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大众7月发布未来电池方案

//www.workercn.cn 2015-05-08 10:47:14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大众7月发布未来电池方案:成本降66% 能量密度5倍

  综合外电报道,大众汽车集团将在两个月内公开其纯电动车的电池选择方案,有望统一采用单一的锂离子电池单元,将电池成本削减三分之二。在能量密度上,新电池有望达到当前5倍水平。

  大众新电池战略呼之欲出

  大众汽车集团近日对外宣布,将于2015年7月份之前公布其纯电动汽车的电池选择方案。目前焦点主要聚集在现有锂离子电池升级版解决方案,以及较新颖的固态电池技术两个方向。

  与此同时,大众汽车集团负责研发的董事会成员诺萨(Heinz-Jakob Neusser)又在日前向媒体透露,公司未来所有的电气化车辆可能转向单一的锂离子电池单元设计。虽然电池车型号规格各异,但统一的电池单元可以采用不同的封装数量与方式,满足各类需求。集团的目标是通过简化电池单元设计降低电池成本66%。

  诺萨在圆桌会议上称:“我们清晰地认识到集团需要通用化电池单元,这意味着集团内的每款产品、每个品牌都采用相同的电池单元,否则我们无法在开发过程中实现协同效应。”

  当下,大众汽车采用了多种锂离子电池单元。例如松下为e-高尔夫、高尔夫GTE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奥迪A3电动车供应电池,三星则为帕萨特GTE、奥迪其他电动车供应电池。

  一位发言人表示,单一的电池设计可以充分利用大众位于德国Braunschweig的电池模块组装厂产能,甚至可以由不同的电池供应商采用统一的电池单元设计。

  但诺萨没有给出具体的路线切换时间节点。

  能量密度提升4倍?

  由于电池在能量密度上远不能同内燃机相比,因此续航里程长期以来是电动车最大软肋之一。许多国家出台的新规定中,只有电动车单次充电续航里程达到一定水平,方能享受补贴优惠政策。例如在美国,环保署EPA规定e-高尔夫纯电动车平均续航里程应达到83英里(约合133公里),对大众电池构成了考验。

  为此,大众和其他厂商在提升电池能量密度上发力突破。据悉,大众正在研发下一代锂离子电池单元技术,能量密度可达到当前电池的5倍之多。这将使得大众电动车的电池组体积更小,而续航里程则更大。但大众并未详细解释通过何种结构实现这样的突破。

  有观点猜测大众未来将转向固态电池(尚未确认是否固态锂电池)。2014年第三季度,大众曾经表示看好固态电池前景,并入股研发固态电池的创业公司QuantumScape,股比5%。固态电池在储能方面相对传统锂电池存在优势,另外还具有阻燃能力强等优点,安全性能更强。

  大众汽车CEO马丁·文德恩去年11月曾表示:“我认为固态电池技术应用潜力巨大,应用该技术很有可能将电动车续航里程提升至700公里。”

编辑: 高斌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