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汽车召回数量超去年一倍?别担心,这是件好事

//www.workercn.cn 2016-07-19 22:57:00 来源:车图社 

  

  转眼间,2016年上半年已经过去,很多有关销量、增速、趋势等数据纷纷出炉。不过,有一项统计数据消费者非常关心,但车企往往会避而不谈——那就是问题车辆的召回数据。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汽车召回数量总计达到537.6万辆,相当于每天都有3万多辆汽车“回炉重造”。要知道,2015年全年的召回数量为554.85万辆。也就是说,今年上半年的召回数量几乎顶上了去年一年。

  有人要问了:出现质量问题汽车才会被召回,国内召回数量年年创新高,是不是意味着我们生产的汽车质量不行呢?

  

  说到这,就不得不提国内汽车召回的一个分水岭:2013年颁布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此前,国内汽车召回数量一直处在较低的水平线下,2004年?2010年7年间,全国召回数量的总和仅为500万辆左右。

  随着《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施行,召回条例首次将部门规章上升为行政法规,不仅具备强制执行力,而且明确规定了隐瞒缺陷、拒不召回的行为将被处以产品货值金额1%至10%的巨额罚款。

  

  在法律强大的震慑下,国内车企针对自身产品缺陷实施的主动召回次数明显频率加快。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04年缺陷汽车召回制度实施以来,我国汽车召回制度已逐步完善,部分负责任的生产者更积极主动实施召回,尽快消除隐患。

  同时,随着缺陷信息采集平台的建立,用户反映的投诉信息更加准确,有助于进一步加强监管。另外,2015年以来,监管机构进一步对同一零部件问题导致多个生产者召回的情况开展缺陷调查,从而引发了较大规模的汽车产品召回。

  实际上,召回数量多并不代表汽车的质量差,而是代表着相关法规的完善、惩罚力度的严厉、消费者观念的成熟和车企的负责任态度。

  

  对比汽车强国美国,汽车召回数量连续多年超过2000万辆,为新车销量的1.5倍。在其他成熟的汽车市场,召回的数量也都超过了新车销量。

  以今年为例,前6个月共实施69次汽车召回,涉及约30个品牌,比去年同期整整翻了一番。其中,因气囊安全隐患被召回的汽车数量超过115万辆,显示高田“气囊门”事件仍在发酵,受影响车企、车型的范围进一步扩大。

  

  上半年召回车型依然主要来自于德系、美系、日系这些传统车企。其中大众召回6次,雷克萨斯、三菱和克莱斯勒各召回5次。值得一提的是,吉利、长城、江铃三家自主车企也主动实施了召回,召回总数为10409辆。

  “可怕的不是召回,而是有问题不召回。”业内专家表示,汽车召回数量的多少,与质量好坏并没有直接关系,敢于召回反而是负责任的。消费者理性看待大规模召回事件,是中国汽车市场开放和成熟的表现。

  作者: 钟天骐

编辑: 邬丹
关于中工网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2957号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38)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 京ICP备11015995号-1 | 联系我们:zgw@workercn.cn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