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文学】 听涛观海︱范华小说:梦醒时分-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东风文学】 听涛观海︱范华小说:梦醒时分

2018-08-24 14:43:23  来源:东风文学

  

  梦醒时分

  作者︱范华

  本故事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

  家庭

  家庭可以是港湾也可以是拖累。当一个男人把家庭视为港湾的时候,他身边一定有一个贤能的妻子;倘若他把家庭视为拖累,不是他是一个不称职的丈夫,就是他身旁有一个不称职的妻子。”而我却恰恰充当了后者的角色 ……

  我是个完美主义者,对一切都有着过高的要求,对待爱情同样如此。

  爱情

  我渴望我的爱情能来得轰轰烈烈,刻骨铭心,最好能符合经典的爱情模式,为此,我一直都没有放弃过努力。我相信凭借自己高挑的身段,迷人的脸蛋,青春的气息,灿烂的笑容挑选出一个称心如意的王子应该易如探囊取物,因为我的身边不乏诸多追求者,可是因为种种挑剔的原因,我一一将他们“枪毙”了。左挑右选,却无一人入围,岁月就在这种选择中蹉跎。当我拼命抱怨“为什么天下的好男人都灭绝”了的时候,却忽略了自己的爱情其实早已远远偏离了现实的轨道,那是小说中的理想爱情,太为神圣,太为完美,完美得遮蔽了自己的双眼。它近乎苍白和无力,就象一个泡泡,经不起现实的碰撞,也就显得格外虚幻和脆弱。就这样,我被自己编织的爱情套牢了!

  时间的消逝也许是在不经易中完成的,转眼周围的姐妹都已组建了甜美的家庭,而我却还在矜持地等待,等待着生命中的王子。在苦苦等待中我等来了自己27岁的生日。当初的追求者早已经不起我如此这般地“考验”,个个筋疲力尽,纷纷败下阵来,可上天偏偏留下了一个百折不回头的勇士,他就是阿文。我常常问自己,这是前世注定的吗,我和他将会有一段尘缘?

  我常常问自己,这是前世注定的吗,我和他将会有一段尘缘?

  舞会

  和阿文的相识是在公司举办的新年舞会上。一支舞曲过后,我知道了他是我的大学校友。这个人谈吐不凡,很有学识,对他印象也还不错,便答应他留下了我的电话,谁知他就从此开始了长达几年的“关注”。早上,他会为你端来一杯香浓的咖啡;中午若是加班,他会为你买来可口的饭菜;晚上,他常常会打个电话过来提醒你熬夜伤身早点入睡。这还不算什么,他会毫无怨言的在你任何需要他出现的时候出现。可是他对我越好,我对他就越没有感觉,因为他总也猜不透我的心!他也会送我玫瑰,可惜不会超过九十九朵;他也会给我唱情歌,可惜不会是一通宵;他也会说“我爱你!”可惜不会跪下来大声的表白。总之,他不浪漫,他缺乏激情。我对他说,你不适合我的!他却说,我是真的真的很爱你,只要还有机会就永不言放弃。也许他愿用一生的赌注来迎娶我这位骄傲的新娘吧!所以阿文才会如此不知疲倦。而我呢,心安理得地接受了他的真情,却把他的爱情丢在了风里,暗自嘲笑他的“如此痴心”。我笑来笑去笑红尘,却不知道自己才是最最可笑之人!当人生的好时光被我折腾掉大半的时候,我才猛然间惊悟,不能再这样幻想下去了。直至我身边的追求者以每天的速度递减到一时,我这才被阿文这种马拉松式的深厚的情感打动了。也许我真的很傻,傻到不知道自己日思夜想的王子其实就在身边!我还有什么理由不乖乖地投入到他的怀抱呢?在他的拥抱中我才想起他种种的好!就这样,我和阿文快乐地相爱了!那段日子,我说不清自己算不算是在恋爱,反正他对我的体贴会精确到每分每秒,而我和他在一起的每时每刻也很幸福!

