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股比放开 动了谁的奶酪

//www.workercn.cn 2014-03-07 09:3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2月份,工信部新闻发言人对外发布,汽车行业的合资股比将放开,正在研究具体细则。而与此同时,还有一种高调的声音一直没有间断过,甚至向政府喊话:“坚决反对放开股比,谁放开股比谁就是汉奸,谁就是卖国贼!”。股比放开,究竟动了谁的奶酪,触动了谁的神经?

 

  股比放开动了谁的奶酪

  

在国家改革开放的总原则指导下,以及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逐步完善,造就了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大国的地位。但是,无论与家电、IT等行业的开放程度相比,还是与能源、金融等垄断行业相比,从市场竞争的宏观环境、政策环境、资源配置、产业发展的质量来看,汽车行业都是典型的政府主导、部门或利益集团垄断下的半市场经济产业。这种成就不但不能成为国人的骄傲,反而掩盖了国内汽车行业多年累积下很多问题,而且还被一部分人窃取为捞取政治资本与摄取利益的资本。长此以往,中国汽车行业不但出不了苹果、特斯拉这种颠覆性的企业,就连像海尔、华为、联想、三一这样世界级的企业都很难出现。

  

政策性保护,犹如一剂效果奇佳的猛药,虽有效可一旦长期服用,必然产生依赖性,并导致严重的器质性病变,以至于任何补救措施都无济于事。

  

正是在政策的过度保护下,造成对市场资源的垄断与市场规则的破坏,让那些本该承担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重任的共和国长子们逐渐褪变成严重偏瘫的残障,演变成一部分人捞取政治资本和利益输送的平台。

  

至于合资中的话语权,恐怕这些国企们自己心里最清楚不过了,除了饱受诟病的“市场换技术”开放路线外,在合资企业中,配套采购、市场营销、网络建设、品牌推广到广告公关、物流招标,哪个环节不是被外方所掌控着,中方沦落到靠国有股本的分红的地步。非但如此,中方利用自己的政治背景,一直扮演着获取政府资源与市场资源的公关公司与各种利益输送的中间商的角色,各种腐败也因此而生。经过多年的融合,中方(包括部分政府官员)已经与外方达成高度的共识,因为其利益高度一致。建一家高档品牌4S店的公关费用高达1300万~1500万元,已是业内公开秘密。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大量的额外成本支出只能由消费者来买单。如此下去,中国的车价能下来吗,售后服务的价格能下来吗?

  

尽管如此,一部分人为了自身利益、部门利益、集团利益,对汽车行业的诸多问题不仅视而不见,甚至有意进行掩盖与粉饰,对于任何一项改革政策设置种种障碍,千方百计加以阻挠。而冠冕堂皇地加以为了中国民族汽车产业的自主发展等诸多民族大义之正气,竟然公开向政府喊话:谁放开股比,谁就是汉奸,谁就是卖国贼!

  

试想,没有当初的改革开放,没有外资的引入,没有跨国公司的进入,中国汽车能有今天的发展局面和市场地位吗?无论是实现汽车强国梦之需要,还是自主品牌发展之需要,无论是打造汽车产业核心竞争力之需要,还是满足消费者之需要,深化改革开放都是中国汽车行业当前的不二选择。只有进一步的改革开放,才能革除隐藏在产业发展中的各种积弊,才能创造出更广阔的更开放的市场环境,才能让真正的勇士接受产业全球化大潮的洗礼。

  

无论行业的管理者,还是企业的经营者,无论是某一方面的代言人,还是被迫接受的社会公众,我们都不能仅仅站在自身的角度与既得利益者的角度来评价和对待某一项政策改革,一切以己出发、图己之利,其结果只能自食其果。作为民营汽车企业代表的李书福是这样看待股比放开的:如果我们的汽车产业政策继续从保护中国国内汽车工业发展的角度出发,不仅仅不会让中国汽车产业快速的发展壮大,反而会削弱本土汽车工业的创新力和竞争力。也不能因为面对挑战,就去寻求政策的保护,因为这样做最终还是形不成竞争力。只有在一种非常公开透明、公平的竞争环境里边开展充分的市场公平竞争,这样,以后剩下来的企业才是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只有这样,才能让市场淘汰弱者,才能让胜者更好的为用户服务。在此,笔者发自内心地为李书福点赞!

  

从表面上看,股比放开仅仅是一项产业政策的调整,而从更高远来看,股比放开则是一项事关整个产业发展的重大改革,事关广大消费者切身利益的重大利好政策,是新一届政府深化改革开放精神的重要体现。对于改革的难度与阻力,我们的高层领导早有预见,因此,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指出:“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最大限度集中全党全社会智慧,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汽车行业的改革也已到了深水区和攻坚阶段,每一项政策出台毕竟要触及一部分人或一些利益集团的利益,改革的最大阻力则来自利益集团。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只有深化改革开放,才能打破政策垄断格局,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主导作用,实现不同所有制企业在同一政策环境与市场环境下的公平竞争;只有深化改革开放,才能打破市场垄断格局,斩断各种利益输送链条,才能实现市场的规范、有序和健康发展;只有深化改革开放,才能还消费者应有的权益,让中国消费者享受到更加合理的车价与服务。

  

因此,笔者认为,股比放开表明政府对汽车产业改革的决心,标志着汽车产业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可以预见:不仅仅是股比放开,包括生产准入、项目投资、产品型式认证、质量监管、品牌管理办法等多年来一直备受诟病的一系列产业政策,必将成为新一轮改革的对象。只有这些桎楛被一一打开,中国方能距汽车强国越来越近,否则只能是一个梦而已!(评论员 王立佳)

编辑: 李晨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