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汽车带不带“T”,差别到底有多大!

//www.workercn.cn 2017-06-21 23:50:37 来源:新浪看点 

  这年头,什么都有讲究。不仅人们带“T”,车辆也是有带T的,而且是越来越多小汽车在后屁股上标有一个显眼的字母T。人们不带“T”可能会怀孕,汽车呢?且听小编细细道来。

  车辆带T一般是指该车是涡轮增压发动机,即它的发动机比普通汽车发动机多装配了涡轮增压器。那么,涡轮增压器是什么,多装配了涡轮增压器对汽车有什么影响呢?

  关于涡轮的历史我们不再阐述,日本车其实更早的使用涡轮,甚至涡轮是日本车被放弃的技术。

  但是欧盟严格的排放标准,推动了涡轮的发展,2007年12月19日,欧盟委员会通过了汽车尾气排放新强制性标准的提案,要求到2012年,欧盟新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应由当时的160克/千米减至120克/千米。届时,不达标汽车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每超过1克将被罚款20欧元。从2013年到2015年,罚款将逐年递增。正是这个原因迫使欧洲汽车制造厂商极力向着小排量、低排放的标准去努力,涡轮增压发动机就成为一个重要的技术手段。

  所以越来越多的德系车热销中级车试水涡轮增压车型,经历五六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品牌又推出涡轮增压小排量车型应对油耗值和排放标准,涡轮增压已经是大势所趋,预计未来仍会有更多的车企在中小排量车型上搭载T动力。

  目前奔驰,宝马,奥迪,都是使了涡轮增压技术。

  带T车型已蔓延到美系、欧系、自主品牌等热销中级车型上。在T字当头,涡轮横行的年代,不仅仅只进口车,合资车,国产的比亚迪,长安,长城等品牌也纷纷推出了带T的发动机。

  涡轮增压器其实就是一种空气压缩机,装在汽车发动机进气管上,通过压缩空气来增加发动机的进气量。一般发动机涡轮增压器主要由涡轮室和增压器两部分组成。涡轮室的进气口与发动机排气歧管相连接,排气口则接在排气管上。增压器的进气口与空气滤清器管道相连,排气口接在进气歧管上。涡轮和叶轮分别装在涡轮室和增压器内,二者同轴刚性联接。

  发动机运转时,从发动机排气歧管出来的各种废气的高速冲力推动涡轮室内的涡轮使其旋转,涡轮又带动同轴的叶轮旋转,叶轮就把由空气滤清器管道送来的新鲜空气压进气缸。发动机转速越来越快,废气排出速度自然,涡轮和叶轮旋转也越来越快,相应的,进入气缸燃烧室的新鲜空气也就越多越快。更多空气的进入意味着可以注入更多的燃油,而更多燃油则意味着更强劲的爆发力和更大的马力。这样,通过强制更多的空气进入发动机,从而导致汽缸内的“增压”。发动机也就像电脑CPU被“超频”了一样,能燃烧更多的燃料,输出更大的动力。

  那么车辆带“T”到底有那些优点呢?

  1:发动机排量较小,更省油。涡轮增压器使单位时间进入气缸燃烧室的空气成倍增加,自然会使燃油燃烧的更充分。输出动力一样的情况下,涡轮增压发动机油耗较低。尾气排放量也大大减少,尤其是单位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这正是为什么欧洲车厂都纷纷加大力度研发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原因。我们国家也益重视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小排量的车辆不仅可节省燃油开支,更可享受购置税减半的购车优惠政策,可谓一举两得。

  2:动力大大增强。更多空气的进入意味着可以注入更多的燃油,而更多燃油则意味着更强劲的爆发力和更大的马力。涡轮增压器的装配,大大增加发动机进气量,自然能大幅度提升发动机的输出功率和扭矩,现在1.5T的发动机动力已经相当于2.0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

  3:高适应性。在海拔较高的地方,因为那里的空气密度和压力都比较低,发动机进气量下降,其性能自然会降低。涡轮增压发动机就不存在这种情况,即使外界大气压力和密度较低,也会有足够的进气量。对于许多进藏旅行的汽车来说,这点尤为重要。

  带T车型的缺点:

  追求动力的客户选择带T的,因为相比自然吸气能有较强的加速表现。

  1:涡轮的介入会显得非常突兀,急加速时突然介入的感觉就另乘车者不舒服。

  2:涡轮增压车型一般对油品要求较高,大多数需要加注97号燃油。

  3:涡轮增压车型需要更好的机油,一般都建议选用全合成机油进行保养,相比于自然吸气车型

  每年将多支出20%的保养费用。

  那我们到底要不要买带“T”的车型呢?

  我想这个问题需要分别看待!

  如果是要买进口或者豪华品牌车型,回答当然是:要买带T的!

  1:奔驰

  原因很简单,现在奔驰已经提供1.6T,2.0T,3.0T几款常规车型发动机,仅有部分车型还在使用3.0和3.5升发动机。

  带T车型选择更多,配置丰富,油耗也更低,同样在价格,以及购置税方面更有优势,那我们当然要选择带T车型!

  2:宝马

  从1系,3系,5系到7系

  X1,X3,X4,X5,X6 所有车型盘点后,我们发现现在已经只有宝马730是3.0升直列6缸自然吸气发动机。其他所有车型均搭配了涡轮增压发动机。可谓是全系带T。

  而且选择众多,1.6T,2.0T,3.0T分别都有高低功率,还有已经上市的MINI上搭载的1.5T发动机。我们不得不说,除了带“T”,我们别无选择。

  3:奥迪

  奥迪从A1,A3,A4,A5,A6,A7,A8, Q3,Q5,Q7

  这几款车型来看分别有以下几款发动机:1.2T,1.4T,1.8T,2.0T,3.0T

  也仅仅只有A6还有两款2.5升,2.8升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在服役,而且还是销量平平。

  我也想说,基本上除了带“T”我们别无选择。

  关于奥迪的发动机答案很简单:奥迪的2.5发动机是应对当年525存在时,最后的一款自然吸气2.5升发动机的竞争产品。但是宝马已经将其下线,所以奥迪很快也会下线。

  如果是买国产或者合资品牌车型呢?

  那么回答就是:根据自己对车辆的爱好和要求,进行选择。

  带T车型的优势:

  对于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优势,一个很形象的说法就是“小马真能拉大车”,借助于涡轮的力量,1.8T排量能够达到甚至超过2.4L以上自然吸气发动机才能达到的功率。2.0T的大众CC加速成绩甚至要高于大众CC的3.0发动机车型,同时油耗又低于3.0发动机。

  这足以证明涡轮是个能让马儿跑的更快还吃的更少的好东西。

总结:

  没有完美的产品,带T车型也不是适合所有人。有的消费者在了解到带T发动机动力强、加速快后,便盲目追求带T,但却对于这类汽车的使用和保养不甚了解,平时驾驶过于温柔,涡轮始终未进入良好的工作状态,从而导致汽车未能发挥功效,造成能源、经济浪费,抑或是对保养不了解,使用了廉价的机油造成保养不当导致发动机受损。

  所以要了解自己的用车需求,是追求运动,激情?还是居家,舒适?还是经济,实用?

  相比于涡轮增压车型,自然吸气具备更经济的使用和购买成本无疑是最大的优势。

  带T是大势所趋,现在车市车型众多,还请消费者了解自己的购车和使用需求,再做选择!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小强汽车圈”

编辑: 王柏滔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