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近光自动换 车灯不再炫目-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远近光自动换 车灯不再炫目

2018-05-17 08:34:4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车灯 资料图片

  深圳高一学生詹丁俊的发明“远近光车灯”夺得国际发明银奖。

  创客之星<1>

  编者按

  创新是深圳的基因,创新并不仅仅属于深圳的创一代,正在成长的深二代也自带创新基因,展现出创新的天赋,今天我们推出“创客之星”系列报道,看看深圳的小创客是如何传承创新的基因。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伟良

  在上个月闭幕的第46届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深圳“00后”——高一学生詹丁俊的发明“远近光车灯”夺得银奖。滥用远光灯对司机和行人都会造成困扰,甚至可能引发严重的交通事故。目前的解决方法只有依靠驾驶者的自律。詹丁俊设计的远光传感与控制系统,基本实现了解决远近光车灯自动转换。作为一名00后的高一学生,他只花了不到500元,就研发了远近光车灯,并且在国际发明展上夺得银奖,年纪轻轻的小发明家是如何炼成的呢?

  缘起:父亲吐槽启发儿子发明

  詹丁俊生于2001年,今年还不到17岁,是福田中学科创班的一名高一学生。虽然年纪轻轻,但已经在发明创造上小有成就,在今年的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他的发明远近光灯获得了银奖。

  为什么会想发明远近光灯呢?詹丁俊说,这个想法是在去年产生的。时值寒假,家人开车回老家,晚上在高速公路行驶时,对面的车开着远光灯。灯光闪得人睁不开眼,这让负责开车的詹爸爸不胜其扰,随口说了句“这个远光灯真烦。”父亲无意间的一句吐槽,启发了詹丁俊,他想,有没有一种办法既能照亮前方路况,又不对前方来车的司机造成眩光呢?

  在回家的路上,詹丁俊暗暗记下了自己的想法,并在返校后把想法告诉了老师,得到老师的赞同后,他开始把想法变成现实。由于当时他还在读初三,面临升学压力,因此远近光灯的发明断断续续地做着。直到被心仪的高中录取后,在没有作业的初三暑假,詹丁俊集中精力,最终把远近光灯从嘴上的发明,变成了真切的出品。此次参加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评委对他的发明赞不绝口,称他的作品“实用并且很有意义。”

  研发:从生活费凑出500元资金

  对于一个中学生,搞一项发明会遇到不少挑战。詹丁俊坦言,最初发明远近光灯的时候,他对电压的把握并不准确,很容易把车灯烧掉。一通电就烧着了,好像球赛刚开始,就被对手绝杀了。这样的打击让他一度苦恼,不过好学的他,积极向老师讨教。

  经过老师指点,詹丁俊去买了电压板,安装上去后,果然有了效果。“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有电压板这个东西。”詹丁俊说,在发明的过程中,得到了老师的不少指点。不过最让詹丁俊得意的是,远近光灯的程序超过一半都是自己编写的。由于灯光需要程序控制,詹丁俊遇到不懂的地方,先自己上网搜索教程自学,遇到不懂的就请教老师。

  即使最伟大的科学家,发明了不起的产品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初中生搞发明创造,钱从哪里来呢?詹丁俊说,发明远近光灯,自己前后投入未超过500元,很多零件都是从学校取材,学校有提供科创教室,学生可以在学校里拿相应的材料。如果没有的话,就上网购买。

  詹丁俊说,虽然学校提供报销,但是自己发明的东西,不好意思向学校伸手,搞发明创造的钱都从自己的生活费里挪出来的。

  揭秘:从小喜欢拆装玩具

  虽然目前只是一名高一学生,但詹丁俊已经在国内外的多个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奖项。是家庭原因让他走上科技创新的道路吗?詹丁俊说,父母文化水平不高,自己走上发明创造的道路纯属偶然。读五年级时,他转学到宝安区坪洲小学,当时学校有很多第二课堂,可以自由选择。最初,喜欢看NBA球赛的他选的是篮球,但篮球队竞争非常激烈,没过多久,他就被踢出球队。“那时,有同学就建议我去刚开班的科技兴趣班。”

  詹丁俊就去看了一下,觉得机器人好玩,于是就报名参加了。“没想到进去一个多月,老师就看上我了,还让我做了队长。”詹丁俊自豪地回忆说,由于自己在平时上课的拆装作业上,他做得最快最好,动手能力比较强,就开始走上了科技创新的道路。小学和初中,詹丁俊还去过台湾、北京等地比赛,拿过不少名次。

  詹丁俊说,自己小时候就是个“熊孩子”。小时候,爸妈买回来的玩具,他只玩了一个晚上就腻了,于是把玩具拆开看个究竟。家里的风扇也难逃他的“魔爪”,风扇要洗的话,拆风扇的任务就交给他。正是由于小时候拆拆装装的爱好,成就了今天的小发明家。

  未来:希望做一名工程师

  詹丁俊说,晚自习和中午午休时间,会安排时间来搞创造发明,每天大约一两个小时。

  詹丁俊,自己真心热爱发明,对科学有着强烈的好奇心。他的发明都是实用型的工具,例如他初二发明的语音机械臂,通过在APP说话,机械臂就可以把语音写在纸上,可以解决残疾人写字困难的问题。

  由于自己发明的一些小玩意获得一些科创类的奖项,詹丁俊已经获得广东省高校的自主招生资格。他说,以后会考理工类大学,将来做一名工程师。对于17岁就已经在国际发明大奖上崭露头角,詹丁俊说并非不想做一名科学家,但更希望做一名工程师。

编辑:安国臣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特斯拉超级电池未必是我们的“菜”

  • 新能源

    宝马将率先推出无线感应充电垫 今年7...

  • 新能源

    新能源车主福利不断 4月新能源新政汇...

  • 新能源

    产品丰富、性价比高 自主品牌新能源车...

  • 新能源

    广汽新能源铺设25小时体验中心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