  28岁那年,我终于中踏上了红地毯,步入了婚姻的神圣殿堂,却没有想到,与此同时,自己也正在走向婚姻的坟墓……

  我一直渴求的是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爱情,而它是阿文所绝对不能给予的。

  婚后

  我一直渴求的是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爱情,而它是阿文所绝对不能给予的。这不能不算是心中的隐痛,再加上婚后生活中的诸多锁事,也慢慢磨平了原先的激情,渐渐地我开始讨厌目前的生活,甚至怀疑自己当初的眼光,我经常会莫名其妙为一些小事大作文章,阿文每每这时,便不去搭理,任我胡闹,我却越发觉得他是如此窝囊。他能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这愈发助长了我的坏脾气,有时把在公司受到的委屈也拿回家来大发一通,还时不时地摔摔杯子打打碗,以显示我在家中的绝对权威,我真不知道那时对阿文的伤害会有多大!有一次半夜醒来,我发现阿文正在灯台下仔细地端详着我的脸,目光专注而又无限忧郁,我的心为之一震,一个人只有伤痕累累的时候才会出现这样的眼神呀。 “你真的爱过我吗?”他似乎一定要从我这里得到最肯定的答案,我一听火了,没好气地说:“三更半夜发什么精神!睡觉!”翻了个身,便只顾睡去,我猜想那时的阿文一定是被我伤透了心!其实伤痛的心是会滴血的!我似乎隐隐约约听到了他的抽泣。以后的几个月阿文都没有按时回家,只要回来必带着浓浓的酒气,我知道他是因为我才弄成这样的。但就算是我的错,我也决不会向他低头的,我也懒得去做什么自我反省,除了对他会打会骂会闹,并没有对我们的婚姻采取任何补救性措施!也许这正是我们的婚姻走向死亡的开始吧!

  每当孤灯照壁的时候,我就会打开房间的每一盏灯,让思念无处可藏!

  再见

  两年过后,我们的婚姻走到了尽头!在2001年的冬天,一个雪花飞舞的季节,我们不得不协议离婚,因为那个时候家早已经不能称之为家了!

  离婚不久,阿文便被公司外派到了日本,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的缘故,而使阿文毅然决定离开这个让他充满无限伤感的国度!阿文走后,我一直都没有再找到一个像他那么疼我爱我的男人,此后也打消了再婚的念头,因为我已经完全从爱情的神话中走了出来。每当孤灯照壁的时候,我就会打开房间的每一盏灯,让思念无处可藏!

  直至失去方才明白,阿文对我的爱是用尽了全部的心血,也同样需要我来用心体会,他的爱就象小火煨汤,慢慢地就会香气四溢,而不象干柴烈火式的爱情,激情燃烧过后只剩下灰烬。可惜当我明白这一点的时候,阿文已经站在了异国的土地上了!

  阿文,你在他乡还好吧!看!又经过了一个雪花飞舞的季节,我们的爱情曾没有走过这样的冬天,既然命中注定要了却一段情缘,就让我在那漫天飘飞的雪花上刻下我们曾有过的爱与痛,以此来告祭那份至真至纯的情感吧!

  (有的人一辈子也没有真正爱过一次,也许他们得到了却不知好好的守护,所以本文谨以献给那些寻找爱却又不懂得爱的女人。)

  

  作者简介

  

  范华,女,湖北黄冈人。出生于七十年代末。湖北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现为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曾从事教育事业14年,后调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十堰离退休职工服务中心工作。任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作家协会副秘书长,东风公司文学协会会员。先后在《微型小说选刊》《东风文艺》《十堰作家》《十堰日报》《十堰晚报》《东风汽车报》《汉江诗》等刊物上发表多篇小说、散文。

  本期策划︱傅祥友

  本期责编︱李慧改

  文中插图︱网 络 

编辑:王柏滔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驶入“后补贴时代”

  • 新能源

    特斯拉京沪项目相继落地 国内新能源汽...

  • 新能源

    颜值高!上半年中国品牌新能源SUV点...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狩猎者”三年“熬干”家底...

  • 新能源

    “换电”能否解决新能源车痛点?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