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造车公司,我们从麦格纳那里听到了一些真心话-中工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关于新造车公司,我们从麦格纳那里听到了一些真心话

2017-12-27 09:04:34  来源:搜狐汽车快讯

  关于新造车公司,我们从麦格纳那里听到了一些真心话

  来源:车云网

  如果一支从未涉猎过汽车行业的团队想要从零开始打造一辆汽车,麦格纳斯太尔是他绕不过的一站。作为一个具有整车工程开发和代工制造能力的事业部,斯太尔的工程服务业务可以覆盖从虚拟开发、油泥模型、到整车下线的全过程,它的存在是麦格纳区别于其它汽车零部件巨头的特别之处。而在造车运动方兴未艾的这几年,斯太尔几乎是所有造车团队都造访或咨询过的地方。

  一次采访中,麦格纳亚洲区执行副总裁弗兰克·欧博恩(Frank O’Brien)先生告诉车云菌,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他大约收到了26个新兴汽车公司的咨询,其中大部分来自中国,或者是有着中国资本背景的海外公司,而弗兰克先生本人差不多有四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对这些公司进行评估,判定是否要进行合作以及其中的机会和挑战。

  麦格纳亚洲区执行副总裁弗兰克·欧博恩(Frank O’Brien)先生麦格纳亚洲区执行副总裁弗兰克·欧博恩(Frank O’Brien)先生

  如果说动力总成的业务引入周期是7年,车身和底盘引入周期是6年,一些小的产品和部件大约是3-5年,工程开发的很多业务一般来说会在1年左右,甚至几个月之内结束,因此弗兰克把工程服务比作踩自行车,要努力地不停踩,才能不断地向前走,否则就会从车上掉下来。

  目前,斯太尔在中国有400多名工程师分布在上海、沈阳、武汉和长春四地。5-6年前,他们的工作还是以海外车型的本地化为主,之后逐渐开始进行整车开发项目,观致的开发就是和斯太尔合作。现在整车开发已经成为斯太尔的业务重点,尤其是针对新能源企业的整车开发,其中就包括新兴造车公司业务。弗兰克笑称,要不断的努力来适应市场的变化。

  一款新车的面世会带来巨大的机会,同时也暗含着巨大的风险。一些诸如白车身开发需要耗费巨额模具开发费用,不仅汽车公司需要付出大量投资,零部件企业也要预支高昂的成本。“我们在跟客户谈合作的时候,看到的不是一辆车能不能大卖,或者说四年之后能不能大卖,而是以20年的时间长度来看,因为我们的投资可能需要几个车型才能收回来。”弗兰克说。

  所以,尽管麦格纳不一定和所有的新造车公司都走到一起,但是在与这26家企业谈判的过程中也让弗兰克感触颇多,他向车云菌表达了一些有意思的观点:

  Q:您认为传统车企与新兴车企谁将最终赢得电动车之战?

  Frank:宝马、奥迪或者奔驰的车利润是非常高的,他们也都有开发非常到位的电动车,这些公司为什么目前还没有进入到电动车市场?就是考虑到利润因素。如果说特斯拉造一辆车的损失是2.2万美元,宝马、奥迪、奔驰这些公司生产一辆车赚3万美元,这中间就有差不多5万美元的利润空间。

  我现在把电动车市场比喻成森林,巨头是森林里的熊,有一些大的熊,还在这个森林里没出来,因为还没到时候。虽然森林边缘有很多小动物在活动,看起来很热闹,但是这些大熊不出来的话,大家还不知道这个市场竞争有多么凶残。

  现在就有一只熊,把自己的熊爪子露出来了,奔驰的蔡澈宣布要投资100亿美金在新能源电动车上。如果戴姆勒要投资100亿美金,对于新进入者来说他很可能就要投资150亿美金,才能够跟他进行同级量的PK。并且,开发一款新车大约需要10亿美金,四年就得出新款,要有升级。有可能一个公司开发了一款车在市场上非常成功,他在享受这份成功的同时,就要赶紧考虑后面新车型的投资和它在市场上的表现了。

  很多年前人们就谈论了虚拟开发业务的可行性,但不管软件多好,最终总要落实在实体上。所以机械的、电子的永远都比虚拟的更难进行管理。我认为一个在汽车行业经验比较丰富的公司,把互联网技术拿到汽车里进行应用,比一个从来没有从事过汽车行业只是进行软件开发,然后投入到实体中来的公司,从管理上来讲要更容易一些。

  Q:您的意思是在电动车领域,大熊还是那些传统造车企业?

  Frank:有一些比较小众的,可能他们也会成功。比如说他们在这个车的造型上或者说在一些应用上非常独特。但是也要应对这种从树林里面出来的大熊的威胁。

  公司最终的本质就是利润。现在一些新进入的企业它们觉得原来的行业赚了钱,希望用这部分利润来投资到新的业务里面再赚钱,但是如果你看到那些传统的企业,它们之所以还没有出来,就是因为投资回报率还没有到期待值。所以这种依靠原有产业的利润来投资新的行业,一旦原来的核心产业有问题,资金链断掉了,新的业务肯定就发展不起来,而且这是一个投资非常大的行业。

  大的传统车企,比如说像大众最近他们有很多问题,但即使这么大一个危机,他们依然能够平稳过度,也就是说这种储备不是一时半会可以完成的。所以说新进入的企业即使一个车型OK,第二个车型也OK,假设突然遇到了一个大的变化,比如经济衰退,可能就很难承受这种大环境所带来的压力。

  Q:您对成功的判断是什么?您提到一个小众的公司也能成功,那么小众公司的成功要依靠什么?

  Frank:判断成功的唯一标准就是赚不赚钱,是否盈利。在传统的汽车企业里面,也有很多的小众公司,比如阿斯顿马丁,但是他单价很高,而且产品价格一定是高于成本的。

  当然了,还有一种成功就是说开始的时候亏损几百万美元,但是过了2年,我把它卖了几十亿套现。对于我供应商来讲,我没赚到任何钱,所以我觉得他们不成功,但是从对方的角度来讲,他们觉得自己成功了。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驶入“新赛道”

  • 新能源

    11月新能源汽车维持强劲增长 市场静...

  • 新能源

    4秒破百/续航600km 宝马将引入...

  • 新能源

    共享出行2.0时代 新能源汽车是一种...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遭遇成长新烦恼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