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邮箱登录  通行证登录  宽频版  网站地图

通用:400万辆问题车如何产生?

//www.workercn.cn 2014-03-31 09:23:00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通用“召回门”起底:400万辆问题车如何产生?

 

北京时间3月29日早间,通用汽车宣布因点火开关存在隐患,追加召回97.1万辆汽车。今年2月,通用就因点火开关缺陷可能导致气囊失灵,在全球召回了162万辆汽车。算上3月17日因侧气囊、制动加力器系统等隐患在全球召回的150万辆汽车,通用今年已累计召回超过400万辆汽车。

 

其实,早在2004年,通用就已经对点火器开关隐患有所察觉,但在长达十余年的“隐患潜伏期”里,因技术限制、人力成本等因素对该缺陷一直保持“缄默”,同时NHTSA(美国高速公路安全局)也从未对通用进行过任何缺陷调查。最终该点火器开关缺陷导致31起事故、12人丧生。

 

通用这家曾经美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如何毁在了自己的“阿喀琉斯之踵”上?为什么通用集团甚至在过了十年之后才开始召回这些有缺陷的车辆?

 

福布斯撰文指出,通用生长在一种“拼命缩减成本和压榨供应商的文化”中,通用内部这十年里出现的工程、管理和供应商方面的问题是导致其2009年破产的直接原因。

 

  “中国成本”

 

“中国成本”这个等同于“中国廉价劳动力”的概念一直被通用所推崇。如果供应商提供不了一个最低廉的报价,通用甚至会威胁他们要将产品外包给国外的供应商。而对于像德尔福这样极度依赖通用的零部件供应商,通用几乎锱铢必较甚似巴尔扎克笔下的葛朗台。

 

因此,不管是工程师还是零部件供应商们都顶着巨大的压力,竭尽所能希望能够减少成本输出。在这样的环境下,一些基本零部件(比如说此次通用召回的雪佛兰Cobalt、土星Ion以及其他车型上的点火装置)的质量问题自然被忽略掉了。根据针对通用提起的诉讼文件我们得知,通用将点火器的生产权出售给了伊顿公司(Eaton Corp.),而德尔福已经于2001年收购了伊顿的开关分部。

 

2美元的零部件

 

摩根大通3月11日报告称,德尔福现任首席执行官在本月举行的一次晚宴上对诸位分析师表示,这种点火开关的成本仅2到5美元。

 

我们首先来看看这个小小的点火器开关是如何酿成大祸的。在点火器里面装了一个非常松的弹簧,在汽车受到撞击时,这个很松的弹簧会导致点火器开关迅速移位,令汽车熄火。而且通用发文称,如果钥匙环过重,也可能导致类似的事故发生。而如果汽车钥匙转到“OFF”位置的话,发动机会立刻停转,转向失去助力,同时安全气囊也会被锁死。

 

通用表示其工程师早在2001年开发土星Ion的时候,就已经发现了这个点火开关的致命缺陷,但因为资金和成本等原因,这个问题并没有引起通用官方足够的重视。这次“召回门”事件是自2009年破产危机以来通用所面临的最糟糕的窘境。从通用公司2月13日开始发布“召回令”算起,其股价到3月13日为止已经下跌了4.1%,跌至34.09美元。

 

那既然这个零件这么重要,而且生产成本也不高,通用何必冒如此大的风险呢?只能说当时通用面临着日益增加的财政压力,它根本没法顾及这些旁枝末节,一门心思都在算计着哪里还能节省些成本。

 

通用汽车的新任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于3月18日以个人名义向用户道歉。同时通用已经展开内部调查,她也将于4月1日在国会委员会前作证。

 

危机源头

 

其实通用现在遭遇的窘境源于十四年前种下的“恶果”。当时通用汽车主要的收入来源主要依靠雪佛兰Suburban这样的大SUV,而公司旗下的借贷公司GMAC还向用户提供房贷和车贷服务。不过,当20世纪90年代的SUV热潮逐渐消退的时候,根据彭博社整理的数据显示,通用公司的净收入从1999年的60亿美元跌至2001年的6.01亿美元。

 

那时候的通用公司还出售价格低廉的小型车,以符合联邦政府出台的燃油经济管理规定。但到头来是赔了夫人又折兵。而如果通用当时能把主要精力集中在量产紧凑型轿车的话,盈利反而会十分可观。

1 2 共2页

编辑: 孙涵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 2008-201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