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陈云华:节假日高速免费政策应优化

//www.workercn.cn 2014-03-07 09:00:00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李卓)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江苏悦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陈云华在提案中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和优化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免费政策。2012年7月24日,国务院发文规定,在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对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征通行费,这是国家改善民生,提升人民满意指数的一项重要举措。该项政策实施一年多来,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反响,但也暴露出了节假日高速拥堵、公路企业利益受损等一系列问题。为此,对该项政策作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显得十分必要。

  

总的来看,该政策主要带来的好处有:一是民众出行成本明显降低。据调查显示,交通费在自驾游成本中占比最大,其中主要是通行费和油费,以经济型轿车为例,两者的比例大致为五五分成。免收通行费使得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自驾者节省约50%的交通成本。二是有效拉动假日经济消费。据报道,2012年以来的五个重要节假日期间,国内多个旅游景点不断创出历史接待量新高,主要是由于该免费政策实施的促动。三是缓解平日收费站拥堵。免费政策的实施使得高速公路上占有相当比例的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实现快速通行,有效缩短非免费车辆的缴费等待时间,缓减收费站前拥堵情况。四是有效拉动汽车产业发展。免费政策的出台形成对民众购买汽车欲望的刺激,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国内汽车企业的发展。

  

该政策实施产生的主要负面影响有:一是高速公路拥堵现象严重。免费政策实施以来,有关道路节假日期间拥堵现象时有发生,有些路段拥堵时间甚至长达好几个小时,使得高速公路运作效率下降。而且,长时间拥堵容易引致交通事故,加剧道路堵塞,诱发恶性循环。二是免费政策有失公允。7

  

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大致为公务车和私家车居多,车辆所有者多为社会中产阶层,而选择乘坐公共汽车出行的社会阶层则无法分享免费政策红利,政策惠及面受限。三是公路企业利益损失较大。我国高速公路实行的是“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模式,收取道路通行费是偿还投资者建设费用的主要途径。据统计,自2012年国庆节实施免费政策以来,全国收费公路企业共免收小客车通行费近200亿元。部分上市高速公路公司财报亦显示,免费政策的实施是导致其通行费收入和利润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加之免费政策导致高速公路的过度使用,又进一步加大了公路企业在人力、设备和安全等方面的投入,养护成本随之上升,并无法通过收取通行费得到弥补。四是不利于构建绿色环保交通。免费政策使得节假日期间小型客车利用率显著上升,虽缓减了公共交通压力,但增加了社会整体的交通运行成本,对汽油、柴油等消费增加,全社会碳排放上升,不利于绿色环保。

  

为进一步构建公平公正的市场经济格局和安全绿色的交通运行环境,我结合调研情况,建议有必要对现行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政策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和优化:

  

一是推行政策制订和实施的法制化。部分收费公路已转让给民营或外资资本,部分企业已经上市,在法律角度下拥有独立的经营管理和收费权限,而政府行政性质的免费政策则有违契约精神,不应恣意干预非政府投资公路的收费权利。为此,从国家层面应考虑给予一定补偿,以体现公平。

  

二是有机实施高速公路错峰收费。节假日高速公路拥堵主要缘于人们分享免费政策红利的促动,大家一拥而上不仅使得高速公路运行效率下降,而且也容易导致安全事故。为此,有效借鉴电价错峰消费做法,在不同时间段执行有差异的收费政策,引导和鼓励驾驶人员选择不同的出行时间和方式,从而实现调节通行流量的目的。

  

三是将节假日免费改为有差别化的低价收费。高速公路作为稀缺资源实施收费本意在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以调节社会对公共资源的消费,谁“多”受益,谁就应“多”付费,但现行(全额)免费政策则容易导致其在执行上走极端。为此,在节假日期间采取降低收费标准比全额免费显得更有意义,并可针对载客人数等采取有差别化的收费政策,引导自驾车的合理出行。

  

实施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本意是惠及民众,缓解社会公共交通压力,是一种改革的积极姿态。无论是普通民众,还是公路投资企业都应站在国家的高度积极给予配合,但国家也应充分考虑到政策实施对公共利益、个人利益以及企业利益的影响,重视政策制订的科学性和严谨性,体现公平原则,尽可能按照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基本要求,确保政策红利分享的均等性真正落到实处。

 

  

陈云华同志简历

  

陈云华,男,汉族,江苏建湖县人,1952年12月生,大专学历,高级经济师,1978年12月入党。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省十届人大代表,盐城市四届人大代表,盐城市三届政协委员,盐城市六届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盐城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江苏悦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工作简历:

  

1972.1-1977.3

建湖县上冈公社民办教师、建湖县文教局工作人员

  

1977.3-1980.2

盐城师专中文科学习

  

1980.2-1983.7

盐城师专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秘书

 

1983.7-1994.12

盐城市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助理秘书、秘书科副科长、工交财贸科科长、办公室副主任

  

1991.5-2003.5

江苏悦达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纪委书记,董事局副主席、总裁、

  

2003.5-2006.8

盐城市委副秘书长、市政府副秘书长

  

2003.7-2006.8

盐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工委副书记,盐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盐城市招商局局长

  

2006.8-2008.1

盐城市审计局局长、党组书记

  

2008.1-2012.6

盐城市六届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

  

2012.6-

盐城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

 

2009.8-

江苏悦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编辑: 李晨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