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新能源车“地方保护”:破冰进行时

//www.workercn.cn 2014-03-07 09:42:00 来源:南方日报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道“隐形墙”,正在被打破。

 

近日,上海、北京等地陆续公布的新能源汽车试点车型目录中,率先响应中央政策纳入了部分外地品牌的新能源汽车车型。这意味着阻碍新能汽车产业化的“地方保护”难题正在破冰。这一现象获得了各界好评,更在资本市场掀起一阵新能源汽车概念热潮。

  

不过,好事总会多磨。仔细研读各地试点目录也可发现,“地方保护”还是留了一条尾巴,如上海并没有完全给予入选的外地品牌车型的本地补贴,只是给予销售和免费上牌资格;北京则令人费解地限制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这可能是因为当地企业目前还没有触及这一新能源汽车领域。

  

破冰还待融冰。彻底打破“地方保护”藩篱,无疑能激活市场力量,给正待破土而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新芽于阳光。

  

随着新一轮大城市推广的铺开,今年可望成为真正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元年。近期各地也再度涌现电动车充电桩建设热潮,而和以往的更多依赖政府和电力部门推动不同,此次更多的车企已经参与其中,这或将更有力推开新能源汽车商业化的大门。

  

“以开放姿态培育市场竞争”

  

3月2日下午,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办牵头举行了一场城市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活动。活动现场出现了上汽荣威、深圳的比亚迪、安徽的江淮和奇瑞、武汉的东风汽车、重庆的力帆等多个品牌的新能源汽车车型。这成为新能源汽车打破“地方保护”藩篱的一次集中呈现。上海成为国内最早放开对外地电动车限制的城市。

  

“只要进入工信部名单的新能源汽车,进入上海市场,一律可获‘免费沪牌’。”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马静在活动现场表示,即将出台的上海新能源汽车推广规划中,将以开放的姿态培育市场竞争,到2015年实现1万辆以上新能源汽车在上海应用,“外地品牌比例不低于30%”也将写入上海的地方规划中。

  

目前上海市已经发布了总共五批“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车型产品信息。”如在第五批中就出现了比亚迪正在着力向大众消费市场推广的双模电动车秦,此外包括北汽、奇瑞、江淮以及力帆等外地品牌多款纯电动车也均进入上海市补贴试点范围,此外还有来自当地上汽和上海通用的新能源车型。

  

“感谢上海市政府打破地方保护的开明之举。”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侯雁兴奋地说,比亚迪计划3月将在上海举行新能源汽车的上市发布会。“比亚迪一直在积极推动,希望有机会为上海的用户提供纯电动和双模产品。”

  

作为国内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先锋车企,比亚迪此前一直寻求其电动车产品走出深圳,进入异地市场的途径。而在此前严实的“地方保护”主义中,比亚迪不得不通过在部分城市落地建厂的方式,获得在当地推广电动车的资格。而这种方式无疑是一个企业无法承受之重。此次获准进入上海市场,无疑是比亚迪电动车的重大突破。

  

“地方保护”留了一条尾巴

  

但如果细看上海市的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车型信息,不难发现“地方保护”仍留了一条尾巴。

  

上海市发布的信息表显示,比亚迪秦将能申请中央补贴3.325万元,而可申请的上海市补贴则列明“待定”。这种“只有中央补贴没有地方补贴”情况同样出现在北京牌E150纯电动车、江淮爱意纯电动车等产品信息表中,奇瑞的纯电动车轿车则特别注明不符合申请上海本地补贴。有企业人士认为,示范城市可能会采用这样一种办法,就是允许外地品牌进入当地市场,但不一定给予当地财政补贴。这将降低外地品牌产品的吸引力。

  

根据此前出台的《上海市鼓励私人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试点实施暂行办法》,私人用户直接购买新能源汽车额,可免费上沪牌,而获得当地补贴则要符合上海市确定的安全性、动力性、维护保障等有关条件。据了解,上海市的标准比国家标准更为严格。不过,一些原先补贴“待定”的车型,最终也经过审批获得当地补贴。从实际情况看,中央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要求各个示范城市要采用不低于30%的外地品牌,并且不得设置或变相设置障碍限制采购外地品牌车辆。因此还是有部分外地品牌将能够获得上海当地的补贴资金。

  

北京市留下的“尾巴”则更为明显。已经获准进入上市当地市场的比亚迪秦,申请进入北京市场却被拒之门外。据知情人士介绍,在北京市制定的新能源汽车推广车型目录中,不包括北京市属汽车生产企业近期内不准备生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比亚迪秦因此不能进入北京市场。而在近期,比亚迪纯电动车e6已经获准进入北京推广,并和北汽车型一起进入第一目录的两个名额。

