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机动车年检制度寻改革空间

//www.workercn.cn 2014-03-14 16:30:2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改革机动车年检”的呼声并不始自今日,早在2011年,北京市政协委员安建军就提出,目前机动车检测中存在“检测场服务水平低、走过场、黄牛党、乱收费、排长队等问题”,并提出包括“允许汽车4S店和符合资质的厂家开展定期检验业务”且“调整定期检验周期”等改革措施,但并未得到落实。

“年检制度确实存有一定改革空间,但诸如走过场、排队久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设施如检测线等不足造成的。”四川某地区车辆检测站工作人员认为。

“允许4S店开展检测业务虽然具备一定的可能性,但在具体执行层面,仍然存在诸多挑战。”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

年检制度存改革空间

“走过场和乱收费的情况确实存在。比如,一辆刚出厂的新车,也会出现通不过检测等情况。”上述检测站工作人员坦言。据其介绍,在部分四五线城市,机动车检测站的部分业务如尾气、安全检测等都通过“授权”等方式外包给私人,导致后者将年检仅视为牟利的手段。在他看来,要解决上述问题,最重要是加强监管。

“不过,目前年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源于设备和人手不足。”上述四川某地区检测站的工作人员表示:“比如外观检测,每天来检测的车有500多辆,而人员就那么几个,有时候根本来不及细看,检测线也一样。”

据这名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目前其所在的检测站仅有3条小车和1条大车检测线,“算上那些通不过,重新检测的车,平均每条线的日检测车辆约为150辆。”如此之下,“排队检车”成为常态,这就给一些“代检”的黄牛党提供了可乘之机。

1 2 3 共3页

编辑: 张心怡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