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奇瑞集团鲍思语:车市平稳期 捷途将以专注突围-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对话奇瑞集团鲍思语:车市平稳期 捷途将以专注突围

2018-01-23 11:04:22  来源:汽车咖啡馆

  中国汽车市场,是否还需要一个新的汽车品牌?这一话题引发的争议,仍在持续而未有定论。无论是“门外汉”的涌入,还是“圈内人”的转型,都在趋于平稳的中国车市,掀起一波波新的浪潮。

  1月22日,业界迎来了又一张新面孔——捷途。虽说是“新面孔”,但捷途背靠的,却是外界再熟悉不过的“老贵族”奇瑞集团。

  在捷途方面看来,这是集奇瑞20余年造车经验,在新兴七座旅游车市场的探索和实践。尽管从股权结构上,捷途隶属于奇瑞控股集团旗下的奇瑞商用车(安徽)有限公司,但其目标市场指向了乘用车领域。

  这直接激发了外界对捷途的兴趣。奇瑞再造新品牌?由商用车转向乘用车布局?一系列疑问与猜测,让此前低调推进的捷途,陡然生出几分神秘感。

  就在1月19日,捷途正式对外发布前3天,汽车咖啡馆独家专访了奇瑞控股集团副总经理、捷途总经理鲍思语。在一个多小时的对话中,面对接连的发问,鲍思语的回答显得清晰而平静。或许,这位1999年就进入奇瑞集团工作的“元老”,已做好准备开启一段新的征程。

  七座旅游车的契机

  “我们并不是发布一个新的品牌。”面对外界对奇瑞再造新品牌的疑虑,鲍思语微笑着纠正说,他更愿意将捷途视为一个“新的产品序列”,“事实上,只是X70这款新车出来了,它的名字叫捷途。”

  据悉,捷途当前已规划了7款产品,分为“X”与“V”两大系列,对应SUV与MPV市场,每款产品都同步规划新能源动力,涵盖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与氢燃料。由此来看,捷途已规划了较为完备的产品矩阵。有别于奇瑞商用车体系内偏向商用的开瑞汽车,捷途将更多兼顾旅游+市场。

  近两年,奇瑞集团在商用车领域的布局逐步到位,覆盖客车、物流车等市场,并在新能源化方面不断发力。鲍思语觉得,随着资金链的基础越发牢固,奇瑞商用车未来将逐渐做大做强。在此基础上,通过捷途来“补强”乘用车板块,也是顺理成章的一步棋。

  令外界关心的是,奇瑞商用车打造的捷途,将如何与奇瑞股份旗下的奇瑞与观致的产品进行区分。

  鲍思语表示,奇瑞的产品是以轿车和SUV为主,并逐步向中高端方向转型,相比之下,捷途更加专注于七座旅游车。“我们将更多地与旅游的概念相结合,这与奇瑞集团现有产品有着本质上的不同。”

  在当前车市中,还从未有车企如此强化与“旅游”的联系,而鲍思语觉得,捷途乐于成为这一细分市场的开拓者。

  在他看来,SUV市场的持续火爆,多人家庭化出行需求的增长,以及旅游产业在国内的繁荣,都将给捷途带来全新的市场机遇。

  “比如坐高铁去旅游,一个家庭往往需要一辆大空间的汽车,这样自由地旅游就非常方便。”鲍思语表示,已经有不少汽车租赁与网约车公司,向他提出过类似的需求,而一部可容纳7人的SUV或MPV,或许正是最佳的解决方案。

  布局先行一步

  对于这一潜在的市场,捷途筹备了多种开拓方式,销售方面既有传统的汽车销售,也有汽车租赁甚至是电池租赁。鲍思语表示,“我们在考虑自行打造一个服务平台,但现阶段,更多还是与现有的租赁、网约车服务平台合作。”

  按照鲍思语的想法,未来捷途将更多聚集热爱旅游、关注家庭的人群,形成具有黏性的粉丝圈,同时关注网约车的主要客户群体,迎合他们对于汽车的需求,并在购车方式上有对应的调整。

