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11月迎高密度调研 多项改革计划引关注-中工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比亚迪11月迎高密度调研 多项改革计划引关注

2017-11-24 08:31:28  来源:证券时报

  

  近来机构对比亚迪的调研热度再度升温。公告显示,比亚迪进入11月份以来,已披露了20多次调研记录,尤其是11月10日以后几乎每个工作日都有两次调研。比亚迪的云轨、新能源汽车业务的近况成为调研时被问到最多的问题。

  这或许与比亚迪近期公布的改革计划有关。11月18日,比亚迪召开了以“新征程·新未来”为主题的高管会议,公司董事长王传福释放了三个重要信息:第一,将比亚迪打造成为一个百年老店;第二,在2025年左右,比亚迪要整体实现万亿元营收的规模;第三,发布全新品牌使命——“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另外,作为实现万亿元营收规模的配套改革,比亚迪将在内部进行一次大规模的组织结构改革,其意义将突破对比亚迪单个企业的影响范畴。

  综合此次会议和投资者调研记录,比亚迪近期有几个改革方向值得关注。

  第一是云轨。2016年10月,比亚迪正式宣告进军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并发布云轨产品。据比亚迪内部人士称,由于王传福对云轨这块新增业务非常倚重,因此组织规模的架构调整中,有一些部门会调动出部分人力来配合云轨业务的开展。

  云轨目前推进比较顺利,比亚迪也有意将其打造成新的业务增长点。据公司人员在投资者调研时透露,目前比亚迪的银川线已经在今年的9月1日正式通车。在建的还有深圳坪山、汕头、广安、淮安和蚌埠等项目,在手订单覆盖10多个城市。随着未来比亚迪获得更多的城市订单,云轨业务将有望实现快速增长并给比亚迪收入带来巨大的收入和盈利贡献。

  第二个关键词是电池。这也是投资者在调研时问到的最多的问题之一。比亚迪透露,预计从明年开始,除了商用车之外,其他所有的新车型都将会采用三元电池。

  在产能投入上,比亚迪称,到今年年底比亚迪有16Gwh的动力电池产能,其中6Gwh的三元电池,10Gwh的磷酸铁锂电池。明年比亚迪还会增加10Gwh三元电池的产能。

  比亚迪是锂电池领域的磷酸铁锂电池流派的代表,如今,比亚迪大幅上马三元电池的产能并将其应用在所有的乘用车上。不仅是比亚迪自身生产路线的重大调整,影响到中上游的供应链和相关企业,更可能会令整个行业格局分布都发生变化。

  《中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报告》指出,动力电池虽然多元化路线仍将并存,但其发展方向已经清晰,即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将各自在乘用车和商用车领域占据主流。

  在三元电池领域,已经递交IPO申报材料的宁德时代已成为比亚迪在电池领域最强劲的对手,多次撼动了比亚迪的“电池老大”的地位。因此,比亚迪此时加大三元电池投入,在生产经营上做出调整比较及时。

  第三个关键词是开放合作,从闭合性的生产链变成将部分零部件的生产放开。据称,王传福已确认未来其电池业务将独立出来,并向外供货,这意味着比亚迪的电池销售将会有大幅度的增长。

  而在10月31日,比亚迪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拟出资2.28亿元与佛吉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资设立深圳佛吉亚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生产汽车座椅等。这意味着比亚迪原先打造多年的“垂直封闭式生产供应体系”被打破。比亚迪称,这是比亚迪对汽车零部件业务进行分拆整合的首次尝试。比亚迪汽车座椅未来将按此整合方案进行市场化运营,不仅有利于比亚迪减轻资产负担、聚焦整车业务,更对公司汽车座椅的品质提升和成本控制产生积极的影响。

  一直以来,比亚迪一直被视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标杆。事实上目前它的业务已经拓展到四大业务板块,分别是汽车业务板块、手机部件及组装、二次充电电池和云轨业务。但今年以来,比亚迪的净利润增长乏力。据其2017年三季报,比亚迪的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下滑逾23%,这是3年来的首次下滑。

  而在互联网时代,打造生态圈、开放式运营成为很多企业的选择。业内人士认为,比亚迪此次肯在多个方面进行改革,如放开零部件的业务,拓展云轨业务寻找新的增长点等等,无疑是一次顺势而为的自我革新,对企业、行业都具有重大的意义。本周以来,比亚迪的股价有所上涨。11月22日收盘,比亚迪报72.79元/股,上涨0.67%。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环保与公益

  • 新能源

    北汽新能源投百亿元建3000座光储换...

  • 新能源

    心怀感恩不忘初心,广汽三菱“音乐教室...

  • 新能源

    北京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接近16万 居全...

  • 新能源

    上海首座“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亮相

  • 新能源

    交通部:2020年交通运输行业新能源...

使用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