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文学】 柳岸闻莺︱阮红梅散文:静听花语-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东风文学】 柳岸闻莺︱阮红梅散文:静听花语

2018-08-21 10:33:13  来源:东风文学

  

花语

静听花语

作者︱阮红梅

  我喜欢花草,也养了几盆,有养好的,也有养死的,据此便有了一点心得。去花市选花,重点是看根系。这个世界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种花养根,育人养心,不忘根本,不忘初心,生命之树才得以繁盛。

  人有脾性,花草也一样。我有一株芦荟,养着养着就挂了像,四仰八叉像凶煞的章鱼。我不喜欢,生死由他。它似乎也无甚悲喜,大大咧咧地生长,肥厚的叶片伸到了护栏外,雨水顺着叶子流进土壤。它就这么活着,跟我的耐心僵持。后来它太大了,我小心地把它移到了楼前花坛里,自此它便可得日月星辰,雨露阳光。它以它的坚忍不屈为自己赢得了一方自在的天地。

  

  跟花处久了,便如友人一般,见着就喜欢。我的紫玄月,紫色的茎杆,弯弯的饱满的叶子,充满了灵性。它喜欢水不惧烈日,象一个容颜温婉而性情泼辣的姑娘,我每日黄昏都会给它浇上一瓢雨水,不过才两个月吧,她就一而再,再而四地成倍生长,我把四盆一溜排地挂在檐下,仰头看天,她们是天空下一串串快乐的小月亮。我的一盆油绿的白掌,怕晒,极其喜欢水。可是水浇多了,土壤会硬化,于是我在瓢里点几滴醋,一个月下来,它便从土里钻出了五个洁白的花苞。养护花草,用一颗真诚之心相待,彼此的欢喜才会绽放。

  我的文竹,一节一节地抽芽,每一片叶子都在我的关爱下舒展。可是我却要裁枝,我是多么的不舍呀,可是上面的那枝一个劲地往上长,破坏了整体的美观。下面的那几枝太密,会影响通风。中间的那两枝也要剪去,因为没有错层,显得滞重,而一株文竹的美就在于它姿态的轻盈。在舍与得之间权衡,才能活得漂亮。

  凉薯,也叫土瓜,我把它吊在檐下的盆里,想看看它的茎叶为何模样,很快它抽了芽,攀了藤,开花结荚,荚里是豆。原来我种的瓜既得到了瓜,也得到了豆,一举两得,它真是打破了我的局限,颠覆了我以往的认知呀。

  家里的花草太少,放眼自然山水,静下心来,你会清晰地听到它们灵魂的足音。

  

  后山腰有一株山桃,因其花朵明媚鲜艳,在每一个花开的春天,就会遭人攀折,花枝凌乱。我总以往它会气绝身亡,可是几个寒暑下来,它少了旁枝的牵绊,反而越长越高,高过了荆棘,越过了松树,她一支独秀。而有了充足的光照,她不仅可以高高地绽放,还能结几个大的水蜜桃。她在挫折中完成了华美的转身。

  那块因炸山而裸露的大青石,我以为它并无生命的遐思。可是一年年过去了,它不拒微尘,腐叶,雨水,渐渐起了一层薄薄的苔衣。再后来有了蝼蚁,鸟粪,苔衣变厚,成了绿毯。不过十五年的光阴,它已成了一个小小群落,有了凤尾蕨,覆盆子,还有几株松树的幼苗。我常常俯身探视,在厚积包涵的心怀里,沧海桑田也不过是一瞬间。

  那丛开在山脚的凌霄,花朵热烈艳丽,我在很多个黄昏走近它。黑夜正悄然来临,所有的艳丽将成为一片阴影。旁边有蒺藜的扩张,根系有杂树的争夺,走了烈日的焦烤,来了风的疾劲,所有的阻力不会因为花开而消弭,也不会因为暗夜而沉寂。如果你在清晨看见一朵又一朵清新的花朵,请认真欣赏它的美丽。

  

  还有那个吊在樱花中的老丝瓜,瓜络清晰,瓤空而不朽,它在春风里摇晃,在峰围蝶绕中迷醉,它是多么的留恋这个生机勃发的花季。“如果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那时光里,如果有一天我 悄然离去,请把我埋在,这春天里。”它配着汪峰的歌词书尽了一种无可奈何的心境。

  曾读屈子的天问“我是谁,为何忧伤,为何孤独,为何流浪”。屈子的天问化作了苍穹的北斗,直指苍茫大地。千百年来,大地并未沉默,那些所有状如喇叭的花朵在无声地回应,如百合,凌霄,紫茉莉,牵牛,甚至丝瓜花,它们倚势攀爬,努力地在呼应,让千古的诗人不寂寞。而诗人是不该寂寞的。

  

  在冬日的山沟,你挖一锹土,那也不是纯粹的一锹土,土里有种子,有萌芽的,有待发的;有虫卵,有孵化的,有沉睡的;还有根茎,也许地上的部分已经消亡,可是它的根还在,它的希望就还在。它们都在争夺有限的资源,都在默默地积蓄自己的力量,只等一场雨,或者一声春雷,所有的生命都争着在律动里起舞。所以当你看见一株小草的嫩芽,请尊重它的萌发,为了见到天日它在黑暗的土里曾做过怎样艰难的挣扎!

  清晨或者黄昏,家里或者家外,在街角,在山林,只要用心,你会看到一朵花歌唱时的微笑,一株草浅吟时的迷醉,花草的生命因其尊严而不卑微,因其努力而令人叹服,我在仰视与俯身中与其交流,得其真味,细细品会,好比庄生迷蝶,不知今昔何夕,来路去处了。

  

作者简介

  闲云,本名阮红梅。就职于东风铁路,喜欢养花,读书,写点文字,文字让生活中的悲不孤绝,让生活中的甜变得醇厚,文字可以与万物对话,世界因此而精彩纷呈。

  本期策划︱黄承林

  本期责编︱李慧改

  文中插图︱李慧改 

编辑:王柏滔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驶入“后补贴时代”

  • 新能源

    特斯拉京沪项目相继落地 国内新能源汽...

  • 新能源

    颜值高!上半年中国品牌新能源SUV点...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狩猎者”三年“熬干”家底...

  • 新能源

    “换电”能否解决新能源车痛点?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