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追求品质的马拉松选手丨跑步前进的汽车品牌系列报道-中工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一汽-大众:追求品质的马拉松选手丨跑步前进的汽车品牌系列报道

2018-01-15 08:22:57  来源:大家车评

  编者按:马拉松赛事成为万众瞩目的体育营销活动,从消费市场的发展进程看,其逻辑有二:一方面是人均GDP超越5000美元大关,进入文体消费的爆发环节;一方面是移动互联网的兴盛让消费者的信息获取方式更加碎片化,无论什么品牌都需要一个具备吸引力大、传播范围广、沟通效果深等特征的高效信息传播渠道/方式来影响消费者。

  针对汽车品牌的马拉松赛事营销,大家车评、汽车人快跑、劲擎趣活联合策划“跑步前进的汽车品牌”,以书面形式对2017年赞助马拉松赛事的汽车品牌进行采访,浅析其在马拉松赛事营销方面的动机、目标、操作与效果,供相关人士参考。

  本文为该系列策划的第二篇,宝马、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北汽新能源等汽车品牌马拉松赛事营销的分析文章将陆续发布,敬请期待!

  第一篇宝马:马拉松顶尖选手

  第二篇广汽本田:有“梦想”的马拉松选手

  第三篇广汽丰田:做有耐久力的马拉松选手

  第四篇北汽新能源:马拉松竞速者

  

  文丨李德辉

  2017年,一汽-大众相继赞助了4场马拉松赛事,分别是长春、吉林、沈阳和深圳等城市马拉松。其中,长春和沈阳两个赛事为冠名赞助商,吉林和深圳分别是官方战略合作伙伴和首席行业官。至此,一汽-大众成为继宝马之后,唯一一个赞助4场纯粹马拉松赛事的汽车品牌,也是唯一一个第一年涉足马拉松赛事就连续赞助4场的汽车品牌。

  

  “谁不喜欢跟正能量的人交朋友呢?”一汽-大众认为:“喜欢跑步,尤其是喜欢跑马拉松的人非常有耐力、有韧性,充满了积极向前、勇于挑战的精神。”这是一汽-大众看重马拉松赛事的原因之一。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正面形象,一汽-大众试图用马拉松赛事“拉近人与人的距离”,然而,不自然的成为弘扬进取向上精神阵营中的一员。

  上述秉性是一种高贵的品质,而品质是追求高质量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汽-大众认为,在生活方式的角度,马拉松的特性与一汽-大众“创·享 高品质”的品牌理念不谋而合。

  凝聚人心的马拉松

  对于以轿车产品为主的一汽-大众来说,万变的市场局势需要以“不变”的方式来抗衡,那便是一汽大众26年来对品质矢志不渝的追求。2018年1月9日,乘联会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狭义乘用车累积销量为23,758,345辆,同比增速仅为2.1%,其中轿车销量微降0.5%。从产品结构上来看,一汽-大众在市场浪潮中的优势并不明显。但是,一汽-大众用2017年全年销量同比增长6.8%的事实证明了自身的实力。

  

  对于具有超过1200万用户的一汽-大众来说,维护客户关系在其中或多或少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一点从一汽-大众赞助马拉松的思路中也能略窥一二。在接受《大家车评》采访时,一汽-大众表示:“我们并不希望马拉松本身带来多少客户,更在意的是有多少老朋友、新朋友可以通过一个平台来认识认识、走动走动。”

  在马拉松赛事营销方面,一汽-大众深谙“润物细无声”的道理,并未大肆声张的给消费者灌输更多的理念,而是顺应时代与市场的需求。“近两年,在一二线城市兴起的运动热、健身热是当今社会非常热门的流行文化,其中马拉松发展非常迅速。”一汽-大众认为这样的时间节点恰恰需要汽车企业承担起所属的社会责任,“加入全民运动的行列,坚定不移地倡导全民健康。”

  

  全民健康是民心所向,注定也是赢得消费者信任的关键节点。“一汽-大众‘创•享 高品质’的企业理念,就是希望通过汽车给大家的出行带来便利,鼓励更多的人走出家门、走向户外,去运动、去旅行,收获健康的身体,享受高品质的生活。”与此同时,一汽-大众不失时机的将汽车的工具属性与生活方式对接在一起。

  扩展型的营销策略

  拥有大量的存量用户是一汽-大众不可忽视的优势,但适逢SUV消费热潮和汽车产品变革期,让市场前景扑朔迷离,平添了几分风险。管理大师德鲁克曾认为:“预测未来最好的方式就是创造未来。”从马拉松的赞助足迹,一汽-大众正在从现有的辐射范围走向新的开阔领地。

  

  从东北区域的长春、吉林、沈阳到南方的改革前沿深圳,一汽-大众的赛事推广足迹既强化了属地化的影响力,又借助深圳位列北上广深4大一线城市的区位地位增强了辐射力。在赞助马拉松赛事的14个汽车品牌中,能够将两者结合,形成协同结构的汽车品牌并不多见。然而,最终的营销效果则取决于操作方式。其中,鉴于属地化可以激发“选择性认知”的优势,东北区域的品牌营销难度会低于深圳且效果明显,而深圳马拉松赛事推广才是考验营销水准的关键之战。但是,无论如何,一汽-大众的改变已经在发生。

  面向全国的车主,一汽-大众希望“通过马拉松,建立车主与未来车主们之间的情感连接平台。”而连接平台的建立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情感关系的建立“是一件长期且需要相当诚意的事情。”普遍意义上,“获取一个新顾客的成本是让顾客满意与保留顾客所花费的成本的5倍。”因此,类似一汽-大众体量的汽车品牌,维护顾客关系是至关重要的工作。从销售的角度,既能降低营销成本,也能通过转介绍开拓新用户;在品牌的角度,老顾客的口碑与形象也是影响新顾客的主要因素,特别是如今人格化特征备受关注的消费环境,搭建了新老顾客的沟通桥梁也就传承了品牌理念与形象。

  

  不管是品牌还是顾客,最终的结合点依然是产品。首先,一汽-大众有较为完整的轿车产品序列,便于围绕客户的生命价值周期开展营销与销售工作;其次,2016年11月一汽-大众发布首款跨界旅行车蔚领,其产品倡导的运动的、健康的生活方式与马拉松在实用价值方面有更高的契合度。这也是赞助马拉松赛事过程中,以“一汽-大众蔚领”冠名并作为服务用车的原因。至此,一汽-大众在品牌理念与马拉松匹配的前提下,从产品层面扩展出了新的契合点,不仅有助于蔚领产品的市场推广,也将进一步巩固一汽-大众的品牌理念。

  

  基于此,每个汽车品牌都至少需要一场马拉松赛事的观点被佐证。不管是品牌推广开拓新市场,还是维护既有客户群体激发顾客认同与忠诚,马拉松以其社交性的特点,连接的不仅是参与中的人与人,还有品牌与车主和大众消费者以及车主与潜在车主。

  除了马拉松赛事营销之外,一汽-大众涉足自行车赛事营销,赞助环海南岛国际骑行公路赛和TREK100骑行赛。与马拉松类似,自行车运动也位列三大受众运动之一,同样具有广泛的受众基础和社交属性。(备注:图片均来自网络)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2017年新能源销售77.7万辆 充...

  • 新能源

    新能源车说爱不易 七成受访者称充电难

  • 新能源

    北京:今年新能源车补贴超16亿元 中...

  • 新能源

    北京1.2万个公用充电桩完成升级 达...

  • 新能源

    北京加速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