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精心保养小心驾驶“一车开十年”五大诀窍

//www.workercn.cn 2014-12-08 10:35:40 来源:广州日报 

    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举办的老爷车游行中,一名婴儿坐在一辆玩具车上,年轻与古老,对比鲜明。

    一年一度的伦敦至布赖顿老爷车大赛上,数百名参赛者驾驶老爷车从伦敦出发,以大约32公里的时速行驶至海滨城市布赖顿。

    “命”太短,这是中国汽车常态。“六年一换”并不少见,“五年四年一换”是常态,“两年三年一换”也有干。甚少人愿意将一辆车开到十年,更不用说十五年、二十年或者三十年。这与欧美形成鲜明对比,欧洲马路上常可看到老爷车,按照当地标准,30年只能算是经典车,50年才能称得上是老爷车。中国也有老爷车,车展上常可以见到,但这些老爷车多是爱好者从外国人手中买下,再运回国内,真正自己开出来的老爷车?极少!

    其实应该改变观念,汽车开得越久越省钱,假如你能将一辆汽车开超过十年,那省下的钱会比你不断换车多得更多。当然,一辆汽车超过十年后再转手,卖不出多少钱,没有关系,那就留在手上一直开,开到它变成老爷车。如何将一辆车开超过十年,是有诀窍的。

    买车时,一步到位!

    关于男女,有一经典的纠结:与我爱的人在一起,还是与爱我的人在一起。将这纠结换在汽车上,“我爱”多指品牌、造型、配置等“面子”因素,“爱我”则指可靠性、燃油经济性、性价比、实用性等“里子”因素。因为打算“一开十年”,所以购车时不能讲究。“里子”要有,“面子”也不能少——宁可多花点钱,也一定要选辆自己喜欢的车型。

    必须得自己喜欢,而且是打算“过一辈子”的那种喜欢,否则,没过多长时间便会“喜新厌旧”。不但要自己喜欢,最好爱人也得喜欢,至于其他人倒是其次,车辆买来,多数是两口子用,只要两个人觉得OK,其他人的想法是其次。    中国汽车的“风向”每隔一段时间便有不同:昨天是日系,今天是德系,明天可能就是美系;昨天流行轿车,今天SUV ,明天又会是豪华车。追潮流无可厚非,买车时大可买一辆最Hot 的车,但要告诉自己,买完之后潮流便与自己无缘,不能再朝思暮想。

    用车时,小心翼翼!    旧版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私家车15年要强制报废,这一标准过于深入人心,车主们买来车之后,都“大开大合”,磨合期内或还会小心翼翼,磨合期一过便大手大脚、大开大合。不到六年,车况便差到能直接当废铁来卖,就算不报废,也没有人愿意接手这辆车。

    应该更新下信息,现在执行新的标准,私家车不再有15年强制报废的规定,超过60万公里才“引导报废”。就算超过60万公里,只要能够通过年审,便能一直开下去。就算是60公里,按一年2 万公里使用频率,可开30年,长得不能再长。

    所以,汽车买来,不管新车第一年,还是买来六年,都应小心驾驶,精心保养。从一开始,便做好一用10年的准备。现在汽车的可靠性和耐久度显著提高,发动机和变速器性能不会随着时间推移而显著下降,车身防锈工艺比起以前高出不止一筹,润滑油养护效果与日俱增。一辆汽车随便跑个三五十万公里,用二三十年,不会有任何问题。德国车龄超过20年汽车大约有300 万辆,占整体保有量近一成。20年前造车工艺与技术不能与现在相比,20年前汽车还在马路上跑,没理由现在的汽车不行。最关键是,使用者的观念要改变:不要将汽车当成快消品,而应将车当成小伙伴,让他伴随着你一起慢慢变老。

    精心保养,小心驾驶!

    这是延长汽车寿命的不二法门,除此之外,没有其他捷径。小心驾驶,并非要求十余年如一日像磨合期一样小心翼翼驾驶,而是指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不拼命踩油门,也不经常重脚刹车。温和一点,斯文一点,每次提前五分钟出发,让时间宽裕一些,不至于匆忙赶车。小心驾驶其实是有衡量标准的,即不能收到罚单,尤其是压线、超速、闯红灯之类的罚单。因为小心驾驶不至于会有罚单,罚单会自动避开小心驾驶者。只有长年累月鲁莽驾驶,将法规视为无物的人,才会收到罚单。一张罚单的背后,往往意味着十余次违规,甚至更多。

    小心驾驶除自己养成和保持之外,还应该身体力行教育孩子,让他们在小的时候,便认识到这一点。等到他们将来长大成人,自然而然也会小心驾驶。汽车只要小心驾驶,动力总成便不会有问题,至少不会有大问题。一辆汽车只要动力总成没有问题,其他方面都是小事。

    精心保养也不是说将汽车当老婆来哄,当大爷来供。那完全没有必要,也太累。该保养时保养,易用件该换时第一时间换,该花的钱不去省。汽车使用手册应该常看,一遍不够,时间一长便会忘记;应反复观看,将手册放在车上,红绿灯时便看上一眼,时刻提高自己对车辆的了解。要做到,车辆出现问题时,知道大概是什么原因,清楚是该换还是该修。

    买车时多留意排放法规

    中国排放法规更新速度极快,从“国一”到“国五”,前后也就十余年时间。别说“国一”,现在许多“国三”车型都不受待见,估计用不了多长时间,“国四”车型也会落伍。好消息则在于,从“国五”开始,中国排放法规已经与欧美接轨,接下来更新速度会逐渐放缓,不会像以往那么频繁,车主不用再心惊胆战。

    一辆车要用得长,一定得买符合当下最新排放法规或者领先一步的车型,如还未购车,“国五”显然是必须的。买最新排放法规的车型,能给以后用车减掉许多麻烦,不会十余年时间,便变成黄标车。黄标车的日子可不好过,各地对黄标车向来先礼后兵,提高补贴诱使车主换车,再通过限行围追堵截。车况再好,对车辆再有感情,一旦变成黄标车,都会乖乖投降。避免黄标车方法,便是不让车辆变成黄标车。

    有关部门也该转变观念,不要轻易以环保之名大规模剿杀汽车,更不能以雾霾为由逼迫消费者换车,那只会造成更大的浪费。在德国,一辆30年以上仍可以行使的汽车能享受保险税费上的优惠,以示尊重。在英国,对老爷车的审核有别通道。在法国,老爷车在马路上行驶,会得到旁车的礼让。老爷车数量的多寡,是一个国度汽车文化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

    勤洗车,增进感情!

    对于汽车的爱护程度其实与汽车整洁度成正比。汽车越是整洁,使用者用起来越是小心,国内外皆是如此。欧美国家老百姓家里拥有不止一辆汽车,洗车的任务要比国内只有一辆车重许多。但是,他们对于洗车的热情和坚持,要比国内车主强上不止一筹。在欧美旅游,甚少看到脏车,多数车辆整洁干净,即便做不到如新车般崭新,也极其干净,看不见尘土与泥沙。

    美国家庭大抵一周洗一次车,通常在周末。父亲带着小孩,没有水龙头便带着水桶;没有自家车库,便停在路边。欧洲家庭会更加勤快一些,一周洗车频率要高于一次,欧洲不如美国那么地大,但随处可见自助洗车的场地,每个油站都配有DIY 洗车的水龙头,车主自己洗车,自己烘干,然后自己投币交费。中国车主不愿洗车,总能找到一堆的借口,你现在要做的便是对这些借口说不。

编辑: 周璇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