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限迁引发连锁反应 北京二手车市陷困境

//www.workercn.cn 2014-01-27 14:50:11 来源:新京报  

  2013年,在多种利空因素影响下,北京新车销量出现负增长,而二手车交易同样低迷。近日,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亚市)公布数据显示,2013年北京二手车成交69.53万辆,同比下滑0.5%。去年,随着更多地区加入了“限迁”城市行列,北京二手车外迁渠道持续收窄,老旧车异地流转愈加困难,数据显示,北京二手车外迁率去年下降10.4%。由此导致北京二手车价格一路下跌,交易量全线下滑,“收车难”、“卖车难”成为北京二手车商共识。此外、新车交易不温不火和京V排放标准(以下简称京Ⅴ标准)实施,也导致北京二手车交易量下滑。

  二手车市频遇“寒流”

  “如果你还记得一个月前市场上某个车位上放的是什么车,也许会发现现在那辆车还停在那儿。”这是去年淡季时一位二手车销售人员对当时北京二手市的描述。

  北京限牌政策出台后,北京新车销售越来越多地依靠旧车置换来实现,由此刺激了二手车交易的大幅增长。数据显示,2012年北京二手车累计销售69.88万辆,同比增长74.2%,并且首次超过新车。在去年年初时,曾有不少业内人士看好二手车在2013年的走势。

  然而,刚刚获得“突出进步奖”的北京二手车市,却在去年遭遇一股重磅“限迁”寒流。从前年年末开始,越来越多的地区出台限迁政策,从而导致北京大量二手车无法进入流通渠道,二手车商进货渠道“被紧缩”。此外,京Ⅴ标准的实施也为外地车进京设置了门槛,阻断了国Ⅳ二手车进京流转通路。

  京Ⅴ标准实施致“收车难”

  价格下滑难止跌

  “由于京Ⅴ标准实施,我们开始面临收车难。”一位二手车经纪公司负责人介绍,京Ⅴ标准一出台就开始抓紧寻找车源以保证供给。“之前我们的二手车车源来自全国,现在由于实施京V标准,很多外地二手车都不符合进京资格,车源供给渠道收窄,收车比以往更难了。”上述负责人介绍,由于除北京外其他省市尚未实行京Ⅴ标准,因此收车难的情况短期很难改观,“以后外地收购的车,会考虑直接在外地销售、流通。”然而,一位市场人士介绍,采取当地收购、当地销售方式对于二手车商来说,需要在渠道、资源等方面长期拓展和积累,并非易事。

  收车难直接导致库存量无法得到保证。“以往很多地区车辆能供给北京,但现在需要依赖本地市场。”一位刘姓二手车商介绍,自去年年初实施京Ⅴ标准后,其库存量始终维持在30%左右。部分二手车经纪公司销售人员介绍,没有充足货源,二手车正常交易无从谈起。

  此外,京Ⅴ标准实施后,国Ⅳ标准二手车价格下滑,降幅在5%以内。一位二手车经纪公司销售负责人介绍,相对新车市场变化,二手车市场表现相对滞后。由于目前新车市场京Ⅴ标准车型数量不是很多,因此短期对二手车价格影响不会很大。但随着京Ⅴ标准新车不断增加,当市场出现京Ⅴ标准车辆更新时,对国Ⅳ标准二手车会产生较大冲击,国Ⅳ标准二手车价格降幅也会更加明显。

  其实不只是国Ⅳ标准二手车,从去年开始北京二手车整体价格即呈现下滑趋势,且下滑之势愈加明显,直到“金九银十”方才止跌。受访中多数二手车商介绍,去年二手车售价下滑了15%左右。

  车商控制库存

  车型结构难平衡

  收车难导致二手车商库存难以保证,同时卖车难也促使一部分二手车商收车更加谨慎,严格控制库存保证成本和正常资金运转。卖车难使得二手车交易完成的周期越来越长,二手车商们所承担的成本压力也越来越大。“每一辆车放在二手车市场都需要支付摊位费用,同时还有过户费、运输费和保养费等,整个算下来是很大一笔钱。”一位经纪公司负责人介绍,如果车一直无法卖出去,二手车商需要垫付的费用也就越来越多,最后只能亏本出手。