  

“北京不应该拒绝比亚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对此指出,北京的做法不符合国务院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规划要求,而北京希望用示范应用带动北京市范围内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不想带动其他地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短视的行为。“他们没有看到之所以搞示范应用,正是因为系统性强、难度大,仅靠北京一市是不可能发展好的。”

  

“目前中央、地方共存的两级财政补贴机制,让地方政府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推广中获得了很大的话语权。”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说,30%的外地品牌规定,实际上也给予地方保护合法化,仍存在很大的操作空间。他认为,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应该收归中央政府统一掌控,再将本应由地方负担的补贴资金通过其它方式收缴。此外,还应将新能源汽车的牌照发放权力全部收归国家所有,并将地方对于牌照发放的各种限制政策定性为违规,才能最终彻底消灭地方保护主义的根基。

  

车企寻求充电桩植入楼盘

  

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范围扩大,以及地方保护藩篱的打破,业内预计今年将可望成为真正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元年。值得关注的是,各大车企在积极拓展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同时,也在谋求通过自身力量完善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新能源汽车逐步应用扫除障碍。

  

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在东风日产近日和恒大足球俱乐部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中,就包括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内容。据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介绍,启辰品牌即将推出晨风纯电动汽车,而恒大也有建设绿色楼盘的愿景。因此将会在一些楼盘项目上进行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合作,“我们正在和恒大商谈,准备率先在他们的楼盘内布置汽车充电桩,并逐渐将其发展为现代化绿色楼盘的一个标准化配备。”

  

显然,如何能够在大型楼盘的车库等地方安装上充电桩,将能消除业主购买电动车“充电难”的顾虑。可以预见,未来充电桩也将和停车位一样,成为住宅小区的标准化设施。而这也将有赖于相关法规和政策的推动。

  

中国首家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合资公司比亚迪戴姆勒,也已经为旗下腾势电动车指定了建设充电网络的具体计划。比亚迪戴姆勒将通过与电力和自动化技术供应商ABB合作,为腾势的第一款电动汽车提供家用直流快速充电桩。首批产品将于2014年年中交付,并将通过腾势经销商网络与电动汽车配套销售。这种充电桩采用壁挂式,并融入手机应用程序以监控充电情况。消费者可以选择在家、办公场所或兼容的公共充电站进行充电。

  

更全面的充电设施建设则要依赖于地方政府的推动。上海市就计划到2015年推广应用10000辆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在全市范围内布局6000个以上充电桩为电动车提供配套服务。到2015年,上海将初步形成与上海市电网规划相协调,与城市交通容量相匹配的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

  

在此前中央相关部委出台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措施中,也确定中央财政将安排资金对示范城市给予综合奖励,奖励资金将主要用于充电设施建设等方面,将对示范城市充电设施按照其建设投资额的一定比例给予财政奖励,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充电等配套设施建设和运营。

  

掀海外电动车收购潮

  

吉利汽车近日收购了英国电动车制造商Emerald Automotive,以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这是继近日万向集团收购美国菲斯科之后,中国车企再次收购海外电动车资源。

  

吉利汽车上周五在伦敦签约收购Emerald。吉利汽车新闻发言人杨学良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Emerald是一家专注研究汽车轻量化和新能源技术的小型企业,主要开发电动厢体货车。吉利此次收购是为帮助旗下伦敦出租车推出新能源车型。

  

吉利没有披露此次交易的金额,但承诺未来五年将至少投资2亿美元,用于研发Emerald的电动车系列。

  

去年初,吉利以约1亿元购得伦敦黑色出租车核心资产,使这个英国标志性出租车品牌免于破产。杨学良介绍,吉利汽车已经计划逐步推出伦敦出租车低排放车型,包括符合欧六排放的车型,增程式电动车以及纯电动车。收购Emerald就是为帮助伦敦出租车开发下一代新能源车型。同时也将加强吉利在轻量化、电动车等方面的研发能力。

  

近两年来,多家中国车企通过海外并购技术资源,提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今年2月,在美国电动车制造商菲斯科的破产资源拍卖中,万向集团成功击败李泽楷旗下混合动力技术公司,以1.49亿美元现金和其他对价收购菲斯科。这是万向继此前收购美国锂电池开发商A123系统公司之后,全面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而北汽集团也正在启动电动车的国际收购。“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车企除了加强自身的研发能力,需要整合更多优势资源。”杨学良说。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编辑: 李晨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