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发改委:关注打车软件价格战后续发展

//www.workercn.cn 2014-03-09 13:3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7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会关注打车软件竞争的后续发展,如果这种竞争损害到消费者利益,反垄断机构将出手调查和处罚。

从今年年初以来,分别由阿里和腾讯两家互联网巨头投资的手机打车软件快的、嘀嘀号称投入上亿元,用于补贴乘客和司机。两家公司价格战愈演愈烈,以至于快的不久前提出“奖励永远比同行多1块钱”。

对此,许昆林表示,反垄断机构会长期关注打车软件竞争等事件。许昆林指出,一方面正常的市场竞争应得到法律保护和鼓励,但另一方面如果打车软件公司通过低价倾销打垮竞争对手后独占市场,再把价格提高,损害消费者利益,这时反垄断机构就会出手进行调查、处罚。

许昆林同时表示,并不反对企业拥有市场支配地位,但是要坚决查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牟取不正当利益的垄断行为。他举例说,经过市场竞争后,即使打车软件只剩下一家,如果这家公司不提升价格,未损害消费者利益,那也“应该是得到鼓励的,因为有利于老百姓、有利于市场。”

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打车APP市场季度监测报告》,快的和嘀嘀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6.7%和43.6%。嘀嘀打车联合创始人吴睿告诉记者,嘀嘀已有接近1亿注册乘客,在3月初达到了每天1500万单的使用数。

事实上,在长时间向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体“撒钱”之后,两家打车软件企业用于吸引消费者的资金已显得捉襟见肘。嘀嘀打车已宣布,从7日起,微信付车费随机减免额度从12至20元下调到6至15元。快的打车亦从3月5日起悄然将补贴标准从每单10元下调至5元。

不过,至少在口头上,两家企业仍未放弃“价格战”这张“王牌”。

在调低奖励标准的同时,快的打车表示未来“不排除会重新调高补贴及增加更多活动形式”。吴睿亦表示,嘀嘀打车紧接着会推出一些“更加刺激”,或更加让司机感到“意外惊喜”的活动。

编辑: 李晨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