  “今后,多数二手车商的库存量应该都不会保持在满格状态。”上述负责人称,二手车经纪公司对车型的选择也会越来越谨慎。然而,这种“谨慎选择”也导致车商在收车时常常陷入“两难境地”。据了解,目前二手车市主流热销车型仍集中于大众车系、雅阁、CRV和价格在20万到30万元的奔驰、宝马等车型。此类车型需求量较大,因此周转速度很快,但利润较小。“以捷达为例,有时候上午收来,下午就能售出,但利润只有1000元左右。”上述刘姓二手车商介绍,如果只做此类型车的交易,就常处于收车、售车“连轴转”状态,“很累”。

  于是,部分二手车商选择经营利润较大的车型,如路虎、保时捷等豪华车,此类车型收车价格虽高,但利润也十分可观。一位主营豪华二手车的车商介绍,利润虽高但风险也随之增加,“周转时间无法保证,可能半年就会出手,也可能一年都卖不出去。”豪华二手车降价空间较大,保养成本也较高,如果长时间无法出手,价格就会大幅下跌,利润也所剩无几。

  因此,多数二手车商选择同时经营热销车型和豪华车型,但由于资金、车位和渠道等因素的作用,还是有越来越多的二手车商将更多份额转向中高档车和豪华车。“市场上的低档车已经比以前少了很多,现在的车大都在15万元以上。”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市场总监肖楠介绍。

  二手车金融业务重启

  几年前曾被银行叫停的二手车贷款业务去年又重现北京。在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营业大厅内,部分二手有“可做分期付款”标志,一辆售价55.7万元的二手奔驰E350 Coupe,在贷款后首付不到30万元。一位主营豪华二手车的车商介绍,其从去年开始力推二手车贷款业务,目前公司每辆车都可以做分期。

  其实,早在2003年,北京部分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就曾一度开启过二手车贷款业务,但此后由于坏账率高而被叫停。2011年曾有调查数据显示,新车购买者中10%希望贷款,二手车购买者中40%希望贷款,二手车贷款有巨大需求。随着二手车交易量逐年大幅提升,二手车贷款需求随之增加,与之相关的贷款业务也重新被银行、二手车交易市场及经纪公司所重视。

  旧机动车交易市场金融业务部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部分二手车经纪公司陆续推出贷款业务。但由于多数二手车商尚无资格直接向银行申请贷款,因此贷款业务多通过二手车交易市场实现。“交易市场与银行合作,为市场里的经纪公司做担保,申请贷款。”据悉,仅在去年上半年,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贷款服务中心完成了上千万元的贷款业务。

  同时,部分品牌二手车也开始推出金融业务,并已较为成熟。如上海通用诚新二手车,目前其在京21家4S店均可办理贷款业务。

  不过,仍有部分二手车商并未认同此种交易形式。“资金及时流转对二手车商很重要,而贷款购车会使二手车商承担一定的资金风险,因此部分二手车商仍对该业务持质疑和观望态度。”上述金融业务负责人称,这部分“抵触”金融贷款业务的商户以经营中低端车型为主,所持资金相对有限。

  ■ 特点

  二手车以旧换旧量增加

  近年来,北京指标消费者购买二手车比例不断提高,二手车本地消化趋势开始显现。“随着二手车外迁受阻及国III以上二手车供应比例增加,本市需求将会有近15%左右的增加。”亚市副总经理颜景辉介绍。但有业内人士指出,上述情况虽然有利于二手车交易,会推进北京二手车行业发展,却会对新车销售造成侵蚀。

