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购买时需认清!解析儿童安全座椅认证

//www.workercn.cn 2014-02-07 16:23:46 来源:汽车之家 

  前不久看到了网上的一个视频,说的是一款标有ECE认证的儿童安全座椅,在通过我国的儿童座椅安全测试的时候有多项不合格的情况。可能很多朋友都会心里一紧:“难道通过了欧洲认证的产品也不安全?”其实不然,今天我们就借此话题来解析一下关于儿童座椅的标准。

  首先我国对于儿童安全座椅这个领域还没有出台专用的产品标准,所以目前在国内购买儿童安全座椅还需要参考国际上的安全标准,可能很多人都会问:“不是说我国没有相关标准吗,哪里来不合格的对比结果?”下面我们就简单解释一下这个问题:

  提供这个数据的机构是“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在2011年11月此机构与德国DEKRA()签约了关于儿童安全座椅安全的合作,开展了比较专业的儿童安全座椅测试项目。在我国还没有出台针对儿童安全座椅法律标准的前提下,这个测试项目提供的数据是比较有力的参考。

  但是从用户购买角度来说,查看认证商标还是最直接的判断产品是否值得信赖的方法,下面我们就来用大扫描的方式介绍一下各种认证标准,首先从最常见的四大认证标准介绍。

  1、欧洲ECE认证

  “ECE”这三个字母来自欧盟,它的全称是“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汽车法规”,ECE认证就是符合这套法规中安全标准的认证。ECE欧盟成员国可以套用ECE法规,也可以延用本国法规,ECE标识证书涉及的产品是零部件及系统部件,产品在得到ECE认证后,才能在欧洲有关市场获准销售的一种法定程序。获得ECE标识认证的产品,是为欧洲市场所接受的。我国常见ECE标识认证产品有汽车灯具,喇叭,后视镜,安全玻璃,轮胎,三角警示牌,安全带,儿童安全座椅,刹车片等。

  ●关于儿童安全座椅的认证标准——ECE R-44/04

  “ECE R-44/04”认证是欧洲经济委员会就儿童乘车防范系统的认证颁发的第44号法令,于1995年9月通过生效,它是专门针对儿童约束装置设立的认证,主要针对婴儿床、婴儿背带、儿童安全座椅这些产品,而车用儿童安全座椅也在此认证范围内。据悉这套标准针对于儿童对头部保护、安全带束缚能力等方面作出了严格的规定。

●只要看到ECE R-44/04标签就可以放心了?

  这里是需要重点介绍的内容!ECE R-44/04认证标准并不是全部一样的,千万不要以为有了这个标识就是能走遍天下质量标准了,它是一个大概念,而针对于不同国家的安全标准会有不同的标签,这里的关键词是“标准”,直白地说就是不同国家对于安全座椅安全指数的要求和标准是不一样的。

  ECE R-44/04认证标准只是一个通用的标准,而对于不同的国家还要参考相对应的安全标准,下面我们继续详解。

  ●ECE R-44/04后面的编号是重点!

  不同的标准的认证标签也有所区别,在ECE R-44/04认证后面还有一个编号,比如E1、E2、E3、E4等,这个编号就代表适用于哪个国家的安全标准认证,如下表:

ECE R-44/04认证后编号相对应的国家

编号

颁布国家

编号

颁布国家
E1 德国 E17 芬兰
E2 法国 E18 丹麦
E3 意大利 E19 罗马尼亚
E4 荷兰 E20 波兰
E5 瑞典 E21 葡萄牙
E6 比利时 E22 俄罗斯
E7 匈牙利 E23 希腊
E8 捷克 E25 克罗地亚
E9 西班牙 E26 斯洛文尼亚
E10 南斯拉夫 E27 斯洛伐克
E11 英国 E28 白俄罗斯
E12 奥地利 E29 爱沙尼亚
E13 卢森堡 E31 波黑
E14 瑞士 E37 土耳其
E16 挪威
  看,ECE R-44/04认证标签后面会挂有这么多有“针对性”的代号,而这些代号也是消费者很容易忽略掉的信息。至于选择带有哪个认证的产品最靠谱,这里给您的建议是:优先选择带有E1(德国)、E4(荷兰)标准的产品,因为德国和荷兰两个国家对于儿童安全座椅认证标准的认知度是比较高度的,另外这两个国家也是儿童座椅安全标准工作的推进国。

  2、德国ADAC认证

  当你在一款产品上看到“ADAC”的标识,则表明这款产品是经过德国ADAC全德汽车俱乐部认证的,在欧洲许多国家,如西班牙、瑞士、芬兰以及奥地利都设有俱乐部,大部分在欧洲拥有汽车的人士都会加入ADAC成为其会员。ADAC的碰撞试验采用70km/h的速度进行测试(ECE碰撞试验采用50km/h的速度进行测试),比ECE R-44/04的考验还要严峻,有声音称ADAC是世界上最为严格的认证标准。

    3、美国ASTM认证

  ASTM是“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的英文缩写(American Society for Testing and Materials),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制定自愿性标准的组织,其主要检测项目除了儿童安全座椅之外,还有婴儿用品ASTM认证、纺织材料ASTM认证,洋娃娃衣物ASTM认证、塑料玩具ASTM认证等。

  “ASTM”是美国认可度最高的认证标准之一,对产品和品牌来说是非强制性的认证标准,它可以为产品生产者、用户、最终消费者以及被涉及到的政府和学术界代表在共同关心的领域提供交流讨论的机会,并为材料、产品、系统及服务编写标准。很多品牌商都会主动去做美国ASTM认证,以表示达到营销的目的。

  4、德国stiftung warentest认证

  “stiftung warentest”是德国产品专业测评协会(商品检验基金会)。据资料显示,在德国将近96%的人都认识“Warentest”机构,三分之一的人在购买任何重要商品前都会依据该协会的测试报告而决定选择哪一款产品。

  1964年,德国联邦议院建立了这个最有影响力的消费者产品测试协会。该协会的主要目标是通过测试比较各品牌的产品性能及售后服务,为消费者提供独立、客观的评价。为保证公正性,该协会每年会从市场上购买一定数量各品牌当年新上市的产品,然后进行测试。因此,它也是目前欧洲存续时间较长且最有公信力的组织,有这样标识的儿童安全座椅是非常值得信赖的产品。

编辑: 高斌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