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新梦魇,北京现代发动机再遭集体投诉 - 第1页 _中车网

//www.workercn.cn 2014-02-07 14:15:31 来源:中车网 

  意图冲击年度销售百万辆的北京现代,却再一次在产品质量问题上遭遇新的信任危机。

  近期,汽车投诉网上有关北京现代发动机问题的投诉逐渐增多。据了解,部分北京现代车型出现大面积的冷启动发动机异响现象,这一呈现普遍性问题的投诉,主要集中在ix35和第八代索纳塔上。据了解,这些车型都搭载了NU系列发动机,冷启动发动机异响多发生在尚处于磨合期的新车或仍在保修期内的车辆上。

  家住浙江省绍兴市的北京现代车主李先生告诉《新经济》记者,他去年6月购买了北京现代ix35,现在每天早上启动的时就会出现尖锐的声响,持续时间在2秒至10秒之间,冬天持续的时间会长一点。“目前4S店也没有通知检测和维修,他们说是正常的,而厂商也有没有对这个问题做任何回复。”

  大连市的马先生同样也遭遇到类似的问题。马先生在今年5月购买了北京现代ix35,目前该车尚在磨合期内。“一般冷启动的时候,正常车的发动机转速应该只有1000-1200rpm左右,但是我估计我的车可能已经达到1600-1700rpm,并且在2秒内会出现类似于飞机起飞或防空警报的呼啸声。”马先生在接受《新经济》记者采访时说道,“我的车是在行驶1000公里后才发现有这样的问题,而在这之前并没有这样的问题出现。”

  马先生还向记者透露,从他接触其他购买2012款ix35精英版车主了解到,绝大部分都存在冷启动发动机异响的情况,仅有一小部分没有异响,而且这一小部分也包括那些对这个问题不了解或者未察觉的车主,因此他们都认为这个现象是正常的。据马先生介绍,目前许多车主都到当地的北京现代4S店进行维修,而4S店也已经打电话反馈北京现代,不过,北京现代都没有给出反馈意见。“也有车主打电话到厂家,但得到的答复都基本一样,无论是4S店还是厂商,都回复称‘没有听说过有这样的问题’、‘没有客户跟我们投诉过这样的问题’。”

  面对消费者的集中投诉,北京现代在汽车投诉网上也只是简单回应称:“由于客户的车购买时间较短,目前尚处在磨合期内,在磨合期内,汽车发动机和变速器内的齿轮正处于磨合阶段,出现异响是属于正常情况。”

  记者电话联系了北京现代公关科科长李磊,李磊称其生病,让另外一名相关工作人员联系记者。该工作人员称,根据目前他们接触到的信息,并没有发现NU发动机存在问题。至于发现冷启动发动机存在异响的车主,他建议应该先到当地的4S店做检测,找出发生异响的原因。

  北京现代面对消费者质量投诉的“缄默”态度,在其远落后于其他汽车品牌推出的三包政策中,也可见一二。

 

  在今年3月,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正式发布《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简称“汽车三包政策”),该规定自2013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截至记者发稿,已有多家汽车企业宣布提前实行汽车三包政策,继此前长安马自达宣布从7月1日起实行汽车三包服务政策后,从成都车展开始,又有北京奔驰、比亚迪、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上汽乘用车、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等多家车企加入到提前施行汽车三包的行列中。不过,提前启动三包政策的企业中并不包括北京现代。上述北京现代工作人员对《新经济》记者回复称,北京现代也会提前实行汽车三包政策,但他并没有透露具体实行的时间。

  在记者发稿前,直至9月9日,北京现代发布消息称,提前启动权限车型的三包政策。在北京现代发给记者的一份资料中称:“从9月1日起购买北京现代品牌全线车型的消费者,不仅可以提前试行三包,全系车型还将再次享受领跑标准,以超长质保为车主提供更多保障。”其中第八代索纳塔和全新胜达整车“5年10万公里”、 全车系动力总成5年10万公里。同时,“从9月1日起,将8月1日以后下订单的新ix35也纳入‘5年10万公里整车质保’范围。”

  此外,除了上述三款的北京现代全系车型,整车质报还将由原先的“2年6万公里”升级至“3年10万公里”,并保持动力总成5年10万公里。

  在汽车三包政策规定中规定,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有效期限不低于2年或者行驶里程5万公里,有效期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计算。在汽车三包政策中也对发动机、变速器等主要零件的“修理、更换、退货”做出规定。汽车三包政策的第十八条规定:“家用汽车产品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发动机、变速器的主要零件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免费更换发动机、变速器。”

  同时根据第二十条规定,在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有效期内,发动机、变速器累计更换2次后,或者发动机、变速器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消费者可以选择更换或退货,而销售者应当负责更换或退货。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北京现代在实行产品三包政策后,仍无法彻底解决大面积发动机异响问题,后期不排除出现消费者采取更为直接的法律工具,对北京现代进行投诉甚至起诉。