  新旧车商联动更密切

  受限牌政策影响,置换购车成为很多消费者购买新车的主要方式,各品牌4S店中的置换比重也逐渐增加。为提高新车销售,经销商纷纷加大二手车方面投入。

  部分新车经销商开始扩大、整合二手车销售网络,即在坚持二手车原有渠道销售的同时,让新车销售网络参与到品牌二手车的推广销售中。“我们二手车中心的业务完全独立于新车业务,但在新车销售过程中,会加大对品牌二手车业务的宣传和介绍。”北京一家奥迪二手车中心负责人称。

  此外,部分经销商集团也开始整合新旧车渠道资源,实现新旧车业绩互动提升。去年年末时,祥龙博瑞集团旗下的二手车经纪公司开业运营。“我们新车4S店获取的二手车资源,都会统一到这个经纪公司。”该集团旗下一家4S店总经理说。

  二手车商试行“订车”制

  由于二手车完成交易的周期越来越长,部分二手车商开始效仿新车的销售模式,采取“订单制”,以防库存积压。“先订车,再收车。提前告诉我们你想要什么样的车,交一部分押金,然后我们会按照这个标准再去找车源。”一位已试用过这种交易模式的二手车商介绍,这样做减少了收车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使得目标更明确。据了解,选择此种模式的客户仍为少数,多数客户仍以到店选车购买为主。

  (记者 张洁)

  ■ 记者观察

  二手车行业发展需要更多顶层设计

  2013年,北京市场二手车销售未见前些年的高速增长,而是小幅度下滑。在限迁的因素制约下,二手车行业遇到了瓶颈。自北京施行限牌政策以来,本应迎来发展良机的二手车行业,却因限迁地区的增加而发展缓慢。流通渠道是二手车行业重要一环,也是评价二手车行业是否具有活力的标志之一。目前,限迁等因素导致渠道收窄无疑降低了二手车行业活力,也严重制约了二手车行业的发展。和新车行业相比,目前二手车行业在规模、交易模式、赢利能力、影响力等方面与前者还有着巨大的差距,但这不妨碍其作为汽车流通领域重要一环的身份,其也是新车行业的延伸,而且两者相互依存度会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而逐渐增加,活力不强会在一定程度上拖累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二手车行业发展提速已迫在眉睫。

  目前,国内二手车行业发展缓慢既和其一车一况的特殊性有关,也与诚信制度缺失不无关系,当然,经济水平也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但近几年,部分城市限购导致旧车置换业务大幅上升;同时,这几年也进入了车辆更新周期,经济生活水平的提升也加速了车辆升级换代步伐。上述多种因素都催生大量二手车进入流通领域,但目前二手车行业尚不成熟、流通环节不规范和限迁等因素叠加作用下,二手车流通渠道不畅。大量出现的二手车和不畅的渠道之间,随着时间累积矛盾日益突出。从而出现了惜售、延缓更新的情形,这不但制约了新旧车销售,也催生出“鼓动消费者提前报废车辆”的新车营销策略。

  面对困境,无论是新车经销商还是二手车经纪公司都在努力拓宽二车流通渠道,但这些还远远不够,扭转目前二手车行业现状需要更多的顶层设计。首先,给予更多的二手车经销企业经营资质,以增强企业活力,还可以增加企业所在地的税收。限迁的一个原因是新车可以带来税收,而二手车交易主要依托经纪公司的中介属性,无法带来相应的税收;其次,需要整车企业介入到二手车行业,当然不是简简单单地做品牌二手车,可以借鉴德国的做法,一定年限的旧车先回厂做整修,这样既有质量保证,也可以解决售后服务问题。当下,限迁的一个主要因素是很多旧车排放标准较低,过多迁入会影响当地的大气环境。但不可否认,一辆车况良好的低排放标准汽车,不比一辆排放标准高、车况差的汽车污染物排放多多少。这也是整车企业介入的好处之一。

  其实,对二手车行业来说,最重要的是政策层面的引导,应制定可行的二手车流通办法,让二手车流通不受各种壁垒的限制,使市场活跃起来,相信市场会有自身的净化功能。

  当然,经济因素、诚信也制约了二手车行业的发展,但这些需要时间的积累才能改变,但顶层设计却可以随时启动。

  (记者 何立军)

编辑: 高斌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