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钟发平: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应大力扶持

//www.workercn.cn 2014-03-07 09:00:0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钟发平:政策应大力扶持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发展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吴晓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召开。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提案议案是本届两会汽车界关注的重点之一。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力远高技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发平认为,政策应大力扶持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发展。

  

核心观点:混合动力已具备产业化基础,但市场化程度不高,缺乏政策牵引;应尽快出台后期配套政策,建立扶持混合动力车发展的引导期并大力扶持混合动力关键零部件民族企业。

  

混动市场化程度不高 缺乏政策牵引

  

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道路上,混合动力车作为最具产业化条件的新能源汽车,这是解决我国能源困局最现实有效的途径。《规划》中也对此也认为:节能汽车已经具备了产业化基础。而中国的纯电动车真正成熟,还需相当长的路程和时间。发展混合动力,为纯电动车提供了充分的技术和经验积累。

  

但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混合动力车的市场化程度不高。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我国2011年大概生产了8000多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其中,纯动力是5600多辆,混合动力是2700多辆。纯电动车的产销2倍于混合动力汽车,为什么是这样的状况?政府的大力补贴是主要原因,现在虽然政府的“十城千辆”工程政策都向纯电动倾斜,而对于混合动力的支持却十分微弱,由此造成的直接局面是,已具备产业化基础的混合动力车,市场化程度却相当低。在政策扶持缺位的情况下,谈何推广和普及!

  

尽管政策对纯电动车大力倾斜,但纯电动车的市场前景也并不美好。2012年8月,在杭州举行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供需洽谈会”上,25个示范城市新能源汽车需求超4490辆,仅为《规划》中50万辆目标的1%。由此可见,目前技术条件下的纯电动汽车还无法与传统燃油汽车相比,以油电混合为主导的混合动力汽车是当前的现实选择,更是中国发展新能源车的必经之路。

  

《规划》中还提出,需要综合采取标准约束、财税支持等措施加以推广普及节能汽车。但时至今日,迟迟未见具体政策出台,整个混合动力汽车产业缺乏政策牵引。因此我们呼吁,国家应该顺应市场规律、顺应消费需求、顺应技术发展的成熟性和现实性,迅速出台扶持混合动力发展的相关配套政策。

  

出台后期配套政策 建立混动车发展的引导期

  

一方面,未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石油仍将是汽车的主要能源,混合动力汽车不改变传统的行驶习惯和不需要新的基础设施(插电式除外),更容易被消费者所接受,发展混合动力汽车是当前最佳选择;另一方面,混合动力车技术作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基础技术,已经被发达国家车企申请的专利所包围,再加上我国汽车工业在发动机技术、变速箱技术、汽车电控技术等方面落后发达国家,这就给我国在混合动力技术上进一步创新发展带来了很大的难度。因此,国家政策加大力度扶持、引导国内各大车企在混合动力技术方面的研究、创新应用与积累是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当务之急。

  

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出台后,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已经出台,这对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是福音,但《规划》中提出的“推广和普及节能汽车”,成为空中的靴子,迟迟没有落地。而且,既没有明确目标任务,也没有提出操作路径,“推广和普及”几成一纸空文!

  

虽然《规划》提出了更严格的燃油消耗值的强制目标,逼使企业普及混合动力,但混合动力车的普及,单靠油耗标准去“推”是不够的。混合动力车的发展,特别是核心关键技术要突破国外专利做创新研究与应用,单靠企业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要有国家政策拉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让企业做好混合动力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落实《规划》提到的普及混合动力汽车,并为发展新能源车打下扎实的基础,实现我国成为汽车强国的目标。

  

国家要尽快建立扶持混合动力车发展的引导期,尽快实施节能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出台后续配套政策,以免耽误发展普及节能汽车的时间,为发展新能源车打下坚实的技术和应用的基础。同时出台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投资支持政策,并为私人购买混合动力车创造良好的支持鼓励政策(包括上牌等)。这样的政策环境,会大大提高车企研究发展混合动力车的积极性,也会给国民良好的政策导向,奠定节能与新能源车发展的市场基础。

  

大力扶持混合动力关键零部件民族企业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技术在于电池、电机和电控,我国对混合动力汽车补贴不高,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对电池技术攻关问题的担忧。但我国的汽车和电池民族企业奋发图强,经过几年的研发,已基本掌握了轻中度混合动力汽车的核心技术并具备了产业化能力,同时也突破了重度混合动力的关键技术。为把成熟技术快速推向市场,更需要国家政策对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的引导和扶持。

  

《规划》中已经提出:支持企业开展普通混合动力汽车技术研发。一些民族企业通过借鉴他国的发展经验,使自身具备了引领行业发展的技术支撑能力。2011年,湖南科力远收购日本松下旗下的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湘南工厂,就是一次成功尝试。民族企业不等不靠,政府理应出台鼓励措施和扶持政策,支持民族企业在混合动力方面取得的进步和发展,给予混合动力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财政支持,而不要担心政策补贴会被国外产品“瓜分”

编辑: 李晨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