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人,你该懂得一门冰雪驾驶技巧-汽车-中工网
 

中工汽车

南方人,你该懂得一门冰雪驾驶技巧

2018-01-29 08:22:40  来源:车闻社

  今年的冬天与往常似乎有点不一样,前段时间北方的朋友在朋友圈感叹“雪呢?快过年了今年都还没有堆过雪人!”然而,这几天虽然身在重庆的我还没在主城区看到雪的踪迹,但周边地区不少铁路都已经受大雪影响停运了,至于上海和成都的朋友表示前几天就已经在玩雪了。

  

  或许科学家曾经语言的南北极颠倒不是一场谬论,人们也该反思对环境的影响,但今天我们要聊的不是未来的新能源汽车,而是为大家普及下当下需要及时掌握的雪地驾车技巧——毕竟南方的朋友们可能很少遇到冰雪路面。

  匀速慢行

  这个一定要放在第一条!虽然说日常行驶中一味的慢行不一定正确,但在雪地和雾天慢行一定没错!冰雪路面比平时滑,尤其是刚下完雪,地上有一层薄薄的冰晶,这层冰晶可以让轮胎失去大部分抓地力,让你出现特殊情况想刹车也刹不住,当然其实你想快给油门也基本上快不起来,只会给自己增添危险而已。所以一定要匀速慢行,才能最大程度上保证安全。

  

  

  选择正确的模式

  这一点不是每辆车都适用,因为并不是每辆车都拥有多种驾驶模式或者四驱模式。但是还是要提一下,在可以的情况下上路前最好选择好雪地驾驶模式(SNOW),同理如果可以选择四驱,那最好选择四驱驾驶模式。

  

  同时,如果是手自一体的车型,最好使用手动换挡模式,切低档行驶,虽然费油,但好在松油后能够有较明显的减速效果,因为老司机都知道,也是我们下面要讲的一点——冰雪路面上乱踩刹车有时候比油门更危险。

  切忌急刹

  在冰雪路面上,轮胎的抓地力本来就不必日常,特别是南方的朋友并没有更换冬季胎的习惯,所以不管遇到什么情况千万不可以猛踩刹车,应该轻柔地踩刹车。如果速度降低得慢,可通过降低挡位的方式刹车。

  

  如果遇到车辆失控打滑的情况,更别乱踩刹车,应立即松开刹车,并小幅转动方向盘,冷静调整车辆的方向。同时,再轻踩刹车,慢慢制动。

  及时清理轮胎积雪

  最后,当你平安到达目的地后,又特别是在室外停车时,一定要及时清理轮胎缝隙里的积雪,否则温度太低,让积雪在轮胎缝里冻成冰,那样在下一次开车时,不管你是几万块的小车,还是上百万的豪车辆都会出现严重的打滑现象。

  

  

  最后,南方大部分地区少有下雪,近日南方城市大面积降雪,车友们在出门赏雪也好,日常行驶也罢,一定要注意上面为大家提到的冰雪路面行驶的注意事项,毕竟开车安全永远都是第一位。

  文/江浩

  主编/ 孟笑宇

  

编辑:邬丹

图库

  • 曹操出行上线英国经典TX 打造高端商务出行

  • 德国乘用车上半年销量创新低

  • 慕尼黑车展欲成为"达沃斯"

  • 售价9.99万元-13.59万元 2021款骐达上市

  • 插混别克微蓝6即将上市

新闻排行

新能源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地方保护何时休?今年有望迎...

  • 新能源

    燃油车指标缩减 北京新能源车市开战在...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继续免征,绿色驱动新...

  • 新能源

    工信部部长苗圩: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面...

  • 新能源

    工信部部长苗圩:2020年后新能源汽...

爱车有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