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博世测试显示:30%的发动机运转是不必要的

//www.workercn.cn 2014-01-27 15:53:25 来源:科技日报 

    博世日前推出全新带滑行功能的起动/停止系统,可使车辆在大部分行驶时间内实现零排放、无噪音、低阻力驾驶模式。这项技术创新在车辆行进中(例如在平缓的下坡)即可关闭发动机,从而节省燃油。一旦驾驶员踩下油门或刹车踏板时,发动机将重新启动。

    来自博世的测试表明:30%的发动机运转是不必要的,这意味着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的大约三分之一左右的时间都可采用滑行方式。尽管这些阶段并未被新欧洲行驶循环(NEDC)计算在内,但在实际交通中,滑行功能可以减少10%的油耗。博世董事会的成员鲁尔夫·布兰德博士表示:“起停系统的滑行功能经济实用,且可适配所有类型的内燃机,可大幅减少油耗。”

    起停系统的创新之处在于,使用已有的传感器数据令软件系统得到加强。与此同时,装配起停系统的起动机可承受更大的电流并使起动更快速。另一方面,无论是欧洲的柴油车,北美的汽油车,还是亚洲的天然气汽车,都可以安装这一系统,而几乎不需额外零件。

    据博世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德国,2012年的新车销量大约是三百万辆。统计数据显示,每辆车每年平均行驶里程大约是11500km.如果每辆新车都装备带有滑行功能的起动停止系统,每公里能减少10克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减少30000多吨。

    如今,得益于双离合变速系统,一些车辆已有“轻量版”滑行功能。当驾驶员松开油门踏板时,系统会自动把发动机转为怠速状态。第一代起停系统只能在车辆完全停下来时才关闭发动机,而加强版起停系统在车辆滑行准备停止时即可关闭发动机(例如遇到红灯)。当驾驶员松开油门踏板和制动踏板时,配备滑行功能的起停系统在车辆行进时就会自动关闭发动机,以节省更多燃油。此外,因为发动机和传动系统分离,比起倒拖断油系统,带有滑行功能的车辆可以滑行更远的距离。

    布兰德预计:“配备滑行功能的起停系统将成为每辆车的标准装置,就像空调一样。”实际上,很多博世的创新型产品中就具备燃油节省功能,比如电子离合器令手动挡的车辆也具备滑行功能,当滑行模式启动时,电子离合器完成油离分离,发动机停止工作。同时,滑行功能也可作为博世入门级混合动力—能量回收助推系统(BRS)的附加功能,在实际交通中,包括滑行功能在内的能量回收助推系统可帮助车辆节省高达25%的燃油。全新开发的带有滑行功能的博世起停系统可广泛应用于任何内燃机或者混合动力发动机上,被德国汽车工业杂志Automobil Produktion评为“最具创新精神的技术”。

    ——Q&A——

    记者:滑行时关闭发动机会不会带来安全隐患,特别是下坡时?

    夏伟(博世中国起动机和发电机事业部市场经理):我们系统本身不会造成额外的风险,原因在于:

    1)通常博世起/停系统都会配备真空压力传感器,一旦系统诊测到制动刹车压力不够的情况下,起/停不会被激活,也就是发动机不会熄火。

    2)即使起/停行为已发生,并在长时间踩刹车的情况下(而不是拉手刹),系统会随时诊测制动压力,一旦发现制动压力不够,系统会自动重起发动机,帮助快速恢复制动真空压力。

    3)此外,针对往后溜车的情况,我们会根据客户要求设定5—10km/h为发动机重起的临界值,只要溜车超过临界值,发动机也会自动重起。也许有的人会认为5—10km/h的值设定太高,而事实上发生溜车时,车辆非常容易在很短的距离(根据坡度的情况而定)达到这个临界值。(记者姜靖)

编辑: 柏丹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