  广东瑞迪安律师事务所田进春律师在接受《新经济》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车主多次向维修方和厂商投诉而无果,则存在4S店瞒报、厂商不重视或故意公关隐瞒的可能。在消费者对汽车质量不知情的条件下,三包政策无疑是消费者的又一把保护伞。

  广东商达律师事务所谢世荣律师对《新经济》记者表示,汽车质量问题涉及的法律涵盖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民法通则等。对于冷启动异响的个案,他建议发现该问题的车主首先应寻找4S店或汽车厂方维修,协商解决问题。倘若仍得不到解决,可将车辆送至专门的机构鉴定、举证,再到法院提出诉讼。

  有遭受北京现代发动机异响的车主称,北京现代方面已经通过声音定向仪器找到异响的位置来自机油泵。不过,ix35车主李先生也向《新经济》记者透露,已经有车主向他反映,更换机油泵后并不能解决问题,只能保持一到两个月。

  有不愿具名的汽车行业工程师对《新经济》记者表示,从目前收集到的资料来判断,更换机油泵是治标不治本的做法。冷启动后发动机异响可能由于EPC气门控制单元或者是ECU发动机控制单元出现问题,造成气门开度不够,进气不足或者是喷油过多。同时,他也表示,要确定该发动机是否存在问题,还需要进行相关的监测,包括测量发动机怠速和异响的分贝,并与其他的同类型的发动机进行比较。

  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教授姜立标在接受《新经济》记者采访时表示,冷启动异响可能是由于启动时机油润滑不充分,导致滑动轴承摩擦、撞击产生声响;或者是排气系统出现故障。不过产生异响的具体原因还需要通过仪器进行现场监测才能最终确定。

  记者致电“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相关工作人员称目前仍未收到三包政策实施的通知与具体实行办法。对于车辆出现问题的车主,消费者协会只能暂时选择帮助消费者对投诉问题进行登记、调解。

  在刚刚结束的成都车展上,北京现代将2013年定位为“品牌元年”,并携上半年合资企业最高增速,在汽车行业风头一时无两。然而,与“品牌元年”背道而驰的是,近年来,北京现代在产品工艺、技术和安全上,却屡遭风波。

  2011年4月,北京现代因“分轮胎质量性能下降”召回63588辆轿车,涉及伊兰特、悦动、雅绅特、御翔、途胜、瑞纳、名驭和I30多个品牌;2011年6月,部分名驭轿车因“发动机水温传感器的热敏电阻器和弹簧干涉,导致发生短路”而被召回,涉及数量9280辆;2012年6月,部分08款悦动轿车因“安全气囊控制模块软件太敏感”而被召回,涉及数量为97452辆。

  今年8月,北京现代又曾因“驱动半轴接头部位锻造工序质量问题”而召回部分2013款全新胜达汽车,涉及数量为10310辆;今年5月,北京现代又因“刹车踏板开关偶发性接触不良”,召回部分ix35汽车,涉及数量高达121835辆。

  除了多次召回问题产品外,北京现代在成本压缩、减配等方面,也颇受诟病。

  今年年初,中国汽车质量网称,该网站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接到百余位北京现代瑞纳车主投诉,反映此款车由于配置中缺少发动机电子防盗系统,容易被盗,其中包括一些车辆已经被盗的车主。与此同时,车讯网又报道称,北京现代瑞纳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前保险杠无泡沫缓冲区、后保险杠采用玻璃钢、后门板没有防撞梁等。此外,瑞纳的车内电缆缺乏保护、底盘也没有使用隔热材料。

  3月份,《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称,北京现代大部分车型使用铁质油箱,因碰撞时更容易产生火花,存在燃烧和爆炸的隐患,在发达国家汽车工业中已逐渐被淘汰,但铁油箱在北京现代的产品中正大量使用。9月初,12缸汽车网报道称,北京现代ix35车型采用退火板(普通钢板)代替镀锌板,单车成本省了250元左右,但是容易生锈。

  根据北京现代发布的数据,截至7月底,北京现代的销量累计已经达到58.58万辆,再度超过月度销量预期。随着全新车型名图发布在即,北京现代完成百万辆销售目标已经没有任何悬念。

  2009年初李峰掌舵北京现代后,与北京现代历史上第二次“现代速度”并驾齐驱的,是日益庞大的市场保有量与车主群体。在此起披伏的产品质疑声与频繁的召回背后,摆在今年7月接替李峰担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刘智丰眼前的,却似乎并非一片通途。(作者/《新经济》 记者 宋爽劲 实习记者 梁嘉雯)

 

编辑: 高斌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