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蔡澈:创新驱动 融入中国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奔驰蔡澈:创新驱动 融入中国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2018-03-26 09:16: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 吴晔)3月底的钓鱼台国宾馆,一池碧水、满眼桃花,盎然的生机宣告着春的降临。在这昂扬奋进的好时节,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和中外学者,齐聚在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共议“新时代的中国”,共谋发展大计。在本次论坛,奔驰不但派出了强大的参会阵容,奔驰S级更是成为年会的贵宾用车,穿梭在绿草林荫间。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左)与新华网汽车频道主编吴晔交流。

  自2015年以来,中国就已经成为奔驰乘用车最大的单一市场。站在新的起点,奔驰如何融入新时代的中国,加速本土化进程;如何抓住高质量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机遇;如何实施面向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出行战略?带着这些问题,新华网记者与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Dr. Dieter Zetsche)和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Hubertus Troska)进行了深入交流。

  以科技进步驱动未来增长

  2017年,奔驰及子品牌smart在中国市场交付61万辆新车,同比增长25%,中国成为其全球唯一突破60万辆销量的单一市场。

  “戴姆勒在中国的快速发展,不仅得益于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更受益于中国政府的诸多开放政策。如今,我们也有和中国发展一样的新目标,那就是为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做出我们的贡献。” 蔡澈在回顾戴姆勒在华发展历程和成绩时这样说道。

  蔡澈称,奔驰一直以来在不断加速本土化的进程。本土化策略不仅是与合作伙伴齐心协力不断拓展产品线,提供更多“中国制造,专属中国”的车型,还包括对本土研发的不断投入,特别是在诸多前沿技术领域的研究。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

  据唐仕凯透露,奔驰在中国许多策略与中国的进一步开放有非常大的关联。中国市场已成为奔驰全球最大市场,同时北京奔驰也是奔驰乘用车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这里不仅生产奔驰车辆,还生产奔驰发动机,现在中国生产的发动机核心零部件已经出口到德国工厂。此外,在过去短短几年里,北京的奔驰乘用中国研发中心,团队人员增长了三倍,成为目前奔驰全球研发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中国正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越来越成为中国汽车行业进一步发展的驱动力。

  “在中国的国家战略方向中,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柱。而戴姆勒未来的发展策略与中国的战略不谋而合,我们的‘瞰思未来’战略(C.A.S.E.智能互联、自动驾驶、共享出行、电力驱动)正是以科技进步驱动未来增长。这不仅为中国市场创造新的机会,同时也将为全球其他市场带来机遇。”

  加速新能源业务布局和发展

  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一极,奔驰将大力研发新能源汽车技术,加速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发展。根据规划,奔驰将在2022年之前推出10款纯电动车型。

  日前,戴姆勒与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北汽集团宣布将为合资公司北京奔驰共投资超过119亿元,建立新的奔驰生产基地,面向中国市场,打造包括新能源电动汽车在内的多款奔驰车型。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这表明中国的政策目前成效显著,在某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技术领域,政府已进行了清晰的规划,例如续航里程、车身重量、电控技术等,对于一些短期的变化和调整,我们也是第一时间在研发和策略上进行快速调整来配合,我们相信中国新能源车市一定是朝着向好的方向发展。”蔡澈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在未来,奔驰将不断强化混合动力新能源车型,在腾势400纯电动车之后,新款腾势500纯电动车也即将上市,续航里程进一步提升。明年,奔驰品牌的纯电动车型也将引入中国。此外,奔驰在今年会面向全球其他市场推出小批量氢燃料电池车。是否在中国推出,未来主要是看燃料电池技术是否在中国会有前景。

  为了迎合中国市场具体要求,奔驰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本土化生产已经列入计划当中。据蔡澈透露,目前奔驰已经与中国的电池供货商进行了合作。电芯方面,采用中国本土供货商的电芯,在奔驰完成组装后再用于奔驰电动车。未来不仅在中国,在全球其他市场,奔驰电动车也会使用中国供货商的电芯。

  对于业界比较关注的停售燃油车的时间表问题,蔡澈回答称:“从戴姆勒的角度来说,考虑燃油车的未来还为时过早,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为消费者提供最有吸引力的新能源车产品。从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的角度来说,进一步提升燃油机的能效,也会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所以这两件事可能要分开来看,对于是否禁售燃油车的话题,我们首先要看它是否能带来更多环保方面的成效。”

  做负责任的自动驾驶系统提供者

  随着汽车电子、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智能网联汽车,以及向自动驾驶乃至无人驾驶迈进的步伐加快。除了开发基于本土市场调研、符合中国客户需求的智能互联系统,并配备于奔驰在华销售的车型上,戴姆勒在中国积极参与智能及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位于北京的奔驰乘用车中国研发中心,正开展大量关于自动驾驶的研究工作。此外,加强与发展迅猛的创业公司、科技巨头、知名的高校进行合作。此前,奔驰加入了百度阿波罗自动驾驶技术平台,共同研发适用于中国市场的自动驾驶技术。在 2020 年初,奔驰的首款自动驾驶出租车将投入运营。

  日前,Uber自动驾驶汽车在美国路测时发生撞死行人的事故。一时间,外界对于无人驾驶的可靠性提出质疑。丰田也随后也喊停无人驾驶汽车测试。这是否会影响到奔驰的发展规划?

  “首先,因为我们还不知道事故发生的真实原因,所以现阶段做任何的判断和结论都还太早。另外,我想强调的是,对于自动驾驶的研发,我们不能很不负责任地认为,未来自动驾驶可以避免所有的事故。”蔡澈对于自动驾驶给出了他的观点。

  在他看来,无论自动驾驶技术多么的先进,总是会有一些物理客观因素存在,可能使得一些事故无法避免。“但是这个事故,并不会让我们改变继续研发自动驾驶的初衷,我们还是会推进自动驾驶的研发。对戴姆勒来说,一方面,我们应该负责任地交给客户一个成熟的自动驾驶系统;另一方面,再完美的系统可能都无法避免所有事故的发生。”

  “总而言之,我们对未来在中国的发展信心十足,也将全心致力于与中国汽车行业的共同发展。因为在中国,我们拥有良好的市场环境、开放的客户群体、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强有力的团队和合作伙伴。”蔡澈期待着奔驰有力地抓住中国汽车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特斯拉京沪项目相继落地 国内新能源汽...

  • 新能源

    颜值高!上半年中国品牌新能源SUV点...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狩猎者”三年“熬干”家底...

  • 新能源

    “换电”能否解决新能源车痛点?

  • 新能源

    纯电动车30分钟快充嫌慢?三分钟换电...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