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关于汽车喇叭你所不知道的

//www.workercn.cn 2014-04-16 15:42:42 来源:12缸汽车网 

原标题:涨姿势:关于汽车喇叭你所不知道的

喇叭是汽车在行进中重要的提示工具,可以及早的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但是喇叭一般市场的不良比例为10%左右,所以希望能引起车主重视。

汽车喇叭小常识

汽车喇叭的发声原理

现在市场上的喇叭一般都是机械喇叭,其原理与电铃比较相似,主要是利用电磁铁的特性,在通电情况时吸引触片,当两个触点接触时,电流中断,触片分开,恢复导电,再由电磁铁吸喇叭触片。如此反复,引起发音板震动而发出声音。

汽车喇叭的搭配

我们的汽车喇叭一般都是对装的(两只),一个负责高频,另一个负责低频,高频的频率一般为400~500HZ之间,低频的为300~400HZ之间,它们大概的音层配比为4:5或者是5:6,这样它们同时发声时听到的声音比较浑厚,好像有回响的感觉,否则就是单音,就单调而乏味。一般摩托车只装了一个喇叭,声音就没有汽车喇叭好听。

汽车喇叭的故障

喇叭的问题一般表现为喇叭失声和声音失真(或叫异音),喇叭失声主要原因是来自于触点氧化,触点一氧化,就会导致电流不通。因此触点的抗氧化能力很重要,这取决于触点所使用的材料。我们现在一般喇叭触点的材质为钨钢,它的纯度达到99.99%,由于它的电位差比较大,容易造成氧化,所以喇叭一般不可以进水,因此它一般的汽车喇叭都具有一定的防水性。

喇叭声音失真或异音主要由音响板破裂所致,音响板的耐用性,主要取决于它的材质。音响板的材质一般为65Mn弹簧钢,有些劣质的音响板材料质量不过关,主要问题是它的厚薄不一,热处理不稳定,这样就极易造成在模具冲压时产生暗伤,根据国家《机动车用喇叭的性能要求及试验方法》GB 15742-2001规定,喇叭的寿命试验为鸣响5万次以上(鸣一秒,停4秒),其实现在很多喇叭现在可以做到10万次以上的。   

汽车喇叭使用的注意事项

在使用时,主要注意以下几点:

在按喇叭时要经常留意是一只喇叭响还是两只喇叭响,如果有一只坏了,要及时更换;
一般为了防止喇叭触点生锈,平均两天要按响它一次,有些车主会长时间按喇叭,这种行为不可取,建议按喇叭的时间不要超过2秒为佳,最长时间不要超过5分钟,一般喇叭的极限是连续30分钟鸣响,否则极易造成喇叭声音失真。

由于喇叭怕水,所以尽量不要让喇叭进水或长期把车停放在潮湿的地方,洗车时不要对着喇叭冲。

喇叭参数及国标标准

喇叭的主要参数为喇叭工作时的电压和电流、频率和声级,一般12V的电压,小于6A的电流,低频一般为310±30HZ,高频为420±30HZ,声级为105~118dB.

汽车喇叭的参考国标文件:

GB 15742-2001机动车用喇叭的性能要求及试验方法

QC/T 30-2004机动车用电喇叭技术条件

GB-T4857.12-1992包装 运输包装件 浸水试验方法

QC/T29-92 汽车用电喇叭安装尺寸

GB2424.02湿热试验导则

GB2423.38水试验方法

GB2423.17盐雾试验方法

编辑: 张心怡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