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图】长安CS95拥有一颗怎样的自主“芯”?

//www.workercn.cn 2017-06-24 20:30:00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发动机技术] 随着排放法规的日益严苛以及我国乘用车消费税按排量浮动,2.0L成为了继“1.6L黄金排量”后众多车企的又一必争之地,很多国外车企早就在这一排量上通过使用涡轮增压等技术来提升发动机性能,而越来越多的中国车企也在近几年发力,陆续推出了自主设计的2.0T发动机。随着长安CS95的上市,长安自主设计的2.0T发动机D20TGDi也来到了我们面前,那么这台发动机究竟如何呢?咱们一起来看一看。

汽车之家

  说到长安这台自主研发的发动机的来历,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因为这台发动机不是在国内开发,而是在位于英国伯明翰的长安英国研发中心完成的设计研发。英国研发中心于2010年在诺丁汉成立,并于2015年搬迁至英国第二大城市伯明翰。

汽车之家

  知道了这台发动机的来历后,咱们再来看看这台发动机的数据,作为一台中国品牌自主研发的发动机,难免会被拿来与其他一些具有同样背景的发动机做一番比较,那么它的数据在这里面成绩如何呢?

  通过横评我们可以看到,长安的这台D20TGDi在数据上还是很漂亮的,不论是最大马力还是最大扭矩都是这四台中国品牌发动机中最好的。那么它究竟使用了哪些新的技术,才能做到这么有竞争力呢?

  -涡轮增压

  小排量增压化,这是目前发动机研发的趋势,在长安的这台2.0T发动机上,也使用了一个来自日本IHI的涡轮增压器。许多人可能并不知道这个增压器的品牌,不过作为世界第四大的增压器厂商,IHI曾给包括斯巴鲁、大众、三菱等汽车品牌提供涡轮增压器。

汽车之家

  不过对于长安自主研发的第一台2.0T发动机来说,使用更为成熟的技术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办法,毕竟汽车的研发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从数据上看,这台发动机的最大扭矩输出转速在1750-3500rpm之间,最大扭矩输出的转速范围还不够宽广,不过在日常城市道路行驶时,涡轮介入并没有明显的迟滞,加上升挡积极的变速箱配合,动力足够。

  -缸内直喷

  在这台发动机的进气歧管下方,我们可以看到高压油轨和侧置的喷油嘴,据了解长安D20TGDi采用了来自德国博世集团提供的高压直喷系统,相比于歧管喷射来说,能更精确的控制每个气缸内的燃油喷射量,且拥有更好的雾化效果,从而提高燃烧效率。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由于目前掌握的资料有限,我们不清楚这台发动机是否支持分层燃烧,如果能够实现汽油的分层燃烧,那么这台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将会更好。当然,这些结论都是基于好的燃油品质为前提。

  - DVVT和正时皮带

汽车之家

  从图中可以看到,这台发动机还匹配了双可变气门正时系统,按需改变进气门和排气门的开启关闭时间,可以在提高发动机性能的同时,降低其油耗和排放,做到更加经济环保。

  除了控制发动机的进排气门的开启关闭时间外,如果还能控制发动机在不同工况和转速下的进排气门开启角度,那就能更加精确的控制气缸内的氧含量,提升发动机在各种情况下的性能,这就是气门升程技术。长安今后也可以将这一技术加到这台发动机上,作为提升性能的优化。

汽车之家

  不过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也可能出现老化松弛的现象,所以大多数的正时皮带都需要在一定时间后更换,这也增加了车辆后期的使用成本。当然,现在市面上有些选择正时皮带的发动机会使用免更换的正时皮带来解决这一问题。

  - 可变排量机油泵

  在长安D20TGDi的油底壳内,藏有一个两段式变排量机油泵,在发动机低转速时,机油泵排量达到最大,从而为发动机提供足够的润滑,在中高转速时则保持较低的排量,减少发动机功率的损失,提升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

汽车之家

  -平衡轴

  虽然四缸发动机在运转平稳性方面要好于三缸发动机,可是在振动的抑制方面还是存在先天的不足。长安D20TGDi作为一款配备在旗舰车型上的发动机,长安汽车对它期望很高,不仅动力要强劲,平稳性方面也不能拖后腿。所以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它的曲轴下方横向布置有一个平衡轴。发动机曲轴旋转时带动平衡轴旋转,从而平衡发动机的振动,提高它的NVH特性。

汽车之家

  平衡轴的设计通常在三缸发动机上比较普遍,但是在中国品牌自主研发的四缸发动机上则是一个不太常见的设计,由此也能看出在开发初期长安就对如何降低发动机振动提升发动机NVH进行了规划。

  - 实际驾驶感受

  虽然这台发动机的账面数据很不错,也使用了一些比较新的技术,那么实际驾驶感受如何呢?在长安CS95上,与这台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来自爱信的6AT变速箱。

汽车之家

  但是如果突然深踩油门,感觉发动机需要一定的反应时间,油门稍微有些迟滞。在运动模式下,油门响应会更加灵敏,我们试了下CS95的0-100km/h加速能够跑入9秒内,对于这样一台车来说动力足够,看起来发动机的账面数据很真实。

  编辑点评:

  通过体验了CS95的驾驶感受后,我认为长安这台自主研发的2.0T发动机并不是那种单纯靠技术的堆砌从而“看起来”先进的机器,而是真正的将几种实用的技术融合在一起从而调校出一台性能不错的发动机。虽然这台机器还有一些时下流行的新技术没有使用,不过作为长安第一台自主开发的2.0T发动机,略微保守的设计理念也很合理。有了它做基础,相信长安在动力方面会有一个显著的提升,让我们拭目以待吧!(文/图汽车之家苗帅)

长安CS95拥有一颗怎样的自主“芯”? 汽车之家

  做汽车达人,不做汽车盲人!

编辑: 王柏滔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