  实际上,奇瑞集团对旅游产业的布局由来已久。据悉,奇瑞集团旗下的途居露营,很早就已布局自驾旅游领域。

  “我们在全国各地开设了40多家露营地,未来这些可以成为服务中心,提供租车、接车、送车等多种服务,形成旅游的生态圈。”鲍思语相信,依托奇瑞集团在旅游产业的布局,捷途将找到很好的契合点。

  “在黄山,我们已投放了部分租赁车,都是七座车型,取还车都在高铁站。”鲍思语表示,捷途已经启动了初步探索。此外,捷途还与央视《走遍中国》栏目达成了深度合作,“这与捷途的理念高度契合,也有助于向消费者传达旅游的文化,以及感知我们的产品。”

  当前瞅准七座车市场的企业不少,但鲍思语相信,面对其他对手布局的产品,捷途依然有着独特的优势。“我们更专注在旅游这个细分市场来做七座车,在理念和产品设计上都领先一步。”

  按照捷途方面的规划,未来的产品将聚焦于6座以上的产品,不会涉足5座市场,所有的使用场景都围绕旅游的核心主题。

  不过鲍思语也强调,捷途的目标并非局限于B端市场,主要目标还是私人购买的用户,而“旅游”的概念将成为打动消费者与寻求差异化的支点。“我认为这是未来家庭必备的车,这个市场还是有着广阔前景的。”

  为提升产品与用户需求的契合度,捷途内部实行了产品线管理制度。每款车型都有产品总经理,去研究客户、竞争对手,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这样做,可以让决策层与客户之间贴近,避免各部门各自为政,保证决策的快速响应和迭代。”鲍思语表示,每个产品经理都必须让自己的车型成为“爆款”,如果不能成为爆款,那就是在细分市场的失败。

  平稳阶段的突围

  4月北京车展,捷途首款产品X70将正式亮相,并将于下半年上市,运动版车型X70S则将于四季度上市。对于首款车的表现,鲍思语充满信心,也直言有些压力,但他还是对内部提出了较高的目标。

  “中国市场足够大,客户群体也在发生变化。”鲍思语觉得,捷途在未来车市中能够占据一席之地,“我们研究了客户的痛点与产品的卖点,在销售模式上也将更注重客户的体验。包括在私人定制上,我们的智能工厂是‘透明的’,客户可以清晰地了解和看到汽车生产制造的全过程。”

  捷途X70的生产,将落到位于开封的奇瑞汽车河南有限公司。根据规划,未来可能也有部分会回到芜湖生产。鲍思语表示:“捷途系列的产品定位,得到了奇瑞集团内部的高度认可,也得到了在工厂、技术、平台、研发等多方面的支持。”

也正是基于奇瑞集团现有经销商资源,捷途的渠道建设得以快速推进。

  “我们做的不完全是4S店,而是小而精的体验店。”鲍思语强调,经销商加盟这样的体验店,投入并不算多,“我们也在贯彻一种互联网思维,打造50公里体验圈,快速和直接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鲍思语预计,在7月份捷途X70正式投向市场前,渠道建设将拥有接近300家经销商,而整个网点的数量将接近1000家。这些网点将重点部署在三四线市场,“这里的家庭化用车需求更为集中。”

  此外,奇瑞集团积累下的基盘客户,对捷途而言也堪称财富。“用了奇瑞的车,才知道奇瑞的好。”鲍思语表示,当前也在制定专门针对基盘客户转化的政策。

  在经历了此前的快速发展阶段后,中国车市已步入相对平稳的发展阶段。这对于亟待突围新生势力而言,似乎也更多意味着挑战。

  “平稳的阶段,每家车企都面临着不小的生存压力,想要更好的发展,就必须抢既得的蛋糕。”不过鲍思语相信,做到专注七座旅游车市场的捷途,已经找到了适合自身的差异化竞争道路。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继续免征,绿色驱动新...

  • 新能源

    工信部部长苗圩: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面...

  • 新能源

    工信部部长苗圩:2020年后新能源汽...

  • 新能源

    新能源车企及产品准入标准将调整

  • 新能源

    “老年代步车“份额过半 新能源市场是...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