我心中又燃起新的熊熊火焰。我想,一定要让我的孩子走向世界,在国际舞台上展示音乐才华。每次一想到这个,我的心都激动得怦怦直跳。”

  很明显,和剧中的父亲一样,这两个爹都是理想未遂,把弥补自己人生的遗憾的如山压力转嫁给了孩子。并且不顾一切的坚持,与孩子一同付出超乎常人的努力,才创造出的奇迹。

  其二,孩子需要很争气,天赋异禀,才华横溢。更重要的是,还要才华必须与家长的梦想一致。

  如果女孩儿们是学习出色而不是打拳,朗朗的才能是绘画而不是音乐,再牛的爹似乎也只能郁郁终生。兴趣可以培养,技能可以苦练,但才华和灵气也不可或缺,毕竟工匠和大师相差甚远。

  其三,孩子要能理解父母的苦心,使父母的意志与他们自己的内驱力一致。

  如果不是朋友在婚礼时的一番肺腑之言,让女孩儿们激起了为改变自己命运而战的勇气和斗志,父亲的魔鬼训练也只能以各种意外(假装受伤、各种破坏)宣告失败。

  郎朗也一样。哪个孩子童年不贪玩?哪个孩子青春不叛逆?如果不是心中有登上世界舞台,成为大师的愿望,绝对忍受不了地下室里,每天八个小时以上的钢琴练习。

  其四,家长和孩子都要意志顽强,坚韧不拔,身心健康。能够长期忍受孤独、无奈、嘲讽和绝望,身体没有垮掉,没有得抑郁症,没有被逼疯或跳楼,没有放弃,坚持到底。

  影片中女孩儿们打拳时备受责难和嘲笑,而郎朗和父亲在最艰难的时候,也很绝望,差一点爷俩一起跳楼。郎朗回忆说,“钢琴老师不喜欢我,每天都在说我不可能成为钢琴家,劝我回沈阳算了。”一系列的挫折和求学条件的窘迫曾让“郎爸”精神陷入了一种濒于崩溃的地步,当他再无法面对这一切的时候,终于对郎朗说出自己的想法,“给你三个选择,第一是回沈阳,第二是跳楼,第三是吃药”。郎朗在听到父亲给自己的选择时,“我当时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办,心想跳楼太恐怖了,就说那吃药吧。”

  “等到开始吃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这是一个令我讨厌的世界,但我不想吃药,然后我就拿着药扔向我爸,说你吃吧,我才不吃呢。然后我爸开始打我,我也头一次反抗,然后我开始骂钢琴骂北京,把所有不高兴的事情都骂出来。”郎朗接受采访时说,"我不会强迫我未来的孩子学钢琴。"

  当然,即便具备以上要素,要想成功,也是万里挑一,凤毛麟角。毕竟中国只有一个郎朗,而身边为了考级苦练十年,一朝证在手,弃之如敝履的,大有人在。

  影片中所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父女们坚韧、拼搏、坚持令人感动;女孩儿们为了改变自身的命运,顶着各种世俗压力,不低头,永不言弃的精神让人振奋,但让孩子实现自己的梦想,却实在不需要盲目模仿。

  如果咱没那么疯狂,那么,尊重孩子的独特个性,让他们保持独立的思想和灵魂,按照自己的方式成长,也许会更快乐些吧。

  

  

  

  作者简介

  吴琰,笔名远影,西北工业大学模具设计及制造专业毕业,华中科技大学项目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入职东风延锋公司后,跟随公司发展步伐,从十堰、襄阳到武汉,忙碌于企业各个岗位,现为东风延锋励志文学社社长。非典型理工女,热爱生活,喜欢尝试新事物,也很懒散。爱好写作、太极、朗诵、烘焙、中医、茶艺……无所不能,无一精通。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希望多读书,以文会友,品味生活,记录生活,享受生活。

  本期策划︱黄承林

  本期责编︱葛 涛

  文中插图︱网 络

  

编辑:于鹏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驶入“后补贴时代”

  • 新能源

    特斯拉京沪项目相继落地 国内新能源汽...

  • 新能源

    颜值高!上半年中国品牌新能源SUV点...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狩猎者”三年“熬干”家底...

  • 新能源

    “换电”能否解决新能源车痛点?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