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动动手指 爱车在家做保养

//www.workercn.cn 2015-08-24 00:00:00 来源:广州日报 

汽车保养配图。(资料图片) 广州日报记者张宇杰 摄

  汽车O2O服务大打价格战与省事牌 但专业性与规范化问题尚待解决

  如今还去门店洗车?如今还去4S店保养?那就真是“奥特曼”了!打开手机,在应用市场中搜索“汽车保养”,能出现一大串汽车服务类APP,免费下载后输入车牌号、联系方式等个人信息,各种汽车保养项目任你选。

  记者调查发现,从去年底以来,这种上门给车主保养的“O2O”业务成了汽车后服务市场最火爆的关键词。在广州,有汽车O2O服务商从2月成立至8月,短短半年,网络下单的汽车保养业务已经相当于3间4S店总和。

  然而,火爆的背后也有隐忧。专家指出,汽车O2O服务商最大优势在于网络的便利性,但是线下的维修资质、技师的水平、环评、员工管理等因素成为一道坎。提供廉价且优质服务的持续性也被打了个问号。

  文/ 广州日报记者刘幸

  现象

  汽车O2O服务APP涌现

  如果有一天,你在小区停车场看到有人穿着制服围着小车忙来忙去,现场还架着摄像机全程拍摄。不要以为这是在修车,他们很可能在做“上门保养”。原本只能在维修车间里进行的汽车保养,如今也插上了“互联网”翅膀上门服务。

  记者发现,去年底开始,各类汽车保养的APP在手机上不断涌现。据不完全统计,共有包括汽车保姆、约个保养、汽车保养之家、e保养、博湃e、homecar、卡拉丁等超过10种。

  这些APP都以便宜与省事为王牌,也让传统4S店感受莫大压力。博湃养车华南区总经理刘飞龙告诉广州日报记者,在4S店保养,平均耗时200分钟,基本半天时间就没有了;支付的价格包括了配件商利润、厂商利润、经销商利润、实体店成本。而在APP下单,不仅平均保养耗时仅为4S店的1/2~1/4。且平均价格比4S店低40%。最有号召力的是,上门保养可以在车主没有时间的时候照常提供服务。

  体验

  换机油机滤确实省事便宜

  “上门保养”服务真有说的那么好?广州日报记者亲自体验了一把。上周日,记者购得某公司上门保养促销套餐,付款后立即收到企业短信提醒,点开短信链接进入客户端,输入车型、车牌、保养时间及地点等信息。2名身穿统一制服的技师按照约定时间来到小区,大约45分钟后,机油与机滤更换完毕,保养完成。

  随后,记者上网查看本次服务的费用,共300元,其中含1元上门保养服务费、250元某品牌机油、30元自备滤芯,比4S店低50%左右。而上一次保养,记者到黄圃客运站附近一共耗时一个上午。

  成绩

  半年业务抵过3家4S店

  广州市汽车服务业协会副秘书长郭俊荣告诉记者,汽车O2O服务最大的优势在于接地气,社区服务中心的模式确实给传统4S店模式带来了挑战。

  一家O2O服务商负责人刘飞龙告诉记者,今年2月1日正式在广州落户,当时一共2台车,不到10个服务技师,半年时间过去了,已经有100台车,200个技师。在广州每个月完成6000~7000单,而传统4S店平均每个月仅2000单左右。

  专家表示,O2O服务并非完全是4S店的对立面,其也有互补。在传统上,汽车维修和4S店基本上是共生关系,一方面,车险公司的保险售卖严重依赖4S店;另一方面,4S店想方设法让车主在店内维修,并要求保险公司只对在4S店内的维修才进行赔付。但现在,4S店靠控制保险理赔留住车主的生意更难做了。今年以来保监会开始启动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将定价权还给保险公司和市场。奔驰修一个零件,4S店的价格是2000元,而O2O服务的收费是1000元,保险公司可少赔不少钱,市场选择谁一目了然。

  风险

  很多O2O服务商无资质

  很多O2O服务商的客服人员或者企业本身不具备维修资质。资质主要涉及三点:一是企业的资质,这可以通过收购现有线下企业的资质来完成。二是环保的资质,在社区周边要有仓储,且如要上门洗车,对小区是否合适洗车也有要求。第三个是技师资质,如要求技师群体有3~5年汽车维修培训中心的学历。

  技术有限 业务相对单一

  当下,很多O2O服务商提供业务相对单一,多为保养、洗车等简单活。为何?因为传统4S店有解决重大技术难关的能力,如技术漏洞的修复,而互联网企业还没有这个能力。且厂家能给4S店提供原配件,但不会给互联网企业提供。一家O2O服务商告诉记者,企业现在暂时只是做快保,如要更换零件就做不了。今年也仅仅推出板喷业务,给车主抹掉小刮小蹭的痕迹。

  价廉物美的服务能否持续

  便宜且省事的O2O服务难道又在玩羊毛出在牛身上,让猪来买单的商业模式?

  刘飞龙告诉记者,下一步会推出二手车交易平台,从中可以盈利。此外,布点也在合理优化,保证在广州45分钟内能上门服务。当下萝岗、南沙尚难达标。

编辑: 高斌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