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闯红灯也要扣分罚款?交警提醒这样做可以避免!-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误闯红灯也要扣分罚款?交警提醒这样做可以避免!

2018-06-27 09:17:25  来源:齐鲁壹点

  平日在路上行车,闯红灯要扣6分,司机都了然于心,可要是“误闯”呢?

  比如,在通过路口时,被前面大车遮挡了视线,你跟着开过去后,赫然发现亮闪闪的“红灯”,这时候会按闯红灯算吗?

  很多车主都有此遭遇:

  车主吐槽

  @胖头:跟在大车后面,根本看不到信号灯变没变红

  @sixty:想起有几次跟着大车闯过红灯,我不是故意的,实在是看不到信号灯,幸好没被拍到

  ……

  而且网上也时不时传出一些“声音”:

  网上传言

  跟在大车后面闯红灯可以申请复议,然后会取消处罚

  电子警察要拍到前后车牌才能录入系统,跟在大车后面拍不到前面车牌

  ……

  对于以上种种言论,咱们赶紧看看《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

  相关规定

  同车道行驶的机动车,后车应当与前车保持足以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安全距离。

  也就是说,跟在大车后没看见红灯不能作为不被处罚的理由。没有保持距离,跟着大车闯了红灯,肯定是要按闯红灯来处理的,这是法律规定。

  看完这个法律规定,大家先别急着吐槽,歆歆也知道,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如果保持车与车所谓的安全距离,那可能要被加塞的车逼疯!

  正如有些“葱丝”所说“开车时要是敢离前车2米,绝对有车一脑袋加塞进来。紧跟前车也是形势所逼,被大车挡住误闯红灯情有可原。”

  不过,大家忘了吗?要远离大车!远离大车!远离大车!

  而且在路口,如果无法明确判断红绿灯情况,正确和稳妥的做法是停车等待或者减速观察,宁可不开过去,也要等视野清晰再通过。

  被大车挡住红绿灯就意味着很可能前方路况也或多或少被挡住,这时候,继续行驶其实很危险。

  这样或许可以“逃过一劫”

  我们先来看看关于“闯红灯”的判罚依据,一般要拍4张照片:

  1.车辆在红灯亮时还没越过停止线的照片

  2.车辆在红灯时继续前行,越过停止线的照片

  3.完全驶进路口的照片

  4.行驶车辆车牌号的特写

  因此,这2种情况下,原地停车就能补救!

  车刚越过停止线

  如果在红灯亮起时,车辆刚刚驶过停止线一点,果断停车,等信号灯变绿再行驶,这时候不算闯红灯。

  车身全过停止线

  如果车身全部过线后没有继续移动,这也不算闯红灯。不过相关法律规定:“行经交叉路口不按规定行车或者停车的,一次扣2分”。当然,相比起闯红灯的惩罚,这还是相对能接受的。

  特别提醒!!

  越线后将车倒回去是很危险的!而且也没有必要,虽然通常电子警察无法判断该行为,也不会拍照,但要有警察在附近恰巧看到这一幕,很可能要过来和你“敬礼”啦!

  在路口,最好这样观察

  “眼观六路”才有可能为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做好准备。很多路口都有垂直方向信号灯,如果看不清楚路口上方的信号灯,可以看它或者其它灯组。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有些车在变灯时,总是能第一时间起步?除了车技外,很多时候是因为车主不光看本车方向的灯,也观察了其它方向的灯。

  好啦,今天的内容就是这样,开车上路,还是谨慎为好,祝大家都平平安安!

编辑:安国臣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当电动汽车遇到大雨 安全系数有几分?

  • 新能源

    意大利欲赶超挪威 领军欧洲电动汽车市...

  • 新能源

    新能源车险将成保险新蓝海

  • 新能源

    乘客“人力发电”曝丰田车内发电专利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劲 智能充电缓